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货币银行学】考点巩固(2018年最新版)(二)
2018-01-04 07:46: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  )是指定期存款和政府债券。
A. 现金
B. 狭义货币
C. 软通货
D. 准货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准货币又称亚货币或近似货币,是指定期存款和政府债券。准货币不是真正的货币或现实的货币,但这些存款和债券可以兑换成现实的货币,从而加大流通中货币量。



2、单选题 浮动利率债券是指利率可以变动的债券,这种债券的利率在确定时一般与(  )挂钩。
A. 市场基准利率
B. 银行贷款利率
C. 同行拆借利率
D. 定期存款利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浮动利率债券往往是中长期债券。浮动利率债券的利率通常根据市场基准利率加上一定的利差来确定。



3、单选题 中国银监会的监管对象是(  )
A. 保险公司
B. 证券公司
C. 基金管理公司
D. 存款货币银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中国银监会执行元中国人民银行对存款货币银行即商业银行、心头投资机构的监管。



4、单选题 货币流通和商品流通是矛盾的统一体,主要矛盾在(  )
A. 商品方面
B. 货币方面
C. 价值方面
D. 适用价值方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商品流通与货币流通是矛盾的统一体,主要矛盾在商品方面,货币流通对于商品流通也有积极的反作用。



5、单选题 股票的理论价值是(  )
A. 票面价值
B. 账面价值
C. 清算价值
D. 内在价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股票的内在价值,是股票的真实价值,也叫理论价值。



6、单选题 有义务对成员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提供贷款的国际金融机构是(  )
A.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B.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 国际开发协会
D. 国际金融公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对成员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提供短期和中期贷款的国际金融机构。



7、单选题 在现实生活中,对货币需要量没有影响的是(  )
A. 商品价格
B. 商品数量
C. 货币种类
D. 货币流通速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决定一定时期流通中所需货币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1)流通中的商品来量。(2)价格、价格的涨落。(3)货币流通速度。(4)市场商品供求变化。(5)人口数量。(6)城乡关系。(7)交通运输发展状况。(8)社会分工发展程度。(9)信用经济、信用制度发展水平等。



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直接信用的是(  )
A. 合作社信用
B. 银行信用
C. 信托信用
D. 民间借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直接信用主要有证券信用、民间借贷、商业信用等。选项ABC中的内容属于间接信用,故选D.



9、单选题 中央银行在证券市场上买卖有价证券是在开展它的(  )业务。
A. 政策性
B. 公开市场操作
C. 投资性
D. 保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业务)是中央银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通过中央银行与指定交易商进行有价证券和外汇交易,实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



10、单选题 对成员过提供长期开发贷款的国际金融机构是(  )
A.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 世界银行
C. 国际开发协会
D. 国际金融公司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略。



11、单选题 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普通股股东不享有(  )的股东权益。
A. 资产受益
B. 重大决策权
C. 选择管理者
D. 优先分派股息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普通股股东不具有优先分派股息权;优先股股东具有优先分派股息权。



12、单选题 中央银行作为发行的银行表现在(  )
A. 垄断银行券的发行权,成为全国唯一的现钞发行机构
B. 集中存款准备金
C. 作为最终的贷款人
D. 代理国库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所谓发行的银行,就是垄断银行券的发行权,成为全国唯一的现钞发行机构。独占货币发行权,是中央银行发挥其职能作用的基础。



13、单选题 —般而言,外汇管制中管制较严的是(  )
A. 居民
B. 非居民
C. 自然人
D. 法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一般而言,各国的外汇管制对居民较严,对非居民较松。



14、单选题 以下关于银行存款业务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 利息税由存款银行代扣代缴
B. 我国存款利息所得需缴纳利息税
C. 我国储蓄利息税税率为20%
D. 我国个人存款实行实名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自2007年8月15日起,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20%调减为5%。



15、单选题 凯恩斯认为货币需求M与收入Y和利率r的关系分别为(  )
A. 正相关,正相关
B. 负相关,负相关
C. 正相关,负相关
D. 负相关,正相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凯恩斯认为,货币需求就是指一定时期公众能够而且愿意持有的货币量。人们持有货币是因为货币具有流动性,而人们之所以偏好流动性,则是出于三种动机,即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交易性需求和预防性需求主要取决于收入的多少,它们均为收入的递增函数。而投机性货币需求同利率存在着负相关关系,即货币投机需求利率的递减函数。



16、单选题 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价值论者是(  )
A. 李嘉图
B. 洛克
C. 马克思
D. 马歇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17、单选题 客户不可以通过银行购买的产品有(  )
A. 保险
B. 债券
C. 基金
D. 股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商业银行可以代理国债买卖、代理保险业务、代销开放式基金,但不能代理股票买卖。



18、单选题 货币需求的实质是(  )
A. 市场供给
B. 商品供应量
C. 社会总供给
D. 市场需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



