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公司信贷题库]2017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科目《公司信贷》测试题
2017-02-07 07:14: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单选题(本大题90小题.每题0.5分,共45.0分。请从以下每一道考题下面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第1题:下列关于银行绩效评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运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银行的经营业绩、管理效果及管理水平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与评价

B 确定经营目标是进行银行绩效评价的起点

C 是银行股东、监管当局和内部经营管理者了解银行目前状况,判断银行未来发展方向,并据以做出决策、采取相应措施的重要工具

D 是实现银行经营目标的一个重要手段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绩效评价是银行实现经营目标的工具和手段,因此,确定经营目标是进行银行绩效评价的起点。

第2题:债券付息的方式不包括( )。

A 存本取息

B 贴现

C 付息

D 利随本清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债券付息方式包括贴现,付息,利随本清,而存本取息属于定期存款种类。

第3题:某银行从业人员在得知一位重要客户的女儿就读于音乐学院后,便赞助其女儿出国参加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全程费用。这种做法( )。

A 如果不使客户感到一定要有业务成交义务的话是可以的

B 是为了培养高级音乐人才,是为文化艺术事业做贡献,值得鼓励

C 近期没有业务交易,可算作朋友间的友好往来

D 属于行贿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银行业从业人员操守》中规定,银行业从业人员不得向监管人员行贿或介绍贿赂,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监管人员提供或许诺提供任何不当利益、便利或优惠。

第4题: ( )是指商业银行针对消费者(如企业或政府)的融资或并购等业务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的具有高知识含量的个性化金融产品。

A 企业信息咨询业务

B 资产管理顾问业务

C 私人银行业务

D 财务顾问业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考查几种咨询顾问业务的服务内容。私人银行业务并非针对企业首先被排除。企业信息咨询强调的信息的收集和整理被排除。资产管理业务的服务对象是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并非企业也被排除。咨询顾问业务主要包括企业信息咨询业务、资产管理顾问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企业信息咨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通过资金运用的记录,以及与资金运用有关的经济金融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根据特定需要,以不同形式提供给信息咨询者的活动。主要业务包括项目评估,企业信用评估,验证企业的注册资金,资金证明,企业管理咨询等。资产管理顾问业务是商业银行为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包括投资组合建议,投资分析,税务服务,信息提供和风险控制等。

第5题:中央银行可以采取( )的货币政策工具增加货币供应量。

A 在公开市场上买回证券

B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C 提高再贴现率

D 通过窗口指导劝告商业银行减少贷款发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是央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三大工具。窗口指导也是重要工具,这里是要增加货币供应量,故排除D。应分析这几大政策工具的影响路径和最终结果,排除BC,它们都降低了货币供应量。中央银行通过在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来调节货币供应量。公开市场业务是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买进或卖出政府债券,以实施宏观货币政策的活动。通过政府债券的买卖活动收缩或扩大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从而影响这些银行的信贷能力。经济萧条时,买进政府债券,增加货币供应量,以便商业银行的准备金,扩大它们的信贷能力,促使利息率下降,从而扩大投资需求。

第6题: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相互之间进行短期的资金借贷称为( )。

A 同业存放

B 同业存贷

C 同业拆借

D 同业回购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同业拆借的概念。既然是同业问资金的借贷,当然只有C与之对应。而同业存放,同业存贷书上没有相关介绍,主要考点涉及同业拆借和同业回购。

同业拆借是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之间为了调剂资金余缺.利用资金融通过程的时间差、空间差、行际差来调剂资金而进行的短期借贷。我国金融机构间同业拆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负责管理、组织、监督和稽核。可分为:(1)头寸拆借,一般为目拆(2)同业借贷,它的期限比较长,从数天到一年不等。

第7题:监管谈话是指监管人员为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风险状况和发展趋势而与其( )进行的谈话。

A 股东

B 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C 普通工作人员

D 客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可以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管理谈话,要求银行业金融机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就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和风险管理的重大事项作出说明。而要了解这些情况,只要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才能从宏观和技术层面作出回答。

第8题: ( )具体列举了商业银行的可疑交易标准。

A 《反洗钱法》

B 《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C 《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D 《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

【正确答案】:D

第9题:发放( )时,需评估贷款项目的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情况和质权,抵押权以及保证或保险等,并严格审查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A 公司贷款

