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农信社真题:2009年河南农村信用社招聘综合试题及答案
2014-10-19 15:09: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怎样向客户介绍本联社?

  2.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内容是什么?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3.中国共 产 党的性质是什么?

  中国共 产 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什么是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5.构建社会主义和 谐社会的六大特征是什么?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6.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是什么?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 主

  7.什么是“青年文明号”活动?

  “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共青团实施的“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满意服务,让青年文明号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为载体,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加强各行各业基层管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生力量,为建设职业文明、弘扬中华美德、传播文明新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13.“青年文明号”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1、35岁以下青年占50%以上,负责人中至少有1人年龄不超过40周年;

  2、该集体中的青年热爱本职工作,敬业意识强,职业道德好,具有较高的文明素质和牢固的质量效益观念,工作成效显著;

  3、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严格遵守金融法规及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服务规范,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无违规违纪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

  4、努力学习金融业务,刻苦钻研岗位技能,掌握本职工作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持证上岗考核达标率100%,有相当数量的青年成为岗位能手或业务骨干;

  5、青年集体中团组织健全,能紧密围绕业务经营中心开展工作,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并能根据青年特点,开展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6、制度完善,管理严格,服务优良,得到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的肯定,社会评价良好。

  14.全国金融界规范化的8条服务标准是什么?

  一、要尊重客户。不怠慢、顶撞、刁难客户。做到使用文明用语,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二、要方便客户。不拒兑残币、拒收辅币。做到为客户提供必须用具(笔、墨、老花镜、验钞机具等),设置咨询台。

  三、要恪守信誉。不无理拒付、压票。维护客户正当权益,做到为客户保守存款和经营秘密。做到结算及时,计付利息准确。

  四、要优质高效。不违章操作。做到办理业务先外后内,快捷准确,缩短客户等侯时间。

  五、要按时营业。不延时开门、提前关门,不在营业时间内拒办业务。做到满时点服务。

  六、要仪表庄重。男员工不蓄胡须、留长发;女员工不化浓妆、戴夸张首饰。做到着装得体,举止端庄,持工号牌上岗。

  七、要环境整洁。不堆放私人物品。做到各种告示宣传牌设置规范,内容准确,更换及时。做到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八、要养护机具。做到维修及时,提高机具设备的完好率和运行率。

  15.办理业务时的13条用常语是什么?

  1、您好!

  2、欢迎光临!

  3、请问有什么事?

  4、请到××柜台办理业务。

  5、请出示您的证 件,谢谢合作!

  6、机器线路故障,请稍等!

  7、请您清点收好款项。

  8、您的款项有误,请您重新点一下好吗?

  9、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10、麻烦您跑了几趟,真是对不起!

  11、您慢走。

  12、再见!

  13、欢迎再来!

  16.优质服务 “六个满意”和十八字规范是什么?

  营业场所环境让客户满意;服务设施让客户满意;服务时间让客户满意;服务质量让客户满意;服务态度让客户满意;服务方式 “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双手递、快速办、热情送”。#p#分页标题#e#

  17.学习坚持做到“十有”的内容是什么?

  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有学习专栏,有考勤记录,有考试成绩,有学习小结,有检查评比。

  18.农村信用社员工 “十要”是什么?

  (一)要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联社一切规章制度;

  (二)要认真学习政 治理论、金融理论,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断开拓,勇于创新;

  (三)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

  (四)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维护联社信誉;

  (五)要求真务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六)要竭诚服务,待人接物态度谦和,主动热情,文明礼貌;

  (七)要廉洁自律,秉公尽职;

  (八)要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

  (九)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稳定,崇尚科学,反对迷信;

  (十)要团结协作、与人为善、诚实守信、胸襟开阔。

  19.金融系统领导干部和员工“十个严禁”是什么?

  1、严禁从事违规违法经营活动,或者授意、指使、纵容包庇其他人员从事违规违法经营活动;

  2、严禁为亲属、朋友等关系人违规办理贷款、投资、担保、融资、结算、提现等金融业务;

  3、严禁利用职权接受宴请、高档消费或收受贵重礼品、有价证券;

  4、严禁泄露、出卖金融、证券秘密;

  5、严禁滥定级别、乱提工资、乱发奖金和实物;

  6、严禁违反规定新建、扩建、购买办公楼,进行豪华装修;

  7、严禁利用节假日公费或关系户公 款 接待进行旅游度假,不准参加用公 款 支付的打高尔夫球等高消费娱乐活动;

  8、严禁以各种名义收受下属单位、个人或关系户赠送的慰问金、礼金和各类红 包,不准占用企业和下属单位的小轿车等交通工具;

  9、严禁利用干部提拔调动、职称评定、工作安排等机会收受有关人员钱物;

  10、严禁个人经商办企业或伙同他人经商办企业。

  20.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中的“九种人”有哪些?