19、单选题 关于货币制度方面的准备金,一般均集中于(  )
A. 中央银行
B. 建设银行
C. 专业银行
D. 农业银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为了稳定货币,各资本主义国家都简历了准备金制度,这是货币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当今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准备金,准备金一般都集中在中央银行或国库。



20、单选题 关于价格决定于流通手段的学说,最早是由(  )提出来的。
A. 洛克
B. 休谟
C. 李嘉图
D. 费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略。



2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对金融监管目标的理想,不正确的是(  )
A. 金融监管目标是实现有效监管的目标与依据
B. 监管的政策、任务、措施和手段都包含在实现监管目标的过程之中,是实现监管目标的保证
C. 监管目标或总目标和具体目标之分
D. 金融监管的目的具有单向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金融监管目标是实现有效监管的目标与依据。监管的政策、任务、措施和手段都包含在实现监管目标的过程中,指实现监管目标的保证。监管目标有一般目标或总目标和具体目标之分。由此可见前三项是正确的,则选项D是错误的。



22、单选题 香港实行的货币制度是(  )
A. 联系汇率制
B. 人民币制度
C. 浮动汇率制
D. 金本位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联系汇率制是为了稳定港元采取的一种货币制度,具体由港英当局于1983年10月1日,正式宣布两项稳定港元的措施:一是取消了钢笔存款的利息税。二是改变发行程序。



23、单选题 利息率的合理区间是(  )
A. 大于零
B. 小于零
C. 高于平均利润率
D. 大于零小于平均利润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利息率在零和平均利润率之间浮动,即平均利润率>利息率>零。



24、单选题 信用这一经济范畴有别于财政、社会救济等行为的最主要的特征是(  )
A. 两权分离
B. 增值性
C. 有偿还性
D. 价值机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信用是一种借贷行为,是借贷的总称,其特点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付出,即有偿还性。



25、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选择性的控制工具的是(&n bsp; )
A. 法定准备金率
B. 调整证券保证金比率
C. 流动性比率
D. 负债管理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选择性的控制工具包括:(1)优惠利率(2)调整证券保证金比率(3)对消费信用的控制(4)其他措施。



26、单选题 国民待遇条款一般不适用于(  )
A. 外国产品所应缴纳的国内税捐
B. 船舶在港口的待遇
C. 商标注册、著作权的保护
D. 购买土地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国民待遇,是指一国给予所有缔约过的人民和企业与本国公民和企业在经济上同样的待遇,这种待遇主要包括税收、知识产权的保护、市场的开放等,不包括购买土地权。



27、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防范外汇风险的主要市场工具的是(  )
A. 远期合同
B. 货币期货合同
C. 短期合同
D. 国际信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防范外汇风险的主要市场工具有:(1)远期合同(2)货币期货合同(3)货币期权合同(4)国际信贷



2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有关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论述,错误的是(  )
A. 它是一定时期内的交易记录
B. 它是一个流量而不是存量
C. 它是采用复式记账原理编制的
D. 它是一国全部交易的综合记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此题用排除法,国际收支平衡表是对一个国家某一时期内发生的国际收支行为的具体的、系统的统计记录,不是全部交易的综合记录。



29、单选题 货币生产的根源是(  )
A. 商品
B. 交换
C. 价值
D. 使用价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货币是由商品交换的发展演变而来的,其产生的根源在于商品。



30、单选题 在我国,证监会属于(  )管辖。
A. 中国人民银行
B. 国务院
C.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国家主席国家主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在我国,证监会由国务院管辖。



31、单选题 我国目前正在推行的货币指标体系——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为英文缩写为(  )
A. Shibor
B. LIBOR
C. Nhibor
D. LDBOR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英文缩写是Shibor。LIBOR是伦敦银行同行拆放利率的英文缩写。



32、单选题 通过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把社会上的各种闲散资金集中到银行,再通过资产业务,投向社会经济各部门,这是商业银行的(  )
A. 信用中介职能
B. 支付中介职能
C. 信用创造职能
D. 金融服务功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信用中介职能是商业优惠最基础的职能,其职能的实质是通过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把社会上的各种闲散资金集中到银行,再通过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把它投放向社会经济各部门。



33、单选题 由商品流通所引起,并为商品流通服务的是(  )
A. 价值流通
B. 货币流通
C. 资本流通
D. 商品流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货币流通是在商品交换或流通过程中,货币作为流通和支付手段所形成的连续不断的运动。货币流通是由商品流通通所引起,并为商品流通服务的。



34、单选题 “真实票据论”又被称为(  )
A. 资产转移理论
B. 商业贷款理论
C. 预期收入理论
D. 负债管理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略。



