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生系统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卫生系统招聘复习资料

2017年08月面试:肾结核的临床表现、诊断及治疗
2017-08-01 18:21: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肾结核的临床表现

肾结核常发生于20~40岁的青壮年,男性较女性多一倍左右。月90%为单侧性。

1.慢性膀胱刺激征:是肾结核的典型症状之一。

2.血尿:是肾结核的重要症状。常在尿频后出现血尿,多为终末血尿。

3.脓尿:是肾结核的常见症状。严重者尿如洗米水样,内含有干酪样碎屑或絮状物,显微镜下可见大量脓细胞。

4.腰痛和肿块:一般无明显腰痛。仅少数肾结核病变破坏严重和梗阻,可引起腰部吨痛或绞痛。较大肾积脓或对侧巨大肾积水时,腰部可触及肿块。

5.合并男性生殖系统结核:约有50%~70%合并生殖系统结核。

6.全身症状:常不明显。

二、肾结核的诊断

1.诊断:有以下症状应考虑有肾结核的可能。

(1)无明显原因的慢性膀胱炎,症状持续存在并逐渐加重。

(2)伴有终末血尿。

(3)尿培养无细菌生长。

(4)抗菌药物治疗无明显疗效。

(5)附睾有硬结或伴阴囊慢性窦道者。

2.实验室

(1)尿液检查:尿沉淀涂片抗酸染色约50%-70%的病例可找到抗酸杆菌,以清晨第一次尿液检查阳性率最高,至少连续检查三次。尿结核杆菌培养阳性率可达90%。

(2)影像学诊断

①B超。

②x线检查:a.泌尿系统平片;b.静脉尿路造影;c.逆行尿路造影。

③CT和MRI。

3.膀胱镜检查。

三、肾结核的治疗

1.药物治疗:适用于早期肾结核,药物治疗多能治愈。首选药物有吡嗪酰胺、异烟肼、利福平和链霉素等杀菌药物,其他如乙胺丁醇、环丝氨酸、乙硫异烟胺等抑菌药为二线药物。

2.手术治疗:凡药物治疗6~9个月无效,肾结核破坏严重者,应在药物治疗的配合下行手术治疗。肾切除术前,抗结核治疗不应少于2周。


The throne is but a piece of wood covered with velvet. 皇帝的宝座不过是一块盖着天鹅绒的木头。
If you cannot bite, never show your teeth. 不能咬人就别龇牙。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7月医学影像学:脾梗死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