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公司信贷题库]2016年初级银行考试《公司信贷》备考必做试题
2016-09-20 08:44: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90小题,每题0.5分,共45分。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贷款区别于拨款的基本特征是( )。

A.与社会物质产品的生产和流通相结合

B.以偿还为前提的支出,有条件的让渡

C.信贷资金运动以银行为轴心

D.产生经济效益才能良性循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以偿还为前提的支出,有条件的让渡”是贷款区别于拨款的基本特征。

2.下列不属于信用贷款特点的是( )。

A.信用贷款不需要保证和抵押

B.信用贷款风险较大

C.一般仅向实力雄厚、信誉卓著的借款人发放

D.期限较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信用贷款是指凭借款人信誉发放的贷款。其最大特点是不需要保证和抵押,仅凭借款人的信用就可以取得贷款。信用贷款风险较大,发放时需从严掌握,一般仅向实力雄厚、信誉卓著的借款人发放,且期限较短。

3.按( )划分,公司信贷可分为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融资和房地产贷款。

A.贷款经营模式

B.贷款偿还方式

C.贷款用途

D.贷款担保方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按贷款用途划分,公司信贷可分为固定资产贷款、并购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融资和房地产贷款

4.( )是指借款人无力或未按照约定按时还本付息或支付有关费用时贷款的第二还款来源,是审查贷款项目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A.贴现

B.承兑

C.担保

D.信用证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担保是指借款人无力或未按照约定按时还本付息或支付有关费用时贷款的第二还款来源,是审查贷款项目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5.( )是指以银行为提供主体,以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等非自然人为接受主体的资金借贷或信用支持活动。

A.银行信贷

B.公司信贷

C.贷款

D.承兑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公司信贷是指以银行为提供主体,以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等非自然人为接受主体的资金借贷或信用支持活动。

6.( )是我国商业银行所特有的监督部门,对股东大会负责,从事商业银行内部尽职监督、财务监督、内部控制监督等工作。

A.高级管理层

B.监事会

C.董事会

D.专门委员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监事会是我国商业银行所特有的监督部门,对股东大会负责,从事商业银行内部尽职监督、财务监督、内部控制监督等工作。

7.下列不属于按贷款用途划分的公司信贷是( )。

A.人民币贷款

B.项目融资

C.房地产贷款

D.流动资金贷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按贷款用途划分,公司信贷分为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并购贷款、房地产贷款、项目融资。

8.以下不属于浮动利率特点的是( )。

A.借贷双方所承担的利率变动风险较小

B.不需要“随行就市”

C.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

D.借贷期限内利率随物价、市场利率或其他因素变化相应调整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浮动利率是指借贷期限内利率随物价、市场利率或其他因素变化相应调整的利率。浮动利率的特点是可以灵敏地反映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借贷双方所承担的利率变动风险较小。选项B不需要“随行就市”是固定利率的特点。

9.( )是指应银行要求,借款人在银行保持一定数量的活期存款和低利率定期存款。

A.补偿余额

B.贷款承诺费

C.隐含价格

D.贷款利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补偿余额是指应银行要求,借款人在银行保持一定数量的活期存款和低利率定期存款。

10.以下不属于银行公司信贷产品特点的是( )。

A.异质性

B.易模仿性

C.不可分性

D.有形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银行公司信贷产品的特点:①无形性、②不可分性、③异质性、④易模仿性、⑤动力性。

21.项目在( ),银行应按批准贷款的权限,对外出具贷款承诺。

A.初次面谈阶段

B.项目建议书批准阶段或之前

C.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阶段

D.接受受理之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阶段,各银行应按批准贷款的权限,根据有关规定,对外出具贷款承诺。

22.在面谈过程中了解的关于客户还贷能力的信息不包括( )。

A.现金流量构成

B.经济效益

C.还款资金来源

D.贷款目的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客户的还贷能力,包括主营业务状况、现金流量构成、经济效益、还款资金来源、保证人的经济实力等。