35、单选题 贸易收支平衡是指(  )
A. 进口额等于出口额
B. 进口额大于出口额
C. 进口额小于出口额
D. 经常项目余额等于资本项目余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贸易收支是国际收支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贸易收支平衡是指进口额等于出口额。进口额大于出口额叫做贸易逆差,进口额小于出口额叫做贸易顺差。



36、单选题 世界上成立的第一家股票交易所是在(  )
A. 纽约
B. 伦敦
C. 巴黎
D. 阿姆斯特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荷兰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证券交易所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



37、单选题 通过资产负债业务融通资金,体现的是商业银行的(  )
A. 信用中介职能
B. 支付中介职能
C. 经纪人职能
D. 最后贷款人职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信用中介职能是商业银行最基本的职能,这一职能的实质是通过银行银行的负债业务,把社会上的各种闲散资金集中到银行,再通过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把它投向社会经济各部门。



38、单选题 —些发达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主要筹资方式是(  )
A. 吸收存款
B. 发行债券
C. 政府预算拨款
D. 借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发行债券是某些发达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主要筹资方式,也是发展中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辅助筹资方式。



39、单选题 名义货币需求决定于(  )
A. 货币供应量
B. 货币流通速度
C. 社会分工发展程度
D. 信用经济、信用制度发展水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名义货币需求与货币价值按同以比例呈不同方向变化,货币价值与物价成反比;物价呈不同方向变动,货币价值与物价成反比;物价水平又与货币供应量作同一比例、同以方向变动,即货币量增加一倍,物价就上涨一倍,或翻一番。因此,货币供应量成为名义货币需求的决定因素。



40、单选题 辅币属于(  )
A. 无限法偿货币
B. 大额通货
C. 有限法偿货币
D. 贵金属铸造的货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国家法律规定辅币只具有有限的法定支付能力,成为有限法偿,即规定在一定支付行为中的一定金额内可以用辅币支付,超过一定金额,销售者和债权人可以拒绝接收。



4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金融监管手段的是(  )
A. 行政手段
B. 经济手段
C. 调查手段
D. 稽核征信手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金融监管手段包括:(1)法律手段。(2)行政手段。(3)经济手段。(4)稽核征信手段。



42、单选题 预收账款情况不多的企业,也可不设“预收账款”科目,将预收的款项直接计入(  )
A. 预付账款
B. 应付账款
C. 应收账款
D. 短期借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预收账款情况不多的,也可不设“预收账款”科目,将预收的款项直接计入“应收账款”科目。



43、单选题 现代银行的鼻祖一英格兰银行成立于(  )
A. 1580年
B. 1593年
C. 1694年
D. 1815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略



44、单选题 中立货币政策说主张(  )
A. 货币均衡不起任何作用
B. 货币政策服从于财政政策
C. 货币保持中立,实行扩张财政政策
D. 货币保持中立,不对经济产生任何影响,从而实现货币均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中立货币政策说亦称“中性货币政策说”,这是一种主张使货币保持严格中立,部队经济产生任何影响,以实现货币均衡的政策学说。



45、单选题 中世纪欧洲银行业的中心是(  )
A. 雅典
B. 美国
C. 意大利
D. 古罗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略。



46、单选题 政策性金融机构最主要的资产业务是(  )
A. 贷款
B. 投资
C. 担保
D. 购买债券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金运用主要有贷款、投资和担保。贷款是政策性金融机构最主要的资产业务。



47、单选题 金融工具的盈利率与其价格和市场利率的变动关系分别是(  )
A. 反方向,方向
B. 反方向,同方向
C. 同方向,反方向
D. 同方向,同方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盈利性以盈利率表示,即以收益对本金的比率表示。它与金融工具的价格是反防线变动关系,与市场利率是同方向变动关系。



48、单选题 开创了微观货币需求分析的货币需求理论是(  )
A. 费雪方程式
B. 剑桥方程式
C. 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理论
D. 马克思的货币需求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剑桥方程式说明的是:人们为了便于日常支付,对法币(货币)便有一定的需求,即将其资产的一部分以现金形式持有。它开创了微观货币需求分析的先河。



49、单选题 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来往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记录。在这里,“居民”是指(  )
A. 在国内居住一年以上的自然人和法人
B. 正在国内居住的自然人和法人
C. 拥有本国国籍的自然人
D. 在国内居住一年以上的、拥有本国国籍的自然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居民是一个经济概念,指在本国居住一年以上的自然人和具有永久或长期利益的法人,具体包括政府、企业、个人和其他盈利团体。



50、单选题 以下关于金融工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按融资方式划分,企业债券属于直接融资工具
B. 按融资方式划分,股票属于间接融资工具
C. 按期限长短划分,回购协议属于短期金融工具
D. 按投资人所拥有的权利划分,证券投资基金是混合工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股票是直接融资的工具,所以B项说法是错误的。



Tags:银行招聘考试 【货币银行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会计学】考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