B 项目贷款

C 关联企业贷款

D 贷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关键词:项目在发放贷款之前,为了更好地了解贷款的情况,以做到最大可能的减小风险,我们需要对贷款对象做出评估。而题干反映的是发放项目贷款需要做的评估与调查活动。发放项目贷款时,需评估贷款项目的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情况和质权,抵押权以及保证或保险等,并严格审查项目的关联企业之间的互保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放公司贷款时,需严格审查借款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及预测借款人的现金流量;发放项目贷款时,需评估贷款项目的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情况和质权,抵押权以及保证或保险等,并严格审查项目的关联企业之问的互保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放关联企业贷款时,应统一评估审核所有关联企业的资产负债,财务状况,对外担保以及关联企业之间的互保等情况。

第10题:商业承兑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汇票到期日起( )天。

A 10天

B 5天

C 1个月

D 半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商业承兑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汇票到期日起10天;商业承兑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第21题:为了确保银行客户和其他市场参与者充分了解银行创新所隐含的风险,银行必须对创新过程中不涉及商业秘密、不影响知识产权的部分予以充分披露,这属于银行金融创新需要遵循的( )原则。

A 合法合规

B 信息充分披露

C 维护客户利益

D 风险可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关键词:披露。银行金融创新需要遵循以下原则:合法合规原则;信息充分披露原则;维护客户利益原则;风险可控原则;知识产权保护原则;成本可算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四个“认识”原则,即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交易对手。而对风险予以充分披露属于信息充分披露原则。

第22题:支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不能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是( )。

A 现金支票

B 转账支票

C 普通支票

D 旅行支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现金支票:收款人或持票人在支票账户所在银行可以当场承兑支票,提取现金。转账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能用于提取现金。旅行支票是银行等机构方便国际旅行者旅行期间安全携带和支付费用而签发的一种固定面额票据。可以承兑现金,直接付账,而无须支付任何费用。

第23题:当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时,中央银行直该采取的措施为( )。

A 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 买入证券

C 提高再现率

D 减少央行票据发行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再贴现率相当于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提供再贷款的利率。提高再贴现率就提高了商业银行的借款成本,可以使商业银行收缩信贷规模,减少银行体系外的流通货币。

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需要上交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减少,从而有更多的钱可以用于发放贷歉,使基础货币增多,从而增加货币供成量。中央银行买入证券,如果是向公众买,会直接增加公众持有的货币量;如果是向商业银行买,会增加基础货币,从而增大货币供应量。如果央行增发票据,可以聚拢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减少货币供应量,那么减少票据发行量,自然就会导致货币供应量增多。

第24题:合同成立需要具备( )和承诺阶段。

A 执行

B 要约

C 协商

D 登记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要约和承诺是合同订立的两阶段,要重点掌握。

第25题:发放( )时,需严格审查借款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及预测借款人的现金流量。

A 公司贷款

B 项目贷款

C 关联企业贷款

D 助学贷款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此题可以看出B和C都属于A,不够全面,被排除。而题干给出的“资产负债状况”“现金流量”说明贷款对象并非个人。

发放公司贷款时,需严格审查借款人的资产负债状况及预测借款人的现金流量;发放项目贷款时,需评估贷款项目的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情况和质权、抵押权以及保证或保险等,并严格审查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放关联企业贷款时,应统一评估审核所有关联企业的资产负债,财务状况,对外担保以及关联企业之间的互保等情况。

第26题:发放关联企业贷款时,应统一评估审核所有关联企业的资产负债,财务状况,对外担保以及( )等情况。

A 关联企业之间的互保

B 贷款项目的质权,抵押权以及保证或保险

C 借款人的现金流量

D 贷款项目的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情况

【正确答案】:A

第27题:经济增长是指一个特定时期内一国(或地区)( )的增长。

A 经济产出

B 居民收入

C 经济产出和居民收入

D 经济收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经济增长是指一个特定时期内一国(或地区)经济产出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它不仅要求经济产出增长,并且要求这一产出增长使得居民收入也增加。经济增长是宏观经济要实现的四个基本目标之一。其衡量标准是GDP(国内生产总值)。

第28题:金融凭证诈骗罪的客体不包括( )。

A 货币

B 委托收款凭证

C 汇款凭证

D 银行存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关键词“凭证”,货币显然不属于凭证。金融凭证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使用伪造,变造的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银行存单等其他银行结算凭证进行诈骗活动的行为。作为本罪行为对象的金融凭证,仅指委托收款凭证,汇款凭证及银行存单,而不是银行所有的结算凭证、不会包括货币。

第29题: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执事机构为( )。

A 会员大会

B 理事会

C 常务理事会

D 秘书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中国银行业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大会,执事机构为理事会。理事会闭会期间由常务理事会行使其职责。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