23.下列关于经营杠杆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高经营杠杆行业需要获得更高的销售量来维持利润

B.经营杠杆是营业利润相对于销售量变化敏感度的指示剂

C.政府会使某些经营杠杆较高的行业成为垄断行业

D.通常情况下,高经营杠杆代表着低风险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通常情况下,高经营杠杆代表着高风险。这些行业需要获得更高的销售量来维持利润,而且利润相对于销售非常敏感。

24.下列关于成本结构表述错误的是( )。

A.经营杠杆越高,销售量对营业利润的影响就越大

B.高经营杠杆行业在经济恶化时可以减少变动成本,以保证盈利水平

C.低经营杠杆行业的变动成本占较高比例

D.在销售上升时,经营杠杆越低的行业,增长速度越慢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的正确表述是低经营杠杆行业的变动成本占较高比例,在经济恶化或者销售量降低的情况下,这些行业可以较快和较容易地减少变动成本,以保证盈利水平。

25.下列关于进入壁垒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进入壁垒的高低是影响行业市场垄断和竞争关系的重要因素

B.进入壁垒高低是评估行业风险的主要因素

C.技术革新有可能减小甚至消除专利权和版权所带来的壁垒

D.进入壁垒越高,企业面临的竞争风险越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进入壁垒的高低是影响该行业市场垄断和竞争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进入壁垒较高的行业,企业面临的竞争风险较小,它们维持现有高利润的机会就越大。

26.在经济周期经过顶峰后,企业出现突如其来的销售增长下滑,这时( )。

A.企业需要增加存货来增加资产持有

B.即使出现了经济衰退,企业的信用度也不会下滑

C.会导致企业存货上升和价格下降

D.信贷人员应等到经济出现负增长时才开始应对信贷风险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在经济周期经过顶峰后,突如其来的销售增长下滑将会导致企业存货上升和价格下降,这时企业需要降低多余的存货来增加现金流入;选项B即使在经济周期中,经济衰退的幅度较小,不会出现经济萧条,企业的信用度也会大幅下滑;选项D在经济增长停滞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时候,信贷人员才开始重视信贷风险,通常难以挽回信贷损失。

27.在经济周期中,经济活动的最低点是( )。

A.衰退

B.谷底

C.复苏

D.扩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谷底是经济活动的最低点。

28.( )是指一个行业中拥有大量数目的竞争企业,这种行业的竞争较激烈。

A.行业分散

B.行业集中

C.行业结构

D.行业趋势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行业分散是指一个行业中拥有大量数目的竞争企业,这种行业的竞争较激烈。

29.对于银行公司信贷业务而言,处于启动阶段的行业风险最高的原因不包括( )。

A.企业还款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B.很难分析新兴行业所面临的风险

C.企业管理者缺乏行业经验

D.拥有较弱的偿付能力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处在启动阶段的行业代表着最高的风险,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由于是新兴行业,几乎没有关于此行业的信息,也就很难分析其所面临的风险;其次,行业面临很快而且难以预见的各种变化,使企业还款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后,本行业的快速增长和投资需求将导致大量的现金需求,从而使一些企业可能在数年中都会拥有较弱的偿付能力。

30.成长阶段关于企业信贷风险分析不正确的是( )。

A.成长阶段的企业代表中等程度的风险

B.必须进行细致的信贷分析

C.销售增长和产品开发有可能导致偿付风险

D.有能力偿还任何营运资本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成长阶段企业信贷风险分析的相关内容。

41.贷款项目评估的出发点为( )。

A.国家利益

B.借款人利益

C.担保人利益

D.贷款银行利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贷款项目评估以贷款银行的立场为出发点。

42.下列关于工艺技术方案评估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要对所收集到资料和数据的完整性、可靠性、准确性进行研究

B.目的是分析工艺的先进性

C.要熟悉项目产品国内外现行工业化生产工艺的技术特点及优缺点

D.要了解国内外同类项目技术与装备的发展趋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工艺技术方案进行分析评估的主要目的是分析产品生产全过程技术方法的可行性,并通过比较不同工艺方案,分析其技术方案是否为最佳综合效果的工艺技术方案。

