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招聘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复习资料 工商 农业 交通 建设 中国银行 进出口 农业发展 国家开发 中信 恒丰 广东发展 深圳发展 光大 兴业 民生 华夏 浦东发展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财务管理 常识判断 法律常识 管理学 会计学 货币银行学 计算机 金融学 经济学 市场营销学 逻辑判断 数学运算 数字推理 图形推理 言语理解 资料分析 病句判断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选词填空 时事政治

银行招聘考试题库【经济学】考点特训(2020年最新版)(二)
2020-02-20 07:08: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假设检验设计两类错误,第I类错误发生的概率记作a,第II类错误发生的概率记作b,下列陈述正确的有(  )。
A. 第I类错误也称为弃真错误,第II类错误也称作取伪错误
B. 第I类错误称作取伪错误,第II类错误称作弃真错误
C. 在一定样本容量下,减少a会引起b增大
D. 在一定样本容量下,减少b不会引起a增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CD【解析】否定真实原假设的错误称为第一类错误;当原假设H非真时做出接受H的选择,这种错误称为第二类错误;第一定样本容量下,减少a会引起B增大,减少B会引起a的增大。



2、单选题 下列关于绝对购买力平价和相对购买力平价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相对购买力平价一定成立
B. 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绝对购买力平价一定成立
C. 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相对购买力平价不一定成立
D. 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绝对购买力平价一定不成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绝对购买力平价和相对购买力平价之间的关系:如果绝对购买力平价成立,则相对购买力平价一定成立,因为物价指数就是两个时点物价绝对水平之比;但是,如果相对购买力平价成立,则绝对购买力平价不一定成立。



3、单选题 甲商品和乙商品的价格和收入按相同比例下降,则预算线(  )
A. 向右上方平行移动
B. 向左下方平行移动
C. 不变
D. 发生旋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与两种商品的价格按相同比例同方向变化,预算先不发生变化。此时,预算线的倾率不变,预算线的截距也不改变。表示消费者的全部收入用来购买任何一种商品的数量都未发生变化。



4、单选题 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可以通俗的表述为(  )
A. 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多的商品
B. 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
C. 太少的会比追逐太多的商品
D. 太少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由于总需求是由购买能力和支付能力的货币量构成,总供给表现为市场上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因此,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可以通俗的表示为“太多的货币追逐太少的商品”。



5、多选题当代金融创新的成因有(  )。
A. 经济思潮的变迁
B. 需求刺激
C. 供给推动
D. 对金融管制的规避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本题考查了金融创新的成因。



6、单选题 我国现阶段,全民所有制采取了(  )
A. 股份所有制
B. 混合所有制
C. 国家所有制
D. 社会所有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我国现阶段的全民所有制采取国家所有制形式。从根本上说,这是由全民所有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特点以及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决定的。



7、单选题 下列因素中哪一因素不能使得某种商品的需求曲线移动(  )。
A. 消费者收入变化
B. 该商品价格上升
C. 消费者偏好变化
D. 其他相关商品价格下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商品价格上升只会造成需求量在需求曲线上的运动,而不会导致需求曲线的变化。



8、单选题 当市场利率提高,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将(  )。
A. 减少
B. 增加
C. 不变
D. 均有可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利率上升,贷款更为有利可图,因此商业银行会将储存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拿出进行放贷。



9、单选题 寻租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是(  )
A. 纯损三角形
B. 垄断利润的一部分
C. 纯损三角形和垄断利润之一
D. 所有单个寻租者寻租活动的代价总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单个厂商寻租活动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是垄断利润的一部分,全部或者更多,纯损三角形额外的损失。



10、单选题 当某厂商以最小成本生产既定产量时,那它(  )
A. 总收益为零
B. —定获得最大利润
C. 一定未获得最大利润
D. 无法确定是否获得最大利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在厂商所处市场类型不明情况下,利润曲线上的成本最低点与利润最大点并不一定是同一点,只有在完全竞争市场中两点才不会重合。另一方面,厂商的利润与市场有关,如果市场价格很低,则生产无论是否达到帕累托最优,厂商都将亏损。



11、单选题 类似于传统盯住安排,但波动幅度大于±1%的汇率制是(  )
A. 水平区间内盯住汇率制
B. 爬行盯住汇率制
C. 爬行区间盯住汇率制
D. 单独浮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水平区间内盯住汇率制类似传统盯住安排,不同的是汇率的波动幅度大于±1%。



