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2月医学基础知识:缺铁性贫血的相关考点
2017-02-24 17:43: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众所周知,内科是整个医疗知识中最难学的部分,但其中也不乏比较简单的章节,比如说血液系统,不过,血液系统看似简单,每年在此处丢分的学生却比比皆是。今天,^91考试网医疗考试专家将血液系统中的缺铁性贫血的内容做了如下总结,希望有利于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

学习缺铁性贫血时,我们分为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几部分来学习。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1.铁储存不足:如早产、双胎、孕妇患缺铁性贫血等;

2.铁摄入不足:导致婴儿缺铁的主要原因;

3.生长发育快:对铁的需要量相对增多;

4.铁的吸收及利用障碍:十二指肠及空肠上段是铁的主要吸收部位,胃大部切除或胃空肠吻合术后,由于胃酸缺乏,肠道功能紊乱、小肠粘膜病变等均可造成铁吸收障碍;

5.铁的丢失过多:如长期溃疡出血,痔出血,月经过多等长期慢性失血。

二、临床表现

1.一般表现:皮肤黏膜苍白,以口唇、甲床苍白最明显,易疲乏,年长儿可诉无力、头晕等,缺铁性贫血不会有血小板下降,所以只有贫血而没有出血。

2.髓外造血表现:肝、脾、淋巴结增大。

3.非造血系统表现:

(1)消化系统: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少数有异食癖,如喜食泥土,生米,冰块,石子等;

(2)神经系统: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等;小儿可见易激动,烦躁兴奋的现象;

(3)心血管系统:严重贫血时心率增快,心脏扩大,甚至发生心力衰竭;

(4)其他:如皮肤干燥、角化、无光泽,头发枯黄无光泽、易脱落,指甲变平薄、脆、易碎、条纹隆起严重有“反甲”等。

三、辅助检查

1.血常规: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血红蛋白降低比红细胞数减少明显,白细胞血小板正常。

2.骨髓象:增生活跃,以中、晚幼红细胞增生为主。

3.其他:血清铁降低,<500μg/L;血清铁蛋白<14μg/L。血清铁蛋白减产可准确反映体内储存铁情况,可作为判断缺铁的依据。

四、治疗原则

祛除病因和铁剂治疗,必要时输血。常用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等。

五、护理措施

1.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合理搭配饮食;告知家长含铁丰富且易吸收的食物;婴儿提倡母乳喂养,按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指导家长对早产儿和低体重儿自出生后2个月左右给予铁剂;

2.遵医嘱补充铁剂时注意

(1)口服铁剂的护理: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至全量,并在两餐之间服用,以减少对胃的刺激。口服铁剂时,患者要使用吸管,服后漱口,避免牙齿变黑。可与稀盐酸或维生素C(如各种果汁)、果糖等同服,促进铁吸收,忌与影响铁吸收的食品(如茶、咖啡、牛乳等)同服。患者服用硫酸亚铁会出现黑便,要提前说明以消除患者顾虑。

(2)注射铁剂的护理:需深部臀部肌肉注射,并经常更换注射部位。为了避免药液溢出引起皮肤染色,可采用“Z”形注射法,不要在皮肤暴露部位注射;抽取药液后,要更换针头注射。极少数患者可有局部疼痛、淋巴结肿痛,全身反应轻者表现为面红、头晕、荨麻疹,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注射后10分钟至6小时要注意观察不良反应。

(3)疗效判断:一般补充铁剂48小时后患者自觉症状好转,网织红细胞能最早反映其治疗效果。铁剂服用时间应至血红蛋白正常后2个月才能停药,目的是补足体内贮存铁。

3.适当安排休息和活动

轻度贫血一般不需卧床休息,但应避免剧烈运动, 91eXaM.org活动间歇应充分休息,保证足够睡眠。严重贫血应根据其活动耐力下降情况制定活动强度、持续时间及休息方式,以不感到疲乏为度。

以上,为缺铁性贫血部分的知识点总结,下面,我们来看一道题:

缺铁性贫血患儿治疗的关键是( )。

A.去除病因与补充铁剂

B.输血与添加辅食

C.去除病因与输血

D.添加辅食

E.输血与补充铁剂

【答案】A。解析:去除病因是纠正贫血、防止复发的关键环节,合理喂养,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倡导均衡饮食,荤素结合,母乳喂养;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驱虫等,控制慢性失血,补充铁剂缓解患者缺铁症状。

以上是整理的缺铁性贫血的相关考点,更多医学基础知识重点,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基础知识备考资料!


He who will not when he may, when he will he shall have nay. 可为时不想为,想为时已不可为.
A love that could die was not real love. 真正的爱情不会死亡.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2月医学基础知识:钾代谢..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