43.对设备使用寿命的评估主要考虑的因素不包括( )。

A.设备的经济寿命

B.设备的技术寿命

C.设备的物质寿命

D.设备的假设寿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对设备使用寿命的评估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①设备的物质寿命。②设备的技术寿命。③设备的经济寿命。

44.下列关于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递延资产按实际发生值计算

B.无形资产、递延资产根据其原值采用平均年限法一次摊销

C.无形资产原值的确定方法与固定资产不同

D.与递延资产有关的建设期间发生的利息和汇兑损失不应计入递延资产价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B无形资产、递延资产根据其原值采用平均年限法分期摊销;选项C无形资产原值的确定方法与固定资产相同;选项D与递延资产有关的建设期间发生的利息和汇兑损失应计入递延资产价值。

45.以下关于利润的审查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在利润核算过程中,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都包含增值税

B.产品销售收入和产品成本中都不含有增值税

C.货物购进时的价款部分计入购入物的成本,增值税部分计入进项税额

D.企业税后利润必须先用于法定盈余公积金和公益金,然后才能用于还贷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选项A应该是在利润核算过程中,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不再包含增值税。

46.主要用于选择资金筹措方案,制订适宜的借款及还款计划,并为编制资产负债表提供依据的报表为( )。

A.自有资金现金流量表

B.损益表

C.全部投资现金流量表

D.资金来源与运用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资金来源与运用表反映项目计算期内各年的资金盈余及短缺情况,用于选择资金筹措方案,制订适宜的借款及还款计划,并为编制资产负债表提供依据。

47.实现债权的费用是指债务人在债务履行期届满而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

债务,银行为实现债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它不包括( )。

A.诉讼费

B.公证费

C.执行费

D.质物保管费用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实现债权的费用,是指债务人在债务履行期届满而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债务,银行为实现债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一般包括诉讼费、鉴定评估费、公证费、拍卖费、变卖费、执行费等费用。

48.下列关于质押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质押是债权人所享有的通过占有由债务人或第三人移交的质物而使其债权优先受偿的权利

B.享有质权的人称为质权人

C.质押担保的范围只包括主债权及利息

D.以质物作担保所发放的贷款为质押贷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C应该是质押担保的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质物保管费用和实现质权的费用。

49.在抵押担保中,抵押物价值( )所担保债权的余额部分,可以再次抵押,即抵押人可以同时或者先后就同一项财产向两个以上的债权人进行抵押。

A.等于

B.小于

C.大于

D.大于或等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抵押担保中,抵押物价值大于所担保债权的余额部分,可以再次抵押,即抵押人可以同时或者先后就同一项财产向两个以上的债权人进行抵押。

50.( )指由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债务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债务时,应付给银行的金额。

A.利息

B.违约金

C.损害赔偿金

D.主债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违约金指由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债务人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债务时,应付给银行的金额。

61.制定贷款合同的( ),即贷款合同文本内容应力求完善,借贷双方权利义务明确,条理清晰。

A.不冲突原则

B.维权原则

C.完善性原则

D.适宜相容原则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完善性原则即贷款合同文本内容应力求完善,借贷双方权利义务明确,条理清晰。

62.( )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业务管理要求,针对某项业务制定的在机构内部普遍使用的格式统一的合同。

A.非固定期限合同

B.固定期限合同

C.非格式合同

D.格式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格式合同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业务管理要求,针对某项业务制定的在机构内部普遍使用的格式统一的合同。

63.( )是实贷实付的重要手段。

A.受托支付

B.按进度发放贷款

C.满足有效信贷需求

D.协议承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受托支付是实贷实付的重要手段。

64.对保证人管理的内容不包括( )。

A.审查保证人的资格

B.抵押品价值的变化情况

C.分析保证人的保证实力

D.了解保证人的保证意愿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对保证人的管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审查保证人的资格、分析保证人的保证实力、了解保证人的保证意愿。

