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5月中医知识:气的病机病证
2017-05-03 17:11: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中医学所说的气,其含义有二:一是指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精微物质,如水谷之气、呼吸之气等;二是指脏腑组织的生理功能,如脏腑之气、经脉之气等。但二者又是相互联系的,前者是后者的物质基础,后者为前者的功能表现。人体的气,包括元气、宗气、营气、卫气和五脏之气。元气是先天精所化生,发源于肾,借三焦之道通达全身,以推动五脏六腑的功能活动。宗气是由肺吸入的清气与脾胃运化来的水谷之气结合而成,聚集于胸中,其功能主要是推动肺的呼吸和心血的运行。营气与卫气皆由水谷之气化生,但营气运行于脉中,内注五脏六腑,外营四肢;卫气运行于脉外,其主要的功能是保卫体表,抗御外邪入侵。五脏之气,也就是五脏功能的具体表现。

气根本在肾,来源于肺、脾,升发疏泄于肝,帅血贯脉而周行于心。气具有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的作用。人体的生长发育,各脏腑、经络的生理活动,血的运行,津液的输布,都要靠气的激发和推动,如气虚则推动作用减弱,生长发育迟 缓,脏腑、经脉的功能减退,或发生血行瘀滞,或发生水液停留等各种病变。人体的体温调节依靠气的温煦作用,如气的温煦作用不正常,可出现畏寒怯冷、四肢不温等症状。气能护卫肌表,防御外邪的入侵,若气虚则外邪易于侵袭。气的固摄作用,表现在对血液、精液、尿液的控制。如气虚而固摄作用减退,可导致出血、遗精、遗尿等。气化作用的意义有二:一是指精气之间的相互化生;二是指脏腑的某种功能活动,如膀胱的气化功能。

气的升降出入,是气运动的基本形式,而气的升降出入,具体体现于各个脏腑的功能活动,以及脏腑之间的协调关系,如肺主呼吸,有宣有降,吐故纳新;肺主呼吸,肾主纳气;心火下降,肾水升腾;以及脾升胃降等等。如气的运行组织,或运行逆乱,或升降失调,出入不利,便要影响五脏六腑、上下内外的协调统一,而发生种种病变,诸如肝气郁结、肝气横逆、胃气上逆、脾气下陷、肺失宣降、肾不纳气、心肾不交等等。

气的病变很多,一般可概括为气虚、气陷、气滞、气逆四种。前二种属虚,后二种属实。

证治分类

【虚证】

1.气虚

病机概要:常由久病、年老体弱、饮食失调等因素所致。其病机主要为元气不足,脏腑功能衰退。

主要脉证“头晕目眩,少气懒言,怠倦乏力,自汗,舌淡,脉虚无力。

治疗法则:补气。

2.气陷

病机概要:为气虚病变的一种,以气的无力升举为主要病机。

主要脉证:头昏眼花,少气倦怠,腹部有坠胀感,脱肛苔白舌淡,脉弱。

治疗法则:益气升提。

【实证】

1.气滞

病机概要:常因情志不舒、饮食失调或感受外邪等而引起人体某一部分或某一脏腑气机阻滞,运行不畅。

主要脉证:胁腹胀痛,攻窜不定,时轻时重,常随精神情绪因素而增减,苔薄,脉弦。

治疗法则:行气。

2.气逆

病机概要:由于气机的升降失常,气上逆不顺。一般多指肺胃之气上逆以及肝升太过所致的气火上逆。

主要脉证:肺气上逆可见咳嗽喘息;胃气上逆可见呃逆、嗳气、恶心呕吐;肝气生发太过,则见头痛、眩晕、昏厥、呕血等。

治疗法则:降气镇逆。

以上是中医知识关于气的病机病证的基本概念,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It's but little good you'll do a-watering the last year's crop. 为去年的庄稼浇水徒劳无功。
Deliberate slowly, execute promptly. 思谋要慢,行动要快.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药学专业知识:胶囊剂..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