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5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新生儿硬肿症病因
2017-05-03 17:11: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新生儿硬肿症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仍未明,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与新生儿机体有关的因素

1.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调节功能差,尤其是早产儿;新生儿体表面积大,皮肤薄嫩,血管丰富且皮下脂肪少易于散热。

2.新生儿皮下脂肪缺乏使饱和脂肪酸转变成不饱 和脂肪酸的酶,故皮下脂肪组织中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包括软脂酸和硬脂酸)其熔点高,体温过低时易凝固变硬。

3.新生儿时期棕色脂肪具有特殊的产热功能,但新生儿对其分解及氧化功能差,在缺氧、酸中毒、休克时产热过程受抑制,同时此期糖原储备少,产热更加不足。

(二)寒冷损伤:本症多发生在冬春季节,寒冷损伤是本症的主要原因。胎儿娩出后体温随外界温度而变化,生后数日内如保温不当,产热不能抵偿散热时,新生儿即不能维持正常体温,随即出现寒冷损伤。在受冻部位的动静脉血管和微血管均有痉挛或收缩,因而发生末稍血循环障碍。

(三)感染:感染可诱发硬肿症,此时消耗增加,摄入不足,代谢性产热不够,不能维持正常体温;同时有缺氧、酸中毒和休克等均可使棕色脂肪的产热过程受到抑制,出现体温过低而发生硬肿症。

(四)其它:如新生儿红细胞多,患硬肿症时血流缓慢,微循环瘀滞而导致微循环障碍。重症可发生DIC。

(五)病理生理改变:能量代谢紊乱导致体温过低;循环障碍导致休克及心力衰竭;严重病例合并DIC与肺出血为主要改变。此外尚有组织缺氧及代谢性酸中毒更促使全身性功能紊乱发生和多器官功能损害而形成恶性循环。

以上是整理的新生儿硬肿症病因知识,更多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临床医学知识库!


A good name is better than riches. 美名胜过金钱。
A good reputation sits still;a bad one runs about. 好名不出门,恶名传四方。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护理学基础知识:损伤..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