6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时效为( )。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时效为2年。

66.财产保全可以在起诉前申请,也可以在起诉后判决前申请,起诉前申请财产保全被人民法院采纳后,应该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 )天内正式起诉。

A.7

B.10

C.15

D.3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财产保全可以在起诉前申请,也可以在起诉后判决前申请,起诉前申请财产保全被人民法院采纳后,应该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15天内正式起诉。

67.二级文件的管理不包括( )。

A.借阅

B.交接

C.保管

D.结清、退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二级文件(押品)的管理包括保管、交接、借阅。

68.下列各项没有应用黑色预警法的是( )。

A.商情指数

B.预期合成指数

C.经济波动图

D.指数预警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各种商情指数、预期合成指数、商业循环指数、经济扩散指数、经济波动图等都可以看做是黑色预警法的应用。

69.( ),是指全部警兆指数中个数处于上升的警兆指数所占比重。

A.扩散指数

B.商情指数

C.预期合成指数

D.商业循环指数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扩散指数是指全部警兆指数中个数处于上升的警兆指数所占比重。

70.依法收贷的对象是( )。

A.不良贷款

B.展期贷款

C.正常贷款

D.到期贷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依法收贷的对象是不良贷款。

81.以下属于动产的是( )。

A.产成品

B.股票

C.建筑物

D.土地使用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动产:包括机器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借款人的原材料、产成品、半成品等。

82.按照抵债资产处置的相关规定,动产自取得日起( )内予以处置。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按照抵债资产处置的相关规定,动产自取得日起1年内予以处置。

83.客户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完善,不包括( )。

A.信息披露的质量比较高

B.上市客户股权结构不合理

C.国有独资客户的所有者缺位

D.客户决策和客户运作以内部人和关键人为中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客户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相关内容。

84.直接销售渠道的好处是( )。

A.应收账款较多

B.贴近市场

C.无须自找客源

D.资金投入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直接销售,即厂商将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其好处是贴近市场,应收账款少,缺点是需要铺设销售网络,资金投入较大。选项C无须自找客源是间接销售的好处。

85.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不取决于下列( )因素。

A.产品性价比

B.产品品牌

C.产品包装

D.产品的创新能力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取决于产品品牌等多种因素,但主要还是取决于产品自身的性价比,一个企业要保持其产品的竞争力,必须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所以,选项ABD的表述是正确的。

86.银行对客户进行财务分析的方法不包括( )。

A.回归分析法

B.结构分析法

C.比率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

D.趋势分析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财务分析的方法包括:趋势分析法、结构分析法、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

87.下列关于借款人资金结构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生产制造企业资产转换周期较长且稳定,更多需要的是短期资金

B.季节性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资产转换周期变化较大,对长期资金有很大的需求

C.资金结构不合理,经济基础就较薄弱,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较差,偿债能力也就会提升

D.企业总资产利润率高于长期债务成本时,加大长期债务可使企业获得财务杠杆收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应该是生产制造企业资产转换周期较长且稳定,更多需要的是长期资金;选项B应该是季节性生产企业或贸易企业资产转换周期变化较大,对短期期资金有很大的需求;选项C应该是资金结构不合理,经济基础就较薄弱,抵御风险的能力就较差,偿债能力也就会低下。

88.计算现金流量时,以( )为基础,根据( )期初期末的变动数进行调整。

A.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B.利润表,股东权益变动表

C.利润表,资产负债表

D.资产负债表,股东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计算现金流量时,以利润表为基础,根据资产负债表期初期末的变动数,进行调整。

89.下列关于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间接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间接法以损益表中最末一项净收益为出发点

B.间接法又被称为“自上而下”法

C.计算时应减去应付账款

D.计算时应加上存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计算方法有直接法和间接法。直接法又称为“自上而下”法,所以选项B错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收益+折旧+△应付账款+△应付费用+△应付税金-△应收账款-△存货-△预付费用。所以,选项CD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40小题,每题1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91.资产转换理论带来的问题主要包括( )。

