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1月医学检验技术:甲状腺功能化验参考值的临床意义
2017-01-24 09:42:2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近几年的卫生事业单位考试中,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知识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今天^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甲状腺功能化验参考值的临床意义,内容如下:

1、T3增高或减低的临床意义:

T3参考值为1.39-2.93nmol/L(90-190ng/dl)。血清中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简称为T3,是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较为灵敏的一项指标。增高多为甲亢或T3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也是甲状腺机能亢进复发的前兆;此外妊娠和急性肝炎时也可升高。

T3减低时有下列可能:甲状腺功能减退(甲低)、单纯性甲状腺肿、急慢性肾衰、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2、T4增高或减低的临床意义:

T4的参考值为58-161nmol/L(4.5-12.5mg/dl)。T4增高有以下可能: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时明显升高,是诊断和治疗该病的可靠指标之一;亚急性甲状腺炎、急性传染性肝炎等也可有所增高;此外生理性因素如妊娠,某些药物如雌激素、避孕药、服用甲状腺素或应用碘化物治疗时T4也有升高。

T4降低: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甲低)、垂体前叶功能减低症、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等。

3、促甲状腺激素增高和降低的临床意义:

促甲状腺激素(TSH)是由脑垂体前叶分泌的,负责调节甲状腺的功能。TSH参考值为0-9.0mU/L(0-9.0μU/ml)。其增高常见于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单纯性甲状腺肿、垂体前叶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垂体肿瘤等。

TSH减低见于垂体前叶功能减低及继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肢端肥大症等。

4、血清游离甲状腺素测定价值:

检测血清中呈游离状态的甲状腺素,称为血清游离甲状腺素(FT3)试验。该指标可直接反应甲状腺功能,它不受血液中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浓度和结合力改变的影响,有助于对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诊断。

放免法参考值:10.3-31.0pmol/L。增高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 ;降低多见于甲状腺机能减退、慢性活动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

5、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测定的意义:

血清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T3)同样作为反应甲状腺功能的指标,它不受血液中甲状腺结合球蛋白的影响,是有助于了解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的指标。

放免法参考值:6.0-11.4nmol/L增高常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同时也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复发的指标。减低多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其他疾病造成的低T3综合征,如胃癌、急慢性肾衰、慢性肝炎、肝硬化、糖尿病等。

以上就是^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整理的甲状腺功能化验参考值的临床意义,更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知识,请访问^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检验学备考资料!


Every one can keep house better than her mother till she trieth. 姑娘都说自己比妈妈会当家.
If the tiller is industrious, the farmland is productive. 人勤地不懒.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1月【.1.23】医学知识每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