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5月医学心理学重点:浅谈健康行为
2017-05-31 17:50: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健康行为是医学心理学中一节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考试的比较重要的考点。而本节的知识点,相对难度也是不是很大,只要考生掌握了关于本节的重要的内容,总结归类好就非常好记忆了。所以在此,^91考试网将关于本节的内容进行简单的总结,方便大家学习和复习。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一)定义

将康行为:行为是机体在各种内外部刺激影响下产生的活动。康相关行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健康行为,指有助于个体在生理、心理和社会上保持良好状态的行为,包括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吸烟、规律运动、维持合理体重等;第二类是疾病行为,指寻求医疗机构治疗的行为;第三类是疾病角色行为,指按医嘱服药和休息等康复行为。

(二)影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响因素

1.民间医学。

2.文化环境和文化适应。

3.教育、职业、收入、社会地位和城乡差异。

4.落后习俗。

5.工业化和媒体宣传。

(三)改变损害健康行为

1)自我效能理论

自我效能来源于:

1.成功的经验。

2.替代性经验。

3.言语劝导。

4.生理状态。

2)健康信念理论

1.感知到的易感性。

2.感知到的威胁。

3.感知到的益处。

4.感知到的阻碍。

5.行动线索。

6.自我效能。

(四)相关政策

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 “促进锻炼”的政治号召,包括“全民运动”,大规模兴建运动中心,增加运动设施,如游泳池等。主要措施包括:①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资助大众体育运动。②提供更多体育设施,特别是室内运动器材,消除不平均现象。③与以前向精英体育(或竞技体育)投资不同,现在,政府已经将大量资金直接用于全民体育锻炼。同时,政府呼吁采取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在日常生活中锻炼。

以上就是给大家整理的医学心理学的健康行为相关知识,更多医学心理学重点知识,请关注^91考试网卫生人才网医学心理学备考资料!


A miss is as good as a mile.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Better leave than lack. 有余胜过不足.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中医知识:小儿夏季热..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