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5月中医知识:中医内科学癃闭的病因病机
2017-05-31 17:51: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中医内科学癃闭是肾系病证里的一个疾病,癃闭的概念是小便量少,排 尿困难,甚则小便闭塞不通为主症的一种病证,其中癃和闭各有其特殊的意义,小便不畅,点滴而短少,病势较缓者称为癃:小便闭塞,点滴不通,病势较急者,称为闭。二者在程度上是有差别的。

那简单的来说就是小便不通我们称为癃闭,那调控小便排出的主要脏腑是膀胱,膀胱气化功能失调就会导致我们小便排出困难。我们说影响癃闭产生的病因主要有外邪,饮食,情志,瘀浊,体虚五大因素。下阴不洁,外感的湿热之邪上犯膀胱,会导致癃闭。湿热邪毒如果直接犯肺,导致热邪壅滞,肺气闭塞,水道通调失司,不能下属膀胱会导致癃闭,这一个病因不好理解,联想中医基础理论肺为一身气之所主,如果肺受到外邪的影响导致肺主气的功能失常,宣发肃降功能失常,那一身的气机肯定也会收到影响,肺主宣发肃降还宣发肃降了水液,如果水液不得下输膀胱,膀胱不得濡养,就会影响膀胱的气化功能,进而导致癃闭的发生。如果是燥邪犯肺,肺燥津伤,导致肾精的亏虚,肾不主水,水源枯竭,也成癃闭。饮食情志这些内伤因素会产生气滞,痰饮和瘀血等病理产物,这些病理产物下注膀胱,也会导致膀胱的气化不利而成癃闭。最后年老体弱和久病体虚会导致肾脏的虚衰,肾虚则无以总司二便,则小便不畅。所以癃闭的病因有外邪侵袭,饮食不节,情志内伤,瘀浊内停,体虚久病五肿,总的病机是膀胱气化功能失调,病位主要在膀胱与肾,但和肺、脾、肝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回顾一下癃闭的病因病机

【例题】癃闭涉及到的脏腑有那些

A、心

B、肝

C、脾

D、肺

E、肾

【答案】BCDE。解析:癃闭的病位主要在膀胱与肾,但和肺、脾、肝的关系也非常密切。

【解析】这是一道多选题,很容易出现多选和漏选,如果我们不通过理解的方法来记忆就很容易出错,首先癃闭是肾系疾病,与肾的关系肯定非常密切,其次大部分的疾病都和情志饮食有关,所以与情志饮食关系最为密切的脏腑主要就是肝和脾两脏,最容易忽略的就是肺这一选项,因为,肺与癃闭之间妹妹特别直接的联系,这就需要我们结合癃闭的病机是膀胱的气化功能失调,再结合中医基础理论肺主气,主宣发肃降气于津液,就能帮助我们理解肺这一选项的正确性了。

以上是关于中医内科学癃闭的相关知识,愿有所收获,祝君考试成功!


Desires are nourished by delays. 欲望迟迟得不到满足,而愈来愈强烈。
Youth will have its course. 人生谁无少年时,甜苦酸辛各自知.
Tags:卫生系统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5月医疗卫生系统考试难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