12、单选题 汇率政策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  )
A. 确定适当的汇率水平
B. 促进相应收支平衡
C. 选择相应的汇率制度
D. 以上说法都部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汇率政策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为达到一定的目的,通过金融法令的颁布、政府的规定或措施的推行,为把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比价确定或控制在适度的水平而采取的政策手段。汇率政策主要包括汇率政府目标和汇率政策工具。汇率制度是指各国确定货币的汇率、汇率波动的界线和维持汇率措施的制度。汇率政府中最主要的要汇率制度的选择,汇率制度是指一个国家政府对本国货币汇率水平的确定、汇率的变动方法等问题所作的一系列安排和规定。



13、多选题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  )。
A. 保险公司
B. 财务公司
C. 公司型基金
D. 证券公司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信托、证券、保险、融资租赁、信用社、财务公司等。



14、多选题下列储蓄不征收利息税的有(  )。
A. 教育储蓄
B. 国债利息
C. 存款利息
D. 股息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解析】国债利息和教育储蓄不征收利息税。



15、单选题 如果你免费得到一张上海大剧院《剧院魅影》歌剧演出的门票,假定你无法将该出售或者转赠。同时你又获悉当天是上海美术馆举办法国印象派画展最后一天,而且你一直非常想去看这一印象派画展。如果印象派画展的门票是400元一张,而你对这一画展最多愿意出价是500元,也即超过了500元你就嫌太贵了,宁肯不去欣赏。如果你去看了《剧院魅影》,你的机会成本是(  )
A. 0
B. 100元
C. 400元
D. 500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由于资源具有稀缺性的特征,一种资源被用于某种用途时,就失去了被用于其他用途而获得收益的机会,在所有这些其他可能被利用的机会中,把能获取的最大价值作为使用这种资源的成本,称为机会成本。本题中“你”对这一画展最多愿意出价是500元,即画展带给你的效用为500元。



16、单选题 共同市场与完全经济一体化相比,前者未实现(  )。
A. 生产要素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流动
B. 统一的对外关税政策
C. 货物在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
D. 统一的对外经济社会政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共同市场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完全消除关税与数量限制,建立对非成员国的统一关税,实现商品自由流通,同时实现要素自由流动,是比关税同盟结合得更为紧密的经济一体化组织。而经济一体化要制定和执行统一对外经济政策。



17、单选题 给定劳动力的边际产出函数为703—2N,产品价格水平为1,每单位劳动成本等于3美元,则劳动力需求量为(  )个单位。
A. 400
B. 335
C. 350
D. 375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劳动力的边际产出表示为每增加一单位劳动力可增加的产出量,社会最优的劳动力需求量必然在边际产出值=单位劳动力成本这一点上。因此就是dy/dN*P=(703—2N)1=3,解得N=350。



18、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  )项不属于生产要素供给的增长。
A. 劳动者教育年限的增加
B. 实行劳动专业化
C. 规模经济
D. 电子计算机的迅速应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劳动专业化,规模经济、电子计算机的应用都将增加劳动生产率而不是属于生产要素供给的增长。



19、单选题 中国某进口公司从俄罗斯进口一批商品,利用俄罗斯一哈萨克斯一中国铁路运输完成全程运输。对哈萨克斯坦国来说,此类贸易方式应属于(  )
A. 转口贸易
B. 进口贸易
C. 过境贸易
D. 以上均不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过境贸易是指,甲国的商品经过丙国境内运至乙国市场销售,对丙国而言就是过境贸易。由于过境贸易对国际贸易的阻碍作用,对哈萨克斯坦国来说,此类贸易属于过境贸易。



20、单选题 中央银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引起了(  )
A. 总供给冲击,通货膨胀率上升
B. 总供给冲击,通货膨胀率下降
C. 总需求冲击,通货膨胀率上升
D. 总需求冲击,通货膨胀率下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当政府为控制通货膨胀而实行提高利率等紧缩性货币政策时,将直接导致私人消费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促使消费需求和企业投资需求减少,社会总需求下降,整个社会的通胀水平自然趋于下降。



21、单选题 在效用水平不变的条件下,消费者增加消费一个单位的某商品时,必须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称为(  )
A. 边际效用
B. 商品边际替代率
C. 边际成本
D. 边际技术替代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商品边际代替率是指在效用水平不变的条件下,消费者增加一个单位的某商品时必须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数量。



22、单选题 中国从美国进口一批价值50万美元的商品,而且美国厂商把所得资金用于购买中国国债,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变动是(  )。
A. 经常账户、资本账户的借方同时记入50万美元
B. 经常账户、资本账户的贷方同时记入50万美元
C. 经常账户的借方、贷方同时记入50万美元
D. 经常账户的借方、资本账户的贷方记入50万美元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支付50万美元,记入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经常借方,同时对美国人用这笔资金购买中国债,资本流入中国,记入中国资本账户贷方。