  沾染黄赌毒、经商办企业、炒股、在行社大量贷款、有犯罪前科、长期无故不上班、交友混乱、经常进出高档娱乐场所高消费、轮岗和强制休假中发现隐患的人。

  21.本联社解聘中层管理人员有哪几种情况?

  (一)年度考核不称职或连续两年年度考核基本称职的;

  (二)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排名末位的;

  (三)年度工作业绩考核中弄虚作假的;

  (四)所在单位发生重大经济和责任性刑事案件或重大责任性安全事故的。

  22.农村信用社员工末位淘汰处理有哪几种情况?

  (一)年度工作业绩考核,本年度三项主营(存款、盘活、收息)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不足60%且排名在末位的;

  (二)年度综合考核不称职的;

  (三)有违法违纪行为,被执法部门处理及完不成本年度责任贷款清收的;

  (四)员工不服从信用社内部管理,信用社主任以书面形式向联社申报次年不聘的;

  (五)其他情形,可视作末位淘汰的。

  23.本联社解除员工劳动合同并予以辞退有哪几种情况?

  (一)违反劳动纪律,无正当理由连续旷工超过15天(含15天),或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天(含30天),或工作时间脱岗、串岗、干私活,造成重大责任事故和经济损失的;

  (二)服务态度差,经常与客户吵架,被客户投诉,严重影响单位信誉的;

  (三)有贪污、受贿、挪用行为或违反财经纪律,情节比较严重的;

  (四)违反操作规程,造成资金财产损失和发生较大差错的;

  (五)在单位内打架斗殴,情节与后果较严重的;

  (六)违反保密规定,泄露单位机密,损害单位经济利益的;

  (七)待岗期满后仍然竞聘不上岗位的;

  (八)犯有其它严重错误,不宜留在岗位工作的。

  24.本联社给予员工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有哪几种情况?

  (一)维护单位利益和荣誉,保护公共财产、防止事故发生或挽回经济损失有功的;

  (二)敢于制止、揭发各种损害单位利益行为的;

  (三)向单位献计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单位采纳产生效益的。

  (四)工作业绩突出的。

  25.联社取消基层信用社综合考评资格有哪几种情况?

  (一)发生经济案件的;

  (二)发生重大安全保卫事故或其他重大责任事故的;

  (三)经营效益和资产质量明显恶化的;

  (四)违规经营,弄虚作假的。

  26.《本联社管理人员外出报告制度》所指的管理人员是哪些?

  (一)辖内各信用社(部)主任、副主任;#p#分页标题#e#

  (二)县联社副科长以上管理人员。

  27.本联社管理人员外出需报告的范围是什么?

  (一)各乡(镇)信用社主任、副主任工作日内离开工作单位所在乡(镇)地域;

  (二)县城区信用社主任、副主任离开新县城区;

  (三)县联社副科长以上管理人员离开新县县域。

  28.本联管理人员在外出前报告的方式和内容是什么?

  报告方式为书面、传真或电话等,报告内容为外出的原因、去向、往返时间等。

  29.信用社主任、副主任外出怎么审批?

  乡(镇)信用社主任、副主任工作日内离开工作单位所在乡(镇)的,其外出报告由联社人力资源科受理并审批。不在所在单位留宿的,离开工作单位所在乡(镇)2日(含2日以上的),离开新县县域的,其外出报告由联社理事长受理并审批,理事长暂不在岗时由联社主任受理并审批。

  30.联社副科长以上管理人员外出怎么审批?

  联社副科长以上管理人员外出,必须报告联社分管领导受理审批,超过2天的,由联社理事长受理并审批,理事长暂不在岗时由联社主任受理并审批。

  31.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执法监察的含义是什么?

  执法监察是国家法律赋予监察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及其派出机构、县(市、区)联社监察部门依法对监察对象(包括单位和个人,下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廉洁从政从业、依法履行职责和处理其他公务、提高公务效能等情况进行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检查、纠正和处理的重要手段。

  32.本联社执法监察组和执法监察人员的权限有哪些?