A.自偿性贷款随经济周期而决定信用量,会加大经济的波动

B.贷款平均期限的延长会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风险

C.经济波动较大时,证券的大量抛售同样会造成银行的巨额损失

D.银行短期存款的沉淀和长期资金的增加使得银行具备发放中长期贷款

的能力

E.缺乏物质保证的贷款大量发放,为信用膨胀创造了条件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资产转换理论也带来一些问题:缺乏物质保证的贷款大量发放,为信用膨胀创造了条件;在经济局势和市场状况出现较大波动时,证券的大量抛售同样造成银行的巨额损失;贷款平均期限的延长会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因此,对单个银行来说是正确的东西,对于整个银行系统来说却未必完全正确。选项AD属于真实票据理论的缺陷。

92.监管条件大致包括( )。

A.合法授权

B.财务维持

C.资本金要求

D.股权维持

E.信息交流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监管条件主要包括:财务维持、股权维持、信息交流、其他监管条件。

93.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包括( )。

A.全流程管理原则

B.诚信申贷原则

C.协议承诺原则

D.贷放统一控制原则

E.实贷实付原则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包括全流程管理原则、诚信申贷原则、协议承诺原则、贷放分控原则、实贷实付原则、贷后管理原则。

94.影响贷款价格的主要因素有( )。

A.贷款成本

B.贷款占用的经济资本成本

C.贷款风险程度

D.贷款费用

E.银行贷款的目标收益率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影响贷款价格的主要因素有贷款成本、贷款占用的经济资本成本、贷款风险程度、贷款费用、借款人的信用及银行的关系、银行贷款的目标收益率、贷款供求状况、贷款的期限、借款人从其他途径融资的融资成本。

95.下列属于公共关系方式有( )。

A.艺术和体育投资

B.信息沟通

C.提供赠品

D.社会公益赞助活动

E.游说政府和立法机关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公共关系的方式包括信息沟通、游说政府和立法机关、社会公益赞助活动、艺术和体育投资等。

96.根据成本加成定价法确定的贷款利率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A.银行对贷款违约风险所要求的补偿

B.银行非资金性的营业成本

C.优惠利率

D.筹集可贷资金的成本

E.要为银行股东提供一定的资本收益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根据成本加成定价法确定的贷款利率由四部分组成:①筹集可贷资金的成本。②银行非资金性的营业成本。③银行对贷款违约风险所要求的补偿。④为银行股东提供一定的资本收益而必须考虑的每笔贷款的预期利润水平。

97.下列属于银行促销方式中的销售促进工具的是( )。

A.赠品

B.建立客户经理制

C.专有利益

D.促销策略联盟

E.配套服务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销售促进的方式包括提供赠品、专有利益、配套服务和促销策略联盟等。

98.下列关于贷款意向阶段客户经理应做到( )。

A.拟定下阶段公司目标计划

B.根据贷款需求出具正式的贷款意向书

C.将储备项目纳入贷款项目库

D.以合理方式告知客户贷款正式受理

E.要求客户提供正式的贷款申请书及更为详尽的材料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如果确立了贷款意向,则表明贷款可以正式受理。在该阶段,客户经理应做到:及时以合理的方式(如通过口头、电话或书面方式)告知客户贷款正式受理,或者根据贷款需求出具正式的贷款意向书;要求客户提供正式的贷款申请书及更为详尽的材料;拟订下阶段公司目标计划;将储备项目纳入贷款项目库。

99.开展现场调研工作通常包括( )。

A.重点调查

B.实地考察

C.突击检查

D.搜寻调查

E.现场会谈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开展现场调研工作通常包括现场会谈和实地考察。

100.会谈纪要的撰写应该具备哪些要求( )。

A.便捷灵活

B.准确客观

C.条理清晰

D.言简意赅

E.内容详尽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会谈纪要的撰写应力求条理清晰、言简意赅、内容详尽、准确客观。