23、单选题 关于全要素生产率,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全要素生产率是衡量技术进步的指标
B. 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是由美国经济学家罗默首先提出来的
C. 全要素生产率衡量的是扣除资产本和劳动等投入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后的贡献
D. 全要素生产率表示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是由经济学家索洛授田提出来的。



24、单选题 在社会生产总过程中,起着主导和决定作用的环节是(  )
A. 生产
B. 分配
C. 交换
D. 消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生产过程中,包括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其中生产起着主导和决定作用。包括两个方面含义:1.生产决定分配、交换、消费的对象。2.生产的社会形式即生产关系决定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但是,分配、交换、消费也会反作用于生产。



25、单选题 高失业与高通货膨胀并存的局面一般称为(  )
A. 滞胀
B. 通胀
C. 萧条
D. 危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滞胀,特指经济停滞与高通货膨胀,高失业已经不景气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



26、单选题 在经济学理论中,选择具有重要性,基本上是因为(  )
A. 人们是自私的,他们的行为是为了个人私利
B. 用于满足所有人的要求的资源是有限的
C. 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影响有限
D. —个经济要靠市场来解决稀缺性的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经济学是现代的一个独立学科,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中间进行分配。因为用于满足所有人的要求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选择具有重要性。



27、多选题银行金融创新的基本内容包括(  )。
A. 金融产品创新
B. 管理模式创新
C. 机构设置创新
D. 制度安排创新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银行金融创新的基本内容中,包括金融产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机构设置创新、制度安排创新,最基础的是金融产品的创新。



28、单选题 在古典区域中,下列哪种说法是对的?(  )
A. 货币政策有效
B. 财政政策有效
C. 货币政策无效
D.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同样有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古典区域指的是供给曲线垂直的一段,此时财政政策完全无效而货币政策完全有效。



29、单选题 刘女士想办理住房贷款,目前她可以到(  )办理该业务。
A. 中国银行
B. 中国进出口银行
C.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D.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银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居民个人住房贷款属于商业银行业务范畴。BC两项属于政策性银行,它们的主要业务是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提供对口资金支持相关产业,不办理居民个人业务。D项业务范畴为信托业,不涉及贷款业务。只有A项属于国有商业银行。



30、多选题商业票据流通转让的过程包括(  )。
A. 背书
B. 承兑
C. 托收
D. 贴现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D【解析】商业票据流通转让的过程包括:背书、承兑、贴现。



31、多选题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业务包括(  )。
A. 法定准备金存款业务
B. 支付准备金存款业务
C. 财政性存款业务
D. 特种存款业务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BCD【解析】中央银行集中的存款准备金存款,包括法定准备金存款业务;支付准备金存款业务;财政性存款业务;特种存款业务。



32、单选题 当某个国家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时,理财产品价格将(  )
A. 上升
B. 下跌
C. 不变
D. 大幅波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严重的通货膨胀是很危险的,经济将被严重扭曲,货币加速贬值,资金流出证券市场,引起股票、债券等理财产品的价格下跌。



3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代理商业银行业务的是(  )。
A. 代理外币清算业务
B. 代理结算业务
C. 代理外币现钞业务
D. 代销开放式基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代理商业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之间相互代理的业务。代理商业银行业务包括:代理结算业务、代理外币现钞业务等。D项属于代理其他业务。



34、单选题 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消费者个人需求曲线的(  )
A. 算术平均数
B. 加权算数平均数
C. 水平加总
D. 垂直加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消费者个人需求曲线的垂直加总。



35、单选题 在现代社会中,通常控制社会、经济运行的两大并行力量是(  )
A. 宪法和市场
B. 法律和市场
C. 政府和政策
D. 市场和政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市场和政府是并行的控制社会、经济运行的两大力量。自由竞争的商品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自由竞争的商品市场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然而,市场的过度发展却会导致产品和信息供应出现垄断,造成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和通货膨胀,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这就是所谓的市场失灵。市场失灵时就需要拥有独特全力的政府来纠正。



36、单选题 小麦价格上涨,面包的(  )
A. 供给量减少
B. 供给减少
C. 需求量减少
D. 需求减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小麦是生产面包的原料,小麦价格上涨,则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因此会影响产品的供给,即供给减少。



37、单选题 某炼油厂在生产的过程中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但又不为此付出任何代价,在经济学上,这种现象称为(  )
A. 正的外部性
B. 负的外部性
C. 外部影响
D. 外部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外部性可以分为外部经济和外部不经济两种。外部经济又称为正的外部性,就是指某人或者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好处,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能由此得到补偿。外部不经济又称为负的外部性,就是某人或者某企业的经济活动给社会上其他人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者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题干中的炼油厂给他人带来了损害,但炼油厂并没有进行补偿,属于负的外部性。



