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4月护理学基础知识:食管癌病人的护理
2017-04-12 20:40: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食管癌是是肿瘤系统中常考的一个疾病,关于食管癌的早期表现、典型表现、好发部位、以及术前、后护理及其并发症都是考试中的重要考点。因此,为了方便大家进行学习和复习,帮大家讲关于食管癌病人的护理这方面的知识点,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好发部位】食管癌好发于中胸段,其次为下胸段及上胸段。

【病例分型】绝大数表现为为鳞状上皮癌,其次为腺癌。病理形态分类中以髓质型最多见,恶性程度高。

【转移途径】淋巴转移是其主要转移途径,血行转移发生较晚。

【病因】食管癌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亚硝胺类化合物的致癌作用为主要原因。

【临床表现】

早期症状多不明显,偶有咽下食物哽噎感、停滞感或异物感;胸骨后闷胀不适或疼痛,多为隐痛、针刺样或烧灼痛。中、晚期的典型症状为进行 性吞咽困难。

【手术病人的护理】

(1)术前护理

呼吸道:术前2 周戒烟,训练呼吸训练。

消化道:术前3 天开始流食,冲洗食管;每餐后或睡前口服新霉素及甲硝唑溶液;对于食管梗阻的病人,术前2 日进食无渣流质,术前晚行清洁灌肠或全肠道灌洗后禁饮禁食;手术日晨放置胃管及十二指肠营养管,通过梗阻部位时不能强行插入,以免穿破食管。

(2)术后护理

1)一般护理:取半卧位。

2)胸腔闭式引流:保持引流通畅,观察引流液量、颜色、性状并记录。

3)胃肠减压护理:胃肠减压应保持胃管通畅,若引流不畅时,可用少量生理盐水低压冲洗。

4)并发症的观察与处理:

①吻合口瘘:食道癌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多发生在术后5~10 天,可见消化道内容物的漏出,导致胸膜腔感染,表现为持续高热、呼吸困难、胸痛、患侧胸膜腔积气积液,全身中毒症状明显,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处理应立即禁食禁饮、胃肠减压、胸腔闭式引流、抗感染治疗和营养支持等。

②乳糜胸:乳糜胸多因伤及胸导管所致,多发生在术后2~10 日,一旦发生,需立即置胸腔闭式引流,及时排除胸腔内乳糜液,促使肺膨胀。

③肺不张、肺部感染:术后易发生肺不张、肺感染,术后加强呼吸道管理,叩背协助病人有效咳痰。

(3)胃造瘘病人护理

1)灌食前准备:选择合适的食物,如牛奶、果汁、米汤、肉沫汤、鸡汤等流质饮食,通常一天需要2000~2500ml 流质饮食,每3~4 小时灌一次,每次300~500ml。

2)灌食方法:病人取半卧位,灌食速度勿过快,每次灌食勿过多。灌完后用20~30ml 温水冲洗导管以免残留食物。

3)胃造瘘护理:胃造瘘管每周更换一次,一个月后可以拔除造瘘管,在灌食前插入导管即可。保护好瘘口周围皮肤。


He that desires honour is not worthy of honour. 渴求荣誉的人不值得有荣誉。
One who keeps abreast of the time remains young. 和时代并驾齐驱的人,永远年轻.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3月卫生类公共基础知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