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2021年01月2021中国人民银行笔试专业课备考攻略
2021-01-14 13:49:45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银行招聘、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文章页内容左侧广告

-->

  2021中国人民银行笔试专业课备考攻略

  今天我们主要给大家分享人行专业课备考攻略:

  一、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知识(央行占比大概30%左右)

  1、微观知识

  (1)序数效用论下的无差异曲线,基数效用论下的效用最大化问题

  (2)生产者理论,四种不同类型的市场:完全竞争、竞争垄断、寡头垄断和完全垄断市场的不同和特点

  (3)生产要素理论,市场失灵和政策应对

  2、宏观知识

  (1)GDP的核算方式,重点掌握支出法、收入法,GDP和GNP区别,GDP恒等式

  (2)消费和投资恒等式

  (3)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均衡,IS和LM曲线的推导和性质,例如斜率和变动等

  (4)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要素变动对于经济的影响,比如税收上升,货币供应量上升等,难度提升的题目有关于开放经济下和封闭经济下,小国和大国的财政、货币政策的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5)总需求和总供给模型的推导

  (6)通货膨胀、紧缩、菲利普斯曲线

  二、金融专业知识

  (一)货币银行学

  1、货币的本质,功能等基础知识,货币制度

  2、信用的基本知识和分类,重点是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

  3、利率影响因素和决定理论

  4、金融市场的分类,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特点、区别和细分子市场的类型

  5、货币供应和创造,货币政策的目标,工具和传导途径

  (二)国际金融学

  1、外汇和汇率基本知识,比如各种报价方式,买入价格、卖出价格等

  2、汇率决定理论

  3、国际收支平衡理论,失衡如何调节

  4、国际收支平衡表

  (三)商业银行的业务和监管

  1、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

  2、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理论

  3、商业银行在巴塞尔协议一、二、三下受到的监管

  4、我国央行和银保监对于商业银行的监管侧重点

  (四)金融工程

  1、重点掌握期货,期权,远期,互换 的性质,特点即可

  三、人行专项大题部分

  人行除了考客观题(判断、选择)以外,还考分值不低的计算题/简答题和论述题,这部分总的分值能够达到25分,所以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一)计算题考情

  在2019年以前,人行考试中没有简答题和论述题,只有计算题和论述题,近两年都没有考过计算题了,不过为了以防万一,这里还是得和大家说一说计算题的考试情况。

  大家可以看2014-2018年的考题,你会发现考计算题的题目其实都不算特别难。主要考点都是宏观和微观中的知识点,包括微观经济学中厂商的利润产量问题、宏观经济学中的IS-LM问题、宏观经济学中的新古典经济增长问题。

  难点主要在于厂商的利润产量问题。在学长的课件中会给大家介绍常考的寡头垄断市场下的古诺均衡模型、伯川德模型、斯坦科尔伯格模型和共谋模型。防止考到了相关的知识同学们不会做。

  (二)简答题考情

  1、从考试内容上看:

  分析近两年的考题,不难发现简答题喜欢考的东西是我们讨厌的“名词解释”,19年考了“灰犀牛”和“黑天鹅”,2020年考了“量化宽松”、货币非中性理论和“流动性陷阱”。

  2、从考试的热点上看:

  18年11月考的“灰犀牛”在我国首次提出其实是在2017年7月,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的首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首次提出的。

  19年11月考的“量化宽松”和“流动性陷阱”其实很早以前就被提出了,并不是很新的概念。我认为之所以考到量化宽松主要原因在于2019年全球都采取了放水政策,美国的加息进程被打断,在2019年连续3次降息,我国2018年的状况惨不忍睹,2019年连续4-5次降准,欧盟也宣布暂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三)论述题考情

  每年必考一道论述题,分值为17分左右,分值比较大,论述题一般是关于货币政策、监管、银行、汇率等相关热点的

  1、从考试内容形式上看:

  考题基本都会要求结合当下来谈谈对某一方面内容的理解,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当下的风险、监控、汇率、货币等的状况,这不仅可以作为我们论述的背景,还可以作为我们的实例来论证我们的说法。

  2、答题形式上看:

  目前考题内容基本都会采用理论+热点的形式考察我们,怎么说呢?

  比如2019年11月的考试,先问我们一个理论知识,那就是什么是系统性分析?之后再问我们当下的系统性风险有哪些,如何处理?

  比如2018年11月,先问我们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我们应该马上想到书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有哪些,把重要的列出。之后再问我们现在我国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如何,是否有堵塞,如何疏导?

  再比如2017年11月,先问我们有哪些因素会影响汇率,这个马上想到书上汇率决定理论的相关内容有哪些,然后找出影响因素。之后再问我们现在和未来的人民币汇率如何变动,理由如何?


Work won't kill but worry will. 劳动无害,忧愁伤身。
Sometimes the best gain is to lose. 有时吃亏就是最大的便宜。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01月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是..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