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金融学】考点强化练习(2018年最新版)(二)
2018-03-16 19:14: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组织机构的是(  )
A. 理事会
B. 执行董事会
C. 临时委员会
D. 股东大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理事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高权利机构,执行董事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理事会下属的负责处理日常业务的工作机构,临时委员会是1974年10月成立的基金组织的重要决策机构,由22名执行董事相对应的会员国选派基金组织的理事或同等级别的人员组成。股东大会不属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组织机构。



2、单选题 中央银行票据的流动性次于(  )
A. 普通股票
B. 企业债券
C. 金融债
D. 现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中央银行票据属于货币市场产品、其流动性仅次于现金。普通股票、企业债券、金融债券都是资本市场工具,与货币市场工具相比,其流动性相对较小。



3、单选题 证券是各类记载并代表一定权益的(  )。
A. 书面凭证
B. 法律凭证
C. 收入凭证
D. 资本凭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证券是指各类记载并代表了一定权力的法律凭证。



4、单选题 我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是(  )
A. 招商银行
B. 中信银行
C. 深圳发展银行
D. 交通银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五大行”成立时间、改制时间、上市时间的把握。1987年4月1日,交通银行重组后,称为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5、单选题 由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发行、直接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称为(  )
A. B股
B. H股
C. A股
D. N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H股,即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



6、单选题 假设购买一张永久债权,其市场价格为40元,永久年金为5元,该债权的到期收益率为(  )
A. 8%
B. 10%
C. 12.5%
D. 1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永久债券的期限无限长,没有到有到期日,定期支付利息。其到期收益率的r=永久年金/债券的市场价格=5/40=12.5%。



7、单选题 从宏观和微观上来看,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之间是(  )关系。
A. 互补、替代
B. 平行、替代
C. 平行、互补
D. 平行、平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从宏观上来看,二者则是互补的关系,如金融期货、期权市场的参与者抓哟是金融中介而不是个人或企业。从微观上来看,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之间是替代的关系,即金融市场交易量大幅提高,从而替代了金融中介的某些职能。



8、单选题 下列属于资本市场的是(  )
A. 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
B. 票据市场
C. 长期国债市场
D. 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资本市场是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期限在1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故长期国债市场为资本市场,其他三项均为货币市场。



9、单选题 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资本金是一项重要负债,其关键作用是(  )
A. 吸收以外亏损
B. 防范经营风险
C. 展示银行实力
D. 保障资本充足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资本金的作用如下:1当银行破产时,银行资本首先被用于赔偿非保险性存款;2吸收银行的以外亏损,特别是货币损失;3购置日常金融服务所需的各种装备与设施;4限制银行资产规模的盲目膨胀。其中吸收以外亏损是关键作用。



10、单选题 (  )是银行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A. 银行汇票
B. 汇票
C. 本票
D. 中央银行票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汇票是一种命令付款凭证。它既可以由债权人签发给债务人,也可以由债务人本身签发。银行签发的汇票称为银行汇票,银行汇票不需承兑,见票即付;商业汇票需经承兑才能付款。



11、单选题 金融市场风险不包括(  )
A. 汇率风险
B. 操作风险
C. 商品价格风险
D. 利率风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金融市场风险是指由于市场因素,如利率、汇率、股价以及商品价格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风险。操作风险是指由于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风险。



12、单选题 (  )是由金融机构内部因素变化所导致的操作风险。
A. 操作性失误风险
B. 操作性杠杆风险
C. 合规风险
D. 交易风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操作性失误风险主要是指由金融机构内部因素变化所导致的操作风险。这些内部因素主要包括处理流程、信息系统、人事等方面的失误。



1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银行监管当局的监管内容的是(  )
A. 市场准入监管
B. 市场运营监管
C. 市场退出监管
D. 上市公司监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选项D属于证券业监管的内容。



14、单选题 包含了信用风险与通货膨胀风险的利率是(  )
A. 实际利率
B. 优惠利率
C. 浮动利率
D. 名义利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名义利率是指政府官方制定或银行公布的利率,是包含了信用风险与通货膨胀风险的利率。实际利率是指在通货膨胀条件下,名义利率扣除物价变动率后的利率。