第30题:以下行为尚不构成违法行为的有( )。

A 以自制人民币换取真币

B 出售自制人民币

C 在不知是假币的情况下使用了假币

D 帮助朋友运输了假币,但数额较小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A、B、D选项的行为都违反了危害货币管理罪。

第41题: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合同的规定,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

B 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

C 当事人应当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

D 当事人不能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合同法规定合同的定义: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合同当事人是平等主体,他们的法律地位应该是平等的。同时合同成立要求当事人意思表达真实,若是受到欺骗胁迫显失公平等情形合同无效,故他保证了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也保证了当事人要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双方权利义务,当事人可以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

第42题:票据贴现属于( )。

A 票据发行业务

B 票据一级市场业务

C 票据二级市场业务

D 票据延伸业务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票据业务是指以商业汇票为媒介进行的票据发行,交易及其延伸业务。其中,票据发行业务包括票据签发,承兑等票据一级市场业务,票据交易业务包括贴现,再贴现转贴现等票据二级市场业务。票据延伸业务包括票据咨询,鉴证,保管等票据市场派生业务。

第43题: B股交易专户、还贷专户和发行外币股票专户都属于( )。

A 单位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B 单位资本项目外汇账户

C 外汇储蓄账户

D 个人外汇账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它们都属于单位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单位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包括贷款(外债及转贷款)专户、还贷专户、发行外币股票专户、B股交易专户等,它和单位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共同构成了单位步外汇存款。

第44题: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金融租赁公司以经营( )业务为主。

A 经营租赁

B 转租赁

C 租赁

D 融资租赁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此题从题干中“金融租赁”,就能够找到“融资租赁”与之对应。

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和供货人的选择或认可,将其从供货人处获得的租赁物,按合同约定出租给承租人使用,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活动。

第45题:票据一经背书转让,票据上的权利也随之转让给( )。

A 出票人

B 被背书人

C 背书人

D 承兑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关键理解背书转让的定义以及相关主体关系。背书是指持票人转让票据权利与他人。票据转让的主要方法是背书。除此之外还有单纯交付。背书是转让票据权利的行为,票据一经背书转让,票据上的权利也随之转让给被背书人。背书人是权利的出让人,被背书人是权利的接受人。

第46题:下列会计要素中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静态要素的是( )。

A 收入

B 负债

C 利润

D 费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收入,利润,费用都属于流量。反映的是企业在一段时间的经营状况,是不断变化的,而负债属于存量。它在一段时间内很少变化,反映的是一个时点的情况.属于资产负债表的内容。

第47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汇票的( )必须与付款人具有真实的委托付款关系,井且具有支付汇票余额的可靠资金来源。

A 出票人

B 背书人

C 保证人

D 承兑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票据业务中相关主体。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票据行为。背书是指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票据行为。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在票据上承诺负担支付票面金额的义务,并将该种意思表示记载在票据上的一种票据行为。

第48题: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 )

A 基础货币

B 存款准备金

C 货币供应量

D 充分就业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现阶段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是基础货币。中介目标是货币供应量,即通过调节货币供应量来决定基础货币。

第49题:银监会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核准,属于监管措施中的( )。

A 市场准入

B 非现场监管

C 监管谈话

D 信息披露监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银监会监管措施中的市场准入这一概念。市场准入包括三个方面:机构,业务,高级管理人员。题干中给出的是高级管理人员准人,即指对金融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审查核准。大家还应当了解:机构准入是指批准金融机构法人或分支机构的设立和变更,业务准入是指批准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以及开办新的产品和服务。银监会的监管措施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市场准入(包括机构准入、业务准入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入);二是非现场监管;三是现场检查;四是监管谈话;五是信息披露监管。

第50题:关于汇率的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汇率就是两种不同货币之间的比价

B 日元(JPY)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USD1=JPY110为直接标价法

C 英镑(GBP)为本币,美元(USD)为外币,那么GBP1=USD1.96为间接标价法

D 在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升值;在间接标价法下,汇率升高表示本国货币贬值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大家对于汇率这一知识点的理解。

第61题:消费指标主要有( )。

A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B 社会消费品总额、城乡居民储蓄余额

C 社会零售总额、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D 消费品零售总管、储蓄存款余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都属于消费指标。它通过销售和储蓄两个方面来间接反映消费情况。

第62题: ( )是指银行喧进口申请人的要求,与其达成进口项下单据及货物的所有权归银行所有的协议后,银行以信托收据的方式向其释放单据并先行对外付款的行为。

A 进口押汇

B 出口押汇

C 保理

D 福费廷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关键词“进口、“单据及货物的所有权”进口押汇是指银行应进口人的要求,与其达成进口项下单据及货物的所有权归银行所有的协议后,银行以信托收据的方式向其释放单据并先行对外付款的行为。出口押汇是指银行凭借获得货运单据质押权利有追索权地对信用证项下或出口托收项下票据进行融资的行为。