38、单选题 冻结单位存款的期限(  )
A. 一般为1年
B. 在1年以内
C. 不超过6个月
D. 在6个月到1年之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冻结单位存款的期限不超过六个月。有特殊原因需要延长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在冻结期满前办理继续冻结手续,每次继续冻结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逾期不办理继续冻结手续的,视为自动撤销冻结。



39、单选题 德国的马克斯韦伯为(  )理论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
A. 科学管理
B. 组织管理
C. 过程管理
D. 决策管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马克斯•韦伯是德国著名古典管理理论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社会科学界最有影响的理论大师之一,被尊称为“组织理论之父”。韦伯对组织管理理论的伟大贡献在于明确而系统地指出理想的组织应以合理合法全力为基础,没有某种形式的权力,任何组织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40、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本内容的是(  )。
A. 美元与黄金挂钩
B. 实行固定汇率制
C. 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
D. 实行浮动汇率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货币与美元挂钩,实行固定汇率制度。



41、单选题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是(  )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选项A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其中式中Md为货币需求总量,为函数符号,y为国民收入水平,i为利率水平,“+、一”分别代表正比和负比。



42、单选题 与市场经济相对应的范畴是(  )
A. 商品经济
B. 自然经济
C. 计划经济
D. 产品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C【解析】市场经济的形成,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市场经济是同计经济相对应的经济范畴。



43、多选题债券与股票的相同点表现为(  )。
A. 都是有价证券
B. 都有明确的偿还期
C. 都是筹资工具
D. 都是所有权的代表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C【解析】债券和股票都是有价证券;两者都是筹措资金的手段。



44、单选题 在国际收支的衡量指标中(  )
A. 贸易收支
B. 国外投资
C. 劳务输出
D. 国外借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国际收支分为狭义的国际收支和冠以的国际收支。狭义的国际收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常为1年)内对外收入和支出的总额。广义的国际收支不仅包括外汇收支,还包括一定时期的经济交易。在国际收支的统计中,包括贸易收支、国外投资、劳务输出和国外借款,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贸易收支。



45、单选题 如果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家企业降低其商品价格后发现总收益减少,这意味着该种商品(  )
A. 需求富有弹性
B. 需求缺乏弹性
C. 收入弹性大于1
D. 缺乏收入弹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解析】总收入TR=P*Q。若需求弹性大于1,则价格与总收益反方向变化;若需求弹性小于1,则价格与总收益同方向变化。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一定企业降低其他商品价格后发现总收益减少,则价格与总收益同方向变化,需求弹性小于1,即该种商品需求缺乏弹性。



46、单选题 长期生产函数与短期生产函数的不同在于其假定可变因素不同,下列哪一个短期生产函数的可变因素?(  )
A. 技术水平
B. 资本存量
C. 人口增长
D. 就业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略。



47、单选题 根据《反洗钱法》的规定,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在交易结束后,金融机构应当(  )。
A. 立即销毁
B. 退还给客户
C. 至少保存三年
D. 至少保存五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金融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在业务关系存续期间,客户身份资料发生变更的,应当及时更新客户身份资料。在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和客户身份资料,应当至少保存五年



48、单选题 完全竞争企业在长期均衡状态下,在成本不变的行业中,产量的增加量(  )。
A. 完全来自新企业
B. 完全来自原有企业
C. 要么完全来自新企业,要么完全来自原有企业
D. 部分来自新企业,部分来自原有企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解析】成本不变行业产量变化不改变生产要素的价格,企业成本曲线的位置不变。因此单个厂商最终还是在原来的LAC曲线最低点实现长期均衡,单个厂商产量不变。市场均衡产量的增加完全由新加入的厂商提供。



49、单选题 当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厂商考虑进入一个市场时,他将会比较(  )
A. 总收益和总可变成本
B. 边际收益和市场价格
C. 最小边际成本和市场价格
D. 最小平均成本和市场价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厂商根据投资的机会成本来选择自己的目标市场,只有当某一市场经济利润大于零时,厂商才会觉得有利可图,决定进入该市场。这就要求市场价格大于最小平均成本。



50、单选题 在不同货币制度下,汇率的决定基础各不相同。货币流通条件下汇率决定的基础是(  )
A. 法定平价
B. 铸币平价
C. 货币含金量
D. 购买力平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解析】之比流通条件下汇率决定的基础是购买力平价,即良好总货币购买力的对比。



Tags:银行招聘考试 【经济学】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银行招聘考试题库【金融学】考点..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