  (一) 列席监察对象的有关会议,召集与监察事项有关的会议;

  (二) 查阅、复制、录制、摄制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相关材料;

  (三) 要求监察对象就监察事项涉及的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

  (四) 责令监察对象停止正在进行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或者有可能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并要求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五) 对可以证明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和非法所得,根据有关规定暂予扣留或封存;

  (六) 对有严重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人员,建议主管单位依照有关规定,暂停其职务,并提出追究其纪律责任或法律责任的建议。

  33.给予行政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监察对象有哪些情形?

  1.统计数据弄虚作假,信息失真的;

  2.违反规定和程序审查审批发放贷款,造成损失的;

  3.贷款弄虚作假,虚构贷款主体,贷款形态不实的;

  4.财务处置弄虚作假,经营成果不实的;

  5.违规拆借资金,高息揽储的;

  6.违反财经纪律和省联社规定,截留利润、挪用资金、私

  设小金库的;

  7.发生重特大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未按规定及时上报和处置的;

  8.违反规定查询账户或者申请冻结资金的;

  9.贪污受贿、泄露国家秘密或所知悉的商业秘密的;

  10.有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省联社规章制度情形的。

  34.稽核检查“工作底稿”的要素有哪些?

  被稽核单位名称;稽核检查人、内容及日期;稽核检查认定的事实及依据;编制日期、复核人及复核日期。

  35.稽核检查报告主要内容有哪些?

  实施稽核检查的基本情况、被稽核单位的组织机构及经营管理情况、查实的主要问题及对内控和风险的评价、整改的建议、被稽核单位的意见以及对有关责任人拟做出的处理意见等;稽核报告的附件。

  36.稽核报告的附件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稽核人员的稽核底稿;用于佐证有关问题的报表、账簿、证据的复印件等资料;有关涉密问题或专项问题等。

  37.稽核检查档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立项审批表、稽核检查方案、稽核通知书、被稽核单位自查报告、工作底稿、证明材料、稽核事实与评价材料、分项目稽核检查小结、稽核检查报告、反馈意见、稽核结论和处理决定、被稽核单位整改通知等资料。

  38.河南省农村信用社稽核工作的原则和管理体系是什么?

  农村信用社稽核工作按照“精干高效、责权分明、统一管理、全面监督”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垂直管理、上挂下查”的稽核管理体系,直接向理事会负责和报告工作。

  39.市办公室稽核组的职责是什么?

  (一) 根据省联社稽核工作意见和部署,按照省联社授权,组织对县联社稽核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评价和指导。

  (二) 组织落实省联社布置的各项稽核工作。

  (三) 对县联社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常规稽核。

  (四) 对县联社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情况进行年度常规稽核。

  (五) 对县联社稽核工作进行整体评价。#p#分页标题#e#

  (六) 统计、汇总辖内农村信用社稽核数据。

  40.县联社稽核科的职责是什么?

  负责对联社营业部和辖内基层信用社网点的业务、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序时、定期和常规稽核,并对稽核对象的内控和风险进行评价。

  (一) 序时稽核内容:库存现金账实的核对;重要空白凭证的管理、使用;表外科目核算;会计出纳工作的授权分责管理情况;业务周转金的收支;往来业务核对;不 良资产比例、资产负债比例的变化情况;安全保卫制度的落实等。

  (二) 定期稽核内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当期新增贷款投向的合理性、手续的合规性、抵(质)押的有效性以及责任落实情况;其它应收应付款项等过渡性资金的收支;大额贷款及农户信用贷款的发放、管理、回收情况;固定资产购建、管理情况;呆账贷款认定、核销的真实性、合规性等。

  (三) 常规稽核内容:农村信用社年终决算的稽核;农村信用社高管人员任职期间的年度稽核;农村信用社高管人员、重要岗位人员(信贷、会计等)的离任稽核,凡属提职上任或调职转任的,必须在任命之前进行稽核;计算机系统运行、管理的安全性合规性等。

  41.稽核人员在执行稽核任务时的职权有哪些?

  (一) 要求被稽核单位汇报并提供有关情况,查阅被稽核单位的财务、会计、出纳等有关凭证、账册、报表及文件资料。

  (二) 检查被稽核单位的库存现金、有价证券、重要空白凭证和财产物资等,必要时有权采取先封后查的措施。

  (三) 责成被稽核单位停止和纠正违反国家金融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违反财经纪律和农村信用社管理制度的业务活动。

  (四) 参加被稽核单位的有关会议并索取有关资料,对发现的问题有权进行调查,必要时可越级反映。

  42.对出纳错款的稽核处罚有哪些?

  (一)属于技术性错款的,按规定的手续审批后,长款归公,短款报损,不得以长补短。对不按规定上报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将按有关规定处罚。

  (二)属于责任事故错款的,按长款归公,短款自赔的原则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查明短款性质属于贪污、自盗、挪用性质的,以及侵吞长款的,均提交联社理事会严肃处理,情节恶劣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43.什么是离任稽核?

