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级银行《风险管理》章节习题5
2017-01-05 12:30: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41. 下列属于战略风险识别中观层面内容的是( )。

A.进入或退出市场的决策是否恰当

B.资产投资组合中是否存在高风险、低收益的金融产品

C.是否忽视对前台业务人员职业道德和风险管理的约束

D.建立企业级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决策是否恰当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战略风险识别中观层面内容。

42.下列关于战略规划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战略规划应当清晰阐述实施方案中所涉及的风险因素、潜在收益以及可以接受的风险水平,并且尽可能地将预期风险损失和财务分析包含在内

B.战略规划必须建立在商业银行当前的实际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基础之上,反映商业银行的经营特色

C.商业银行战略风险管理的最有效方法是制定以盈利为导向的战略规划

D.战略规划应当从宏观战略层面开始,深入贯彻并落实到中观和微观操作层面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商业银行战略风险管理的最有效方法是制定以风险为导向的战略规划。

43.清晰的战略风险管理流程不包括( )。

A.战略风险识别

B.战略风险规划

C.战略风险评估

D.监测和报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战略风险管理流程。

44.如果银行的总资产为1000亿元,总存款为800亿元。核心存款为200亿元,应收存款为10亿元。现金头寸为5亿元,总负债为900亿元。则该银行核心存款比例等于( )。

A.0.1

B.0.2

C.0.3

D.0.4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200/1000=20%。

45.( )针对未来特定时段,计算到期资产(现金流入)和到期负债(现金流出)之间的差额,以判断商业银行在未来特定时段内的流动性是否充足。

A.流动性比率/指标法

B.现金流分析法

C.缺口分析法

D.久期分析法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缺口分析法的相关知识。

46.现金头寸指标越高,意味着商业银行有较好的流动性,该指标的计算公式为( )。

A.现金头寸/总资产

B.(现金头寸+应收存款)/总资产

C.现金头寸/总负债

D.(现金头寸+应收存款)/总负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现金头寸指标=(现金头寸+应收存款)/总资产,该指标越高意味着商业银行满足即时现金需要的能力越强。

47.香港金融管理局建议商业银行将一级流动资产(可在7天内变现的流动资产)比率维持在( )以上。

A.15%

B.20%

C.25%

D.30%

【正确答案】A

48.银行系统调整参数,系统升级过程中造成该银行业务停办的事件属于( )风险。

A.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

B.系统缺陷

C.人员因素

D.外部事件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题中所述属于典型的系统故障(属于系统缺陷的表现形式)造成的操作风险。

49.根据我国监管机构的要求,商业银行可以选择的计量操作风险资本的方法不包括( )。

A.高级计量法

B.标准法

C.基本指标法

D.内部评级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我国监管机构的要求,商业银行可以选择标准法、基本指标法或高级计量法来计量操作风险资本。

50.商业银行的整体风险控制环境不包括( )。

A.公司治理

B.风险文化

C.内部控制

D.外部控制体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商业银行的整体风险控制环境包括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文化等要素,对有效管理与控制操作风险至关重要。


By his claw, you may know the lion. 要知狮子看脚爪。
More than enough is too much. 超过所需就是太多.

Tags:风险管理 银行从业 真题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初级银行《风险管理》章节..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