15、单选题 随着产量的增加,平均不变成本将会(  )。
A. 固定不变
B. 先下降后上升
C. 不断下降
D. 都有可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AFC(Q)=TFC/Q,且TFC是常数,所以,平均不变成本随产量增加而减少。



16、单选题 商业银行的经营是对其开展的各种业务活动的(  )
A. 组织和控制
B. 调整与监督
C. 组织和营销
D. 计划与组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商业银行的一切活动可以用经营与管理两种性质不同的工作内容加以概括。商业银行的经营是其对所开展的各种业务活动的组织和营销;商业银行的管理是其对所开展的各种业务活动的控制和监督。



17、单选题 发行价格高于金融工具的票面金额称作(  )。
A. 溢价
B. 平价
C. 折价
D. 竞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溢价发行是指发行价格高于金融工具的票面价格。



18、单选题 (  )是《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第二支柱。
A. 内部监管
B. 外部监管
C. 最低资本要求
D. 市场约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提出了监管部分监督检查和市场约束的新固定,形成了资本监管的“三大支柱”。第一支柱为最低资本要求,第二支柱为外部监管,第三支柱为市场约束。



19、单选题 通货膨胀使货币的(  )功能收到破坏,成本、利润等都无法准确地核算。
A. 价值尺度
B. 流通手段
C. 支付手段
D. 贮藏手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通货膨胀使货币的价值尺度功能收到破坏,成本、收入、利润等均无法准备核算,企业的经营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陷入了困境,严重影响了再生产活动的继续进行。



20、单选题 利率市场化中,其存款利率由(  )调节。
A. 中央银行
B. 商业银行
C. 市场
D. 个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利率市场化是指存贷款利率不由中央银行统一管控,而是由各商业银行根据资金市场的供求变化来自调节,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准备利率为引导,以同业拆借利率为金融市场基础利率,各种利率保持合理利差和分层有效传导的利率体系。



21、单选题 金融市场上最活跃的交易者是(  )
A. 企业
B. 金融机构
C. 政府
D. 中央银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金融市场的主体包括家庭、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其中,金融机构是金融市场上最活跃的交易者,分为存款性金融机构和非存款性金融机构。



22、单选题 存款类金融机构通过编制预算对经营活动进行控制属于(  )
A. 前馈控制
B. 反馈控制
C. 现场控制
D. 事后控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控制可分为许多不同的类型。最常见的分类方式,是按照控制侧重点的不同把控制工作分为前馈控制、现场控制和反馈控制。其中,前馈控制是指在工作之前就进行控制。编制预算、制定标准成本等均属于前馈控



23、单选题 商业银行不得将同业拆入资金用于(  )
A. 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
B. 弥补票据结算的资金不足
C. 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D. 弥补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同业拆入资金是短期负债,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形成的是长期资产。根据资产负债期限匹配原则,同业拆入资金不得用于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投资,否则,将使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下降,有可能导致流动性危机。



24、单选题 商业信用是企业之间由于(  )而互相提供的信用。
A. 生产联系
B. 产品调剂
C. 物质交换
D. 商品交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商业信用是企业子啊正常的经营活动和商品交易中由于延期付款或预收账款所形成的企业常见的信贷关系。



25、单选题 体现率越大,货币乘数则(  )
A. 越大
B. 越小
C. 不变
D. 不确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提现率越大,即货币流动性越大,货币乘数越小。



26、单选题 关于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关系,说法错误的是(  )
A. 流动性越强,风险越小,安全性越高
B. 流动性越高,安全性越好,但是盈利性越低
C. 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
D. 流动性越高,盈利性越高,安全性越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一般说来流动性与安全性成正比,流动性越强,风险越小,安全就越有保障。然而,流动性、安全性与盈利性成反比,流动性越高,安全性越好,越好盈利水平反而越低。



27、单选题 西方经济学家将通过发行公债来弥补财政赤字的方法称为(  )。
A. 债务赤字化
B. 赤字债务化
C. 债务软化
D. 债务硬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通过发行公债来弥补财政赤字,西方经济学家将这一赤字弥补方法称为“赤字债务化”。