  是按照农村信用社章程的要求,根据有关部门的建议,对重要岗位及工作人员任职期间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的一种稽核活动。

  44.离任稽核的对象有哪些?

  离任稽核的对象是农村信用社所有工作人员,重点是担负一定领导、管理责任的并处在重要工作岗位上的人员。除高管层成员按审计制度外,包括信用社主任、副主任、会计、出纳、信贷人员、计算机操作人员、网点负责人等。

  45.对信用社主任、副主任的稽核内容有哪些?

  (一)贯彻落实国家的金融方针、政策、法规以及上级制定下发的文件、规章制度情况;

  (二)各项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三)存款、贷款的反映是否真实,信贷资产质量是否有明显改善和提高;

  (四)各项财务收支是否合理、合规;

  (五)利润反映是否真实。

  (六)各项贷款有无虚增、虚减或帐外经营问题;

  (七)业务经营是否存在重大决策失误;

  (八)安全保卫工作情况;

  (九)所在单位是否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十)是否勤政、廉政;

  (十一)对前任领导遗留问题是否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妥善处理和解决;

  (十二)对稽核检查、专业检查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效果;

  (十三)根据上级要求和稽核工作的具体情况而需要稽核的其他事项。

  46.对会计、出纳的稽核内容有哪些?

  (一)执行规章制度情况;

  (二)帐务组织情况;

  (三)重要空白凭证管理情况;

  (四)对出纳人员的稽核。主要稽核是否坚持了现金管理制度,帐款是否相符;有无白条顶库、空库或私自动用库款的现象;有无大额错款和长款归己,虚报短款等行为,是否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五)所借公 款 、公物是否全部归还。

  47.对信贷人员的稽核内容有哪些?

  (一)执行规章制度情况;

  (二)所包片贷款形态结构是否真实,有无因催收不力或失职造成资金损失;不 良贷款计划完成情况;

  (三)贷款的风险程度;

  (四)贷款债务落实情况;

  (五)经办业务过程中是否有以贷谋私、自批自贷、收贷**不入帐问题;

  (六)所领用的重要空白凭证是否全部使用和上交,有**失、挪用情况;

  (七)所借公 款 、公物是否全部归还。

  48.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各项内控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情况,重大案件查处及案件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重点机构、重点部位的风险及整改情况。#p#分页标题#e#

  49.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送报告标准是什么?

  (一) 挤兑事件;

  (二) 聚众到省联社、市级机构或县级联社**、请愿、静坐、示威,甚至冲击、围攻的事件;

  (三) 抢劫农村信用社机构网点或运钞车、盗窃农村信用社机构网点现金10万元以上的案件,诈骗农村信用社机构或其他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的案件;

  (四) 省联社及市级机构人员、县级联社和基层农村信用社高级管理人员1人以上(含1人),县级联社和基层农村信用社3人以上(含3人)被绑架或限制人身自由,叛逃、失踪或非正常死亡的事件;

  (五) 造成农村信用社系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事故、自然灾害;

  (六) 造成农村信用社系统重要数据、账册、重要空白凭证严重损毁、丢失,造成农村信用社营业结算系统在涉及2个或2个以上县级联社范围内中断6小时以上,在涉及1个县级联社范围内中断12小时以上,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的事件;

  (七) 盗窃、出卖、泄露或丢失涉密资料,可能影响金融和社会稳定,造成经济秩序混乱的事件;

  (八) 其他可能引发辖内、系统内金融风险或严重影响金融和社会稳定以及省联社认为事关重大,要求及时报送的事件。

  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涉及敏感人物的重大突发事件不受上述标准限制。

  50.《重大突发事件报告》内容要素是什么?

  说明事件的起因、时间、地点、当前情况、已采取的措施、事态发展预测、造成的影响等情况。

  有伤亡及财产损失的,应特别说明伤亡人数和损失金额;

  挤兑事件应特别说明参加挤兑的人数、被挤兑机构存取款变化、资产负债、头寸情况及风险蔓延情况;

  聚众**、围攻事件应特别说明参与的人数、持续的时间、现场秩序情况和造成的影响;

  重要凭证、保密资料丢失或损毁及电子系统故障等事件,应特别说明可能引发的后果和拟采取的措施。

  51.河南省农村信用社保密范围有哪些?