111.抵押合同的内容包括( )。

A.抵押物的名称、数量

B.抵押担保的范围

C.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

D.被担保的主债权种类、数额

E.抵押物的所有权权属或者使用权权属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抵押合同应当包括以下内容:①被担保的主债权种类、数额;②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③抵押物的名称、数量、质量、状况、所在地、所有权权属或者使用权权属:④抵押担保的范围;⑤当事人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112.贷款保证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有( )。

A.虚假担保人

B.公司互保

C.超过诉讼时效

D.保证手续不完备

E.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资格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贷款保证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有:(1)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资格;(2)保证人不具备担保能力;(3)虚假担保人;(4)公司互保;(5)保证手续不完备,保证合同产生法律风险;(6)超过诉讼时效,贷款丧失胜诉权。

113.贷款担保具体的形式主要有( )。

A.保证

B.定金

C.质押

D.抵押

E.留置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贷款担保具体的形式有:抵押、质押、保证、留置和定金。

114.下列关于质押贷款特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质押易于直接变现处理

B.银行对质物的可控制性强

C.质押是银行最愿意受理的担保贷款方式

D.银行在放款时占主动权,手续比较复杂

E.质物价值稳定性好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质押贷款中,银行在放款时占主动权,处理质押物手续较为简单。质物具有价值稳定性好、银行可控制性强、易于直接变现处理用于抵债的特点,因此它是银行最愿意受理的担保贷款方式。

115.贷款期限的审定要点有( )。

A.贷款期限应与借款人资产转换周期相匹配

B.贷款期限应符合相应授信品种有关期限的规定

C.贷款期限一般应控制在借款人相应经营的有效期限内

D.贷款期限应与借款人的风险状况及风险控制要求相匹配

E.贷款期限应与其他特定还款来源的到账时间相匹配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贷款期限首先应符合相应授信品种有关期限的规定;其次,贷款期限一般应控制在借款人相应经营的有效期限内;再次,贷款期限应与借款人资产转换周期及其他特定还款来源的到账时间相匹配;最后,贷款期限还应与借款人的风险状况及风险控制要求相匹配。

116.贷款利率的审定要点有( )。

A.应与借款人及信贷业务的风险状况相匹配

B.应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贷款利率的有关规定

C.应符合银行内部信贷业务利率的相关规定

D.应考虑所在地同类信贷业务的市场价格水平

E.以上都对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首先,贷款利率应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贷款利率的有关规定以及银行内部信贷业务利率的相关规定;其次,贷款利率水平应与借款人及信贷业务的风险状况相匹配,体现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最后,贷款利率的确定还应考虑所在地同类信贷业务的市场价格水平。

117.首次放款的先决条件文件包括( )。

A.贷款类文件

B.公司类文件

C.与项目有关的协议

D.担保类文件

E.与登记、批准、备案、印花税有关的文件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首次放款的先决条件文件。

118.贷款合同的内容包括( )。

A.当事人的名称和住所

B.担保方式

C.还款方式

D.借贷双方的权利与义务

E.违约责任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贷款合同的内容包括当事人的名称和住所、贷款种类、币种、贷款用途、贷款金额、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借贷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担保方式、违约责任等。

119.贷款风险预警信号系统中有关经营者的信号包括( )。

A.除固定资产外的非流动资产集中

B.董事会、所有权变化或重要的人事变动

C.关系到企业生产能力的某一客户的订货变化无常

D.冒险兼并其他公司

E.关键人物的态度变化尤其是缺乏合作态度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有关经营者的信号主要包括:关键人物的态度变化尤其是缺乏合作态度;董事会、所有权变化或重要的人事变动;还款意愿降低;财务报表呈报不及时;各部门职责分裂;冒险兼并其他公司;冒险投资于其他新业务、新产品以及新市场等。