第63题:下面选项中,对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中“协助执行”的有关规定理解错误的是( )。

A 了解金融机构和个人在协助执行中的有关职责

B 了解为客户提供协助执行服务的义务

C 了解协助执行的法定程序

D 了解哪些机关有权查询、冻结、扣划客户资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协助执行”求应当熟知银行承担的依法协助执行的义务,在严格保守客户隐私的同时,了解有权对客户信息进行查询、对客户资产进行冻结和扣划的国家机关,按法定程序积极协助执行机关的执法活动,不泄露执法活动信息,不协助客户隐匿、转移财产。

第64题:李某的朋友王某长期从事假人民币的买卖,关于李某的下列行为说法正确的是( )。

A 可以只帮助王某运输而不买卖假人民币,不会构成犯罪

B 可以从王某处以低价购买假人民币自己使用,不会构成犯罪

C 可以以朋友身份协助王某共同出售,只要不收取报酬就不会构成

D 以上行为都构成犯罪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以上行为都构成了危害货币管理罪中的出售、购买、运输假币罪,是指出售、购买伪造的假币,或者明知是伪造的假币而运输,数额较大的行为。其侵犯的客体是国家的货币管理制度,犯罪主观方面是故意。

第65题:人民法院因审理案件,需要向银行查询企业的存款资料时,查询人不得( )。

A 借走资料原件

B 抄录资料原件

C 复印资料原件

D 对资料原件照相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而资料原件是由银行保存的。《关于查询、冻结、扣划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银行存款的通知》规定,查询人不得借走原件,需要的资料可以抄录、复制或照相,并经银行盖章。

第66题: ( )是指人民法院根据票据权利人的申请,以向社会公示的方式,将丧失的票据加以公示,催促不明利害关系的有关当事人在一定的期间向法院申报票据权利。

A 公示催告

B 提起诉讼

C 挂失止付

D 背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关键词“公示”。公示催告是指人民法院根据票据权利人的申请,以向社会公示的方式,将丧失的票据加以公示,催促不明厉害关系的有关当事人在一定的期间向法院申报票据权利,如不在规定的期间向法院申报,就不能以相关的票据权利请求法律保护。公示催告应向票据支付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票据丧失后,也可挂失止付和提起民事诉讼。

第67题:以下关于商业银行依法冻结单位存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被冻结的款项如需解冻,应由被冻结单位提出申请,并说明被冻结原因,银行视情况决定是否解冻

B 冻结期满前,如有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冻结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办理继续冻结手续,每次续冻期限最长为1年

C 逾期未办理继续冻结手续的,视为自动撤销冻结

D 如果冻结单位存款发生失误,只能在六个月冻结期后解除冻结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被冻结的款项如需解冻,应以作出冻结决定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签发的“解除冻结存款通知书”为凭,银行不得自动解冻。6个月后需续冻应办理续冻手续,否则视为自动解冻。每次续冻不得超过6个月。若冻结失误,应及时纠正并向被动结存款的单位作出解释。不属于赃款的,解除冻结时应补记冻结期利息。

第68题:银行代保管业务包括露封保管业务和密封保管业务。其区别主要在于( )。

A 是保管在保险箱库还是保管在普通仓库

B 是否先将保管物品密封再交给银行

C 保管物品的种类

D 保管期限不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代保管业务是银行利用自身安全设施齐全等有利条件设置保险箱库,为客户代理保管各种贵重物品和单证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它按照是否将保管物品在交给银行时先加以密封分为露封保管业务和密封保管业务。

近年来,出租保管箱业务成为代保险业务的主要产品。

第69题:以下哪项不属于金融衍生品服务?( )

A 利率互换

B 货币互换

C 期货

D 银行卡业务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的是金融衍生品的产品类型。利率互换和货币互换都属于金融衍生品业务。除此之外,还包括期货和期权。银行卡业务属于传统的银行业务,并没有分散风险的功能和目的。银行交易金融衍生品的主要目的是风险管理,但也有客户委托银行进行不以风险管理为目的的投机或炒作交易。