28、单选题 一国在二级银行体制下,基本货币100亿元,原始存款300亿元,货币乘数为4,则该国货币供给量等于(  )
A. 700
B. 300
C. 400
D. 60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货币供给=基础货币*货币乘数=100*4=400亿元



29、单选题 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主管单位为(  )。
A. 中国银监会
B. 中国银行
C. 中国人民银行
D. 民政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主管单位是中国银监会。根据规定,凡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在华外资金融机构,承认《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均可申请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成为会员;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银行业协会,承认《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均可申请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成为会员。



30、单选题 (  )通常根据票面金融决定,特殊情况下采取折价或溢价的方式进行。
A. 债券的发行价格
B. 债券的流通转让价格
C. 债券的票面价格
D. 债券的定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债券价格分为债券发行价格和流通转让价格两种,债券发行价格通常根据票面金额决定,特殊情况下采取折价或溢价的方式进行。



31、单选题 如果某种股票的预期年收入为每股10元,市场利率为10%时,则该种股票的价格为(  )元。
A. 50
B. 100
C. 150
D. 2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股票的价格由其预期收入和当时的市场利率等决定。其计算公式为:股票价格(P) =预期股息收入(Y)/市场利率(r)



32、单选题 关税同盟比自由贸易区一体化程度更高,体现为(  )。
A. 对非成员国实行统一的非关税政策
B. 对非成员国实行统一的关税政策
C. 消除了成员国经济贸易政策方面的差异
D. 实现了区域内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自由贸易区一般指实现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不包括对外统一关税政策。



33、单选题 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区别在于(  )
A. 是否存款中介机构
B. 中介机构在交易中的地位和性质
C. 是否存款固定的交易场所
D. 是否存款完善的交易程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差别在于中介机构在交易中的地位和性质。在直接金融市场上也有中介来源:91考试网机构,但这些机构并不作为资金的中介,而仅仅是充当信息中介和服务中介。



34、单选题 股票和债券相比,收益率较高,承担的风险(  )。
A. 较大
B. 较小
C. 相同
D. 不可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考查了股票的特点,相对于债券风险大、收益率较高。



35、单选题 存款性金融机构是指经营各种存款并提供(  )服务以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
A. 支付中介
B. 咨询中介
C. 信用中介
D. 信息中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存款性金融机构是指经营各种存款并提供信用中介服务以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储蓄机构和信用合作社等。



36、单选题 关于活期存款说法,下列选项中表述最不正确的是(  )
A. 多用于支付和交易用途,所以又称交易账户
B. 可使用支票、汇票、电话转账或其他电子手段来进行支付
C. 银行对存款客户一般不支付利息并向其收取手续费
D. 活期存款期限较短,银行一定不能长期使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活期存款又称支票账户或交易账户,多用于支付和交易用途,支付方式多样,主要形式有支票存款账户、保付支票、本票、旅行支票和信用证等。由于该类存款存取频繁,手续复杂,所费成本较高,因此商业银行一般都不支付利息,有时甚至还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故A.B.C项说法正确。对于活期存款,虽然期限较短,但银行总能获得较稳定的存款余额。



37、单选题 政策性银行与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最显著不同在于(  )
A. 是否以盈利为目的
B. 是否执行国家金融政策
C. 是否自主经营
D. 是否政府出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政策性金融机构通常是指一国为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能力,实现政府的产业政策,保证宏观经济协调发展而设立,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但可以获得政府机构是一般性金融业务的经营机构,其经营目的主要是获得利润。



38、单选题 (  )被认为是近代中央银行的鼻祖。
A. 瑞典银行
B. 英格兰银行
C. 法兰西银行
D. 普鲁士银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1694年成立的英格兰银行,它虽然成立晚于瑞典银行,但是被公认为是近代中央银行鼻祖。



39、单选题 国家开发银行所承担的任务是(  )
A. 农业政策性贷款
B.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融资
C. 支持进出口贸易
D. 支持国家开发项目融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1994年,我国成立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分别承担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支持进出口贸易融资和农业政策性贷款的任务。