120.还本付息通知单应包括的内容有( )。

A.贷款项目名称

B.还本付息的日期

C.本次还本金额和付息金额

D.利息计算过程中涉及的利率、计息天数、计息基础

E.当前贷款余额

【正确答案】ABCDE

【答案解析】还本付息通知单应载明:贷款项目名称或其他标志、还本付息的日期、当前贷款余额、本次还本金额、付息金额以及利息计算过程中涉及的利率、计息天数、计息基础等。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不得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131.信贷承诺是指银行向客户作出的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按约定条件为客户提供贷款或信用支持的承诺。(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信贷承诺是指银行向客户作出的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按约定条件为客户提供贷款或信用支持的承诺。

132.经济资本是指在一定置信度水平上,在一定时间内,为弥补银行非预期损失所需的资本,其大小根据银行资产的实际风险程度计算而得到。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题干表述正确。

133.全线全面型组合策略的产品组合宽度极小,深度不大,但关联性极强。(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特殊产品专业型组合策略的产品组合宽度极小,深度不大,但关联性极强。

134.银行流动资金贷前调查报告中,应包含应收账款金额、数额较大或账龄较短的国内外应收账款等情况。(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银行流动资金贷前调查报告中,应包含数额较大或账龄较长的国内外应收账款情况。而不是较短的国内外应收账款情况。

135.行业壁垒是指新企业在进入该行业时所遇到的有利因素。(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行业壁垒,即行业进入壁垒,指行业内已有企业对准备进入或正在进入该行业的新企业所拥有的优势,或者说是新企业在进入该行业时所遇到的不利因素和限制。

136.在行业成熟度划分的4个不同阶段,只有在成长期和成熟期银行才有贷款机会。(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在行业成熟度划分的四个阶段中,银行在各阶段均有贷款机会,但不同阶段的借款条件和风险程度区别很大,如行业的启动阶段就很难找到安全的贷款机会。

137.非预期性支出导致的借款需求都是长期的。(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非预期性支出导致的借款需求可能是长期的,也可能是短期的。银行在受理该类贷款时,应当根据公司未来的现金积累能力和偿债能力决定贷款的期限。

138.企业税后利润必须先用于法定盈余公积金和公益金,然后才能用于还贷。(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企业税后利润必须先用于法定盈余公积金和公益金,然后才能用于还贷。

139.质押合同是从质物移交给质权人占有之日起生效。(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质押合同是从质物移交给质权人占有之日起生效。

140.对贷审会通过的授信,有权审批人可以否定。(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对贷审会通过的授信,有权审批人可以否定。

141.借款人、保证人为自然人的,应在当面核实签约人身份证明之后由签约人当场签字。(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借款人、保证人为自然人的,应在当面核实签约人身份证明之后由签约人当场签字。

142.对于保存到期的20年期贷款档案,由档案部门自动销毁。(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保存到期的20年期贷款档案由档案部门按贷款业务档案和风险评审档案分别提供拟销毁清单,前者交业务经办部门及风险管理部门鉴定,形成正式的贷款档案销毁清单,由业务经办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及行长办公室三方负责人在正式清单上审批签字;后者交风险管理部门鉴定,由风险管理部门及行长办公室负责人审批签字。

143.普通准备金不允许计入商业银行资本基础的附属资本。(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由于普通损失准备金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资本的性质,因此,普通损失准备金可以计入商业银行资本基础的附属资本,但计入的普通准备金不能超过加权风险资产的1.25%,超过部分不再计入。

144.健全的呆账核销制度,是会计审慎性和真实性原则的要求,是客观反映银行经营状况和有效抵御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健全的呆账核销制度,是会计审慎性和真实性原则的要求,是客观反映银行经营状况和有效抵御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础。

145.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回收期、存货周转率、存货回收期越高,表明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都是越高越好,这两个指标越高,说明企业经营的效率越高;而应收账款回收期、存货回收期都是越低越好,这两个指标越低,说明企业应收账款、存货周转越快,企业经营的效率越高。


Success is achieved by converting each step into a goal and each goal into a step. 把每个步骤变成目标,再把每个目标变成步骤,便能成功.
Correct the mistakes if you have committed them, and avoid them if you have not.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Tags:公司信贷   题库   银行从业 真题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公司信贷题库]2016年初级..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