第70题:《商业银行法》中对商业银行经营“三性”原则的表述顺序是( )。

A 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

B 安全性、效益性、流动性

C 效益性、流动性、安全性

D 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考查商业银行的三性原则需重点掌握。商业银行由于其特殊性质,面临着各种风险,其本质就是经营管理风险的机构。所以在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中,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同时,流动性目标是指银行能随时满足客户提取存款,借人贷款,对外支付的需要,保证资金正常流动。这是银行的业务所决定的。若处理不好流动性问题,也可能危及银行安全目标。效益目标是银行经营活动的最终目标,要求银行经营者尽可能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这要建立在银行安全和具有充分的流动性的基础上。

第81题:下列不属于直接融资工具的是( )。

A 政府、企业发行的国库券

B 企业债券

C 商业票据

D 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直接融资工具包括政府、企业发行的国库券、企业债券、商业票据、公司股票等。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是银行吸收存款的工具,属于间接融资工具。

第82题:从业务运作实质来看,福费廷就是( )。

A 保付代理

B 银行保函

C 远期票据贴现

D 质押贷款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福费廷是指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支付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或买断)。从业务运作实质来看,福费廷就是远期票据贴现。

第83题:在银行为国际贸易提供的支付结算及带有贸易融资功能的支付结算方式中,通常用( )。

A 本票、汇款、信用证

B 本票、信用证、托收

C 汇款、信用证、托收

D 汇票、信用证、支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含有本票和支票的选项被排除。汇款、信用证、托收是在银行为国际贸易提供的支付结算及带有贸易融资功能经常采用的支付结算方式。

第84题:市场约束是资本监管的三大支柱之一,其运作机制主要是依靠( )的利益驱动。

A 监管机构

B 利益相关者

C 高级管理层

D 风险管理部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市场约束强调了主题为市场,所以肯定不是银行内部人士,也不是监管机构。

市场约束是指通过市场力量来约束银行,其运作机制主要是依靠利益相关者(包括股东,存款人,债权人等)的利益驱动,出于对自身利益的关注,会在不同程度上和不同方面关心其利益所在银行的经营管理状况,特别是风险状况,为维护自身利益免受损失,在必要时采取措施来约束银行。利益相关者关注银行的主要途径是信息披露水平,故要求提高银行的信息披露水平。

第85题:银监会根据审慎监管的要求,监管人员通过实地查阅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账表、文件、档案等各种资料和座谈询问等方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性和合规性进行分析、检查、评价和处理,这是银监会监管措施中的( )。

A 现场检查

B 监管谈话

C 非现场监管

D 信息披露监管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赋予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进行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监督管理谈话及强制信息披露的权力。题干中提到了实地查阅和座谈询问,故肯定为现场检查。

第86题: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的职责不包括( )。

A 按照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分析结果

B 制订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

C 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D 要求金融机构及时补正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中B是站在监管者的高度,与“监测分析”职责不符。

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依法履行以下职责:接收并分析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建立国家反洗钱数据库,妥善保存金融机构提交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信息;按规定向人民银行报告分析结果;要求金融机构补正人民币,外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与境外机构交换资料,信息;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职责。

第87题:我国目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A 下限放开,实行上限管理

B 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

C 上下限均放开

D 实行上下限管理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考查关于利率上、下限的问题。只要牢记贷款无上限,有下限,而存款恰好相反,有上限,无下限。目的是防止银行间恶性竞争。

第88题:下列( )解散情形出现时,公司不必进行清算、清理债权债务。

A.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

B.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解散

C.因公司合并需要解散

D.公司违反法律法规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除公司合并、分立免于清算外,公司出现法律规定的解散事由的,均必须进行清算,清理债权债务。

第89题:债券投资的收益一般通过债券收益率进行衡量和比较,下列关于债券收益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名义收益率一般仅供计算债券应付利息时使用,无法准确衡量债券投资的实际收益

B.即期收益率可以全面反映债券投资的收益

C.持有期收益率考虑到了债券的资本损益,它是一个事后衡量指标

D.到期收益率仅适用于持有到期的债券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即期收益率,是债券票面利率与购买价格之间的比率,反映的是以现行价格购买债券时,通过按债券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而能够获得的收益,但并未考虑债券买卖差价所能获得的资本利得收益,因此不能全面反映债券投资的收益。

第90题:某客户在2016年9月1日存入一笔50000元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假设年利率为3%,一年后存款到期时,他从银行取回的全部金额是( )元。

A.51425

B.51500

C.51200

D.514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一年后客户从银行取回的本息和=50000+50000×3%=51.500(元)。

2017年银行业资格资格准题库下载


Without respect, love cannot go far. 没有尊重的爱难以久存.
The best is often the enemy of the good. 完美常是美好之敌。

Tags:公司信贷   题库   银行从业 真题 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公司信贷题库]银行业专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