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银行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备考题附答案答案(1)
2017-02-11 08:49: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某客户在办理外汇业务时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如何能在规定的5万美元额度之外将多余的3万美元现钞兑换成人民币(结汇)。该工作人员的做法不妥当的是( )。

A.因为担心在“监管规避”方面违规,告诉客户没有任何办法

B.建议客户将这3万美元转入其家入账户后结汇

C.建议客户若不急用,明年初再来结汇

D.建议客户在不急用的情况下可选择购买有关外汇产品

2.我国的银行自律组织是中国银行业协会(ChinA BAnking AssoCiA.tion,CBA.),成立于 年,是在 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 )

A.2000;民政部

B.2000;国家工商管理局

C.2001;民政部

D.2001;国家工商管理局

3.承担支持进出口贸易融资任务的政策性银行是( )。

A.国家开发银行

B.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C.中国进出口银行

D.中国银行

4.( ),银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业。

A.2006年12月31日

B.1997年7月1日

C.1986年12月31日

D.1979年1月1日

5.( )是我国第一家批准设立境内代表处的外资银行。

A.汇丰银行

B.渣打银行

C.瑞士银行

D.日本输出入银行

6.某企业客户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一笔较大金额的汇款,以下最为适宜的汇款方式为( )。

A.电汇

B.票汇

C.信汇

D.以上方法没有差别

7.贷款业务是( )。

A.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B.银行的负债业务

C.银行的中间业务

D.银行最主要的资金运用

8.我国货币政策有“三大法宝”,其中最精确、可以用来微调货币供应量的是( )。

A.公开市场业务

B.再贴现

C.存款准备金

D.基准利率

9.李小姐在2015年2月1日存入一笔1000元的活期存款,3月1日取出全部本金,如果按照积数计息法计算,假设年利率为0.72%,扣除5%利息税后,他能取回的全部金额是( )元。

A.1000.53

B.1000.60

C.1000.56

D.1000.48

10.以下哪一项明显违反了“勤勉尽职”的要求?( )

A.对所在机构诚实信用

B.在工作中时常打私人电话,上网浏览个人感兴趣的内容

C.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D.维护所在机构商业信誉

试题答案

1A【解析】监管规避是指为逃避法律、法规中禁止性、义务性以及程序性规定而采取的以合法的形式逃避法定义务、掩盖非法或违规事实的行为。题干中的情况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客户是为逃避法定义务、掩盖非法或违规事实,因此不应因为担心违反“监管规避”的规定而不告诉客户合法可行的处理方法。

2A【解析】中国银行业协会(China Banking Association,CBA)成立于2000年5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民政部批准成立,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是中国银行业自律组织。

3C【解析】三大政策性银行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它们分别承担: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支持进出口贸易融资和农业政策性贷款的任务,中国银行不是政策性银行,属于四大商业银行之一。

4A【解析】邮政储蓄以“银行”的概念在我们身边出现,是比较陌生的,所以初步判断应该是近一两年的事情,这样其他三项都自然被排除。

5D【解析】1979年,日本输出入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是我国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外资银行代表处。

6A【解析】电汇、票汇、信汇是三种主要的汇款方式。电汇特点是交款迅速,安全可靠,费用高。多用于急需汇款和大额汇款。所以我们应选择A。票汇是指应汇款人申请由汇出行开立以其国外分行或代理行为付款行的汇票,交由汇款人亲自寄送或亲自携带出国,凭票取款。其特点是主要用于国外业务,由汇款人亲自受理。信汇是指汇出行应汇款人申请,将信汇委托书通过邮局或快递公司传递给汇入行,授权汇入行付款给收款人。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基本不再使用信汇了。

7D【解析】存款业务是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也是银行的负债业务。而贷款业务则是银行最主要的资金运用。银行资金除用于贷款业务外,也用于投资业务。而银行的中间业务则是向客户提供服务。

8A【解析】公开市场操作是指货币当局根据当时的经济状况而决定在金融市场上出售或购入政府债券,特别是短期国库券,用以影响基础货币,从而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贴现窗口相比,公开市场业务具有明显的优越性:①可以直接调控银行系统的准备金率;②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可以“主动出击”,避免了贴现机制的“被动等待”;③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中央银行可以对货币供应量进行微调,避免法定准备金率政策的震动效应;④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可以进行连续性、经常性以及试探性的操作,也可以进行逆向操作,以灵活调节货币供应量。

9A【解析】若使用积数计算息法,则计算天数为28天。计算过程中,利息金额算至分位,分以下属数四舍五入。因此,李小姐取回的全部金额为:

1000+1000×28360×072%×(1-5%)=100053(元)。

10B【解析】勤勉尽职是指银行从业人员应勤勉谨慎,对所在机构负有诚实信用义务,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维护所在机构商业信誉。A、C、D都是积极的态度,是勤勉尽职的具体要求。只有B明显违反公司制度,影响公司利益。故选B。

2017年银行业资格资格准题库下载


Good counsel does no harm. 忠言有利无害。
No song, no supper. 不出力,不得食.

Tags:风险管理 银行从业 真题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_..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