40、单选题 针对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大的风险简历以外损失基金,损失发生时用它补偿。但同时带来的问题挤占了企业的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的效率。这属于处理风险常用方法中的(  )
A. 转移风险
B. 预防风险
C. 自保风险
D. 避免风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自保风险是指企业自己承担风险。途径有:1小额损失纳入生产经营成本,损失发生时用企业的收益补偿;2针对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大的风险建立以外损失基金,损失发生时用它补偿。但同时带来的问题是挤兑了企业的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的效率;3对于较大的企业,建立专业的自保公司。



41、单选题 中央银行在政府的监督和国建总体经济政策的指导下,独立地制定、执行货币政策,这体现了当代中央银行的(  )
A. 稳定性
B. 不稳定性
C. 相对独立性
D. 依赖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中央银行在政府的监督和国家总体经济政策的指导下,独立地制定、执行货币政策,这体现了当代中央银行的相对独立性。



42、单选题 —国金融体系的核心是(  )
A. 外汇管理局
B. 商业银行
C. 中央银行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当代各国的中央银行均居于本国金融体系的领导和核心地位,其主要任务是制定和实施国家金融政策,并代表国家监督和管理全国金融业。



43、单选题 金融工具的流动性与收益性成(  )
A. 正比
B. 反比
C. 不相关
D. 有时候成正比,有时候成反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金融工具的流动性与收益性成反比,即流动性越强的金融工具,月容易在金融市场上变现,所要求的风险溢价就越小,其收益水平往往也越低。



44、单选题 工作人员发现同事在给客户介绍产品的时候刻意隐瞒了该产品的风险以实现销售目标,则该工作人员的正确做法是(  )。
A. 应当帮助同事隐瞒,以便增加银行销售额
B. 不管该行为是否符合规定,与自己无关,不应当过问
C. 应该及时提示、制止,并视情况向所在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
D. 应当立即向监管部门检举该同事的违规行为,不必事先提醒同事或向本行领导汇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互相监督要求银行从业人员对同事在工作中违反法律、内部规章制度的行为应当予以提示、制止,并视情况所在机构,或行业自律组织、监管部门、司法机关报告。



45、单选题 (  )是银行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也是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A. 市场风险
B. 操作风险
C. 信用风险
D. 流动性风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从发展趋势来看,银行挣越来越多地面临出贷款之外的其他金融工具所包含的信用风险,包括金融期货、掉期交易等。因此,信用风险是银行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也是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



46、单选题 金融市场分为初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这是根据金融市场的(  )划分的。
A. 交易类型
B. 交易性质
C. 交易期限
D. 交易时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根据交易类型,金融市场可以分为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发行市场,人们也称之为初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交易市场,也称之为二级市场。



47、单选题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商业银行最明显的特征是(  )
A. 吸收活期存款,创造信用货币
B. 以盈利为目的
C. 经营对象是货币资金
D. 制定国家金融政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商业银行是以经营存款、贷款和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以盈利为经营目标的金融企业。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吸收货币存款、创造信用货币是商业银行最明显的特征。



48、单选题 当市场利率大于债券票面利率时,一般应采用的发行方式是(  )
A. 溢价发行
B. 折价发行
C. 面值发行
D. 按市价发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实际利率时,应当是折价发行。



49、单选题 金融工具分为货币市场工具和资本市场工具,这是按照(  )来进行的分类。
A. 期限的不同
B. 性质的不同
C. 与实际信用活动的关系
D. 交易的对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金融工具是指金融市场上的交易对象或交易标的物。按期限的不同,金融工具可分为货币市场工具和资本市场工具;按性质的不同,金融工具可分为债券凭证与所有权凭证;按与实际信用活动的关系,可分为原生态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



50、单选题 (  )以实际概念为基础,即经济主体和机构为预期的额外收益而承担额外风险。
A. 纯预期理论
B. 分隔市场理论
C. 期限偏好理论
D. 古典利率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期限偏好理论假设借款人和贷款人对特定期限都有很强的偏好。但是,如果不符合机构偏好的期限赚取的预期额外回报变大时,实际上他们将修正原来的期限。期限偏好理论是以实际概念为基础,即经济主体和机构为预期的额外收益而承担额外风险。



Tags:银行招聘考试 【金融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金融学】考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