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6年12月中医专业考试试题:水痘的知识总结
2016-12-27 09:14: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水痘是由水痘时邪(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皮肤黏膜分批出现皮疹,红斑、丘疹、疱疹、结痂同时存在为主要特征。^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中医专业考试试题关于水痘的知识。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两季发病最多。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6~9岁小儿为多见。本病传染性极强,自发疹前24小时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均具有传染性。

小儿水痘发生的原因为感受水痘时邪。水痘的主要病位在肺脾两经,其病机关键为水痘时邪蕴郁肺脾,湿热蕴蒸,透于肌表。

本病的发病特点为起病2~3周前有水痘接触史;起病较急,在同一时期可见到以躯干部为主,红斑、丘疹、疱疹、结痂并见的皮疹。疱疹呈椭圆形,大小不一,内含水液,周围红晕,常伴有瘙痒,结痂后不留疤痕;病情严重者,可见壮热烦躁、神志模糊、咳嗽气喘、鼻煽痰鸣、口唇紫绀,甚至昏迷、抽搐等症。

本病的治疗,当以清热解毒化湿为基本法则。临证论治需分清常证与变证,其中常证主要有邪伤肺卫证及邪炽气营证。邪伤肺卫证主要证候为发热恶寒,或无发热,鼻塞流涕,喷嚏,咳嗽,1~2日皮肤出疹,初为斑疹,继而丘疹、疱疹,皮疹分布稀疏,疹色红润,疱浆清亮,此起彼伏,伴有痒感,舌苔薄白,脉浮数;治法宜疏风清热,利湿解毒;方药选用银翘散加减。邪炽气营证主要证候为壮热不退,烦躁不安,口渴欲饮,面红目赤,水痘分布稠密,疹色紫暗,疱浆混浊,甚则可见出血性皮疹、紫癜,可呈离心性分布,大便干结,小便黄赤。舌红或舌绛,苔黄糙而干,脉数有力。治法宜清气凉营,解毒化湿;方药选用清胃解毒汤加减。在邪炽气营证基础上,可出现邪陷心肝及邪毒闭肺的变证。邪陷心肝证主要证候为壮热持续,烦躁不安,神昏谵语或昏愦不语,甚则昏迷抽搐,舌质红绛,苔黄糙,脉弦数;治法宜清热解毒, 镇惊开窍;方药选用清瘟败毒饮加减。邪毒闭肺证主要证候为高热不退,咳嗽痰鸣,气急憋喘,鼻翼煽动,口唇紫绀,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洪数;治法宜清热解毒,开肺化痰;方药选用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加减。

以上是中医专业考试试题关于水痘的治法方药分析,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The 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n. 先出巢的鸟儿先得食.
Better master one than engage with ten. 十事半通,不如一事精通.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2月卫生系统事业单位面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