  (一) 尚未公布的重大体改方案及政策措施。

  (二) 尚未公布的机构撤销、关闭等金融风险处置过程中重大决定及相关资料。

  (三) 各类内部稽核检查的报告和数据、报表,有关财务资料。

  (四) 尚未公布的农村信用社各类风险指标的统计数字,尚未公布的重大案件的发案、处理情况及有关统计数字。

  (五) 各类密码机、密码钥匙、操作卡等密码载体及其使用管理的相关资料。

  (六) 其他绝密级、机密级和秘密级事项。

  (七) 对于管理工作中不属于国家秘密但需要保密的事项,也应当作为内部事项管理,不得擅自扩散。如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不宜公开的有关农村信用社数据、风险情况,机构设置、内部分工情况,干部选拔、配备、任免事项和材料;对内部稽核检查的情况及未公开的处理意见;各种内部规章制度、资料及印章等。

  52.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机要保密守则是什么?

  一、不该说的秘密,绝对不说。

  二、不该问的秘密,绝对不问。

  三、不该看的秘密,绝对不看。

  四、不该记录的秘密,绝对不记录。

  五、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秘密。

  六、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秘密。

  七、不在公开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秘密。

  八、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秘密文件、资料。

  九、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传达秘密。

  十、不携带秘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53.重要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的对象有哪些?

  (一)金库管理人员。(金库正、副密钥保管人员)

  (二)出纳岗位人员。

  (三)综合柜员制柜员。

  (四)会计岗位人员(包括主办会计、助理会计、分社会计)。

  (五)联行结算岗位人员(包括电子联行、票据交换岗位人员、内部往来岗位人员以及印、押、证岗位人员)。

  (六)有价单证及重要空白凭证管理人员。

  (七)信贷岗位人员。

  (八)电脑系统管理员。

  54.农村信用社可以向客户提供哪些服务?

  除传统的存款、贷款、汇兑结算等服务外,农村信用社还可以向客户提供信息咨询、代客理财、代收代付、代理保险、证券以及其他银行业务。其中,贷款业务是农村信用社主要的服务项目。

  55.哪些人可以向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

  农村信用社服务区域内,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主管机关)核准登记的企(事)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或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均可以向当地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提出贷款申请后,由农村信用社按有关规定审查是否符合贷款条件,并决定是否给予贷款。

  56.什么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p#分页标题#e#

  答: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是指信用社基于农户的信誉,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向农户发放的不需抵押、担保的贷款。这里所指的农户是指具有农业户口,主要从事农村土地耕作或者其他与农村经济发展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民、个体经营户等。

  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主要特点有:一是以农户为贷款对象,是一种自然人贷款;二是额度较小,具体额度根据各地区不同的经济而有所不同,发达地区可能是1万~2万元,个别地方还可能是5万~10万元,欠发达地区可能是3000~5000元,个别的可能是1000~2000元;三是实行信用放款,不需要抵押担保,手续比较简便;四是一次核定贷款限额,可以周转使用,减少了环节,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五是贷款利率实行优惠,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利率要根据农村信用社的资金成本,要尽可能优惠,以减轻农民负担。

  57.农户如何申请办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

  答:农户申请使用小额信用贷款首先应当满足下列条件:居住在农村信用社的营业区域之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资信良好;从事土地耕作或者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合法、可靠的经济来源;具备清偿贷款本息的能力。

  其次,应当搞清楚农户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是有特定用途的,不是从事什么活动都可以使用小额信用贷款的。按照规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必须用于下列用途:一是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生产费用贷款;二是农机具贷款;三是围绕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贷款;四是购置生活用品、建房、治病、子女上学等消费类贷款。

  在符合上述要求的情况下,凡是已经持有农村信用社颁发的《贷款证》的农户需要小额信用贷款时,可以持《贷款证》及有效身份证 件,直接到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办理限额以内(各农户的贷款限额均在信用社给其核发的《贷款证》上已经标明)的贷款,勿需再层层办理批准手续。由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办法,因此,只要不超出《贷款证》上核定的贷款限额,农户需要贷款可随时到农村信用社办理,而且贷款还了以后还可以继续再贷,周转使用。

  对没有《贷款证》的农户,应当先向农村信用社提出使用小额信用贷款的申请,信用社在接到农户的申请后,应当先组织对该农户的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并根据评定的信用等级,核定相应数额的信用贷款限额,并颁发《贷款证》,农户凭此《贷款证》,可直接到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办理贷款。以后该农户再需要小额信用贷款时,只要持证直接到农村信用社营业网点办理即可。

  58.什么是农户联保贷款?

  答: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一般是用于满足农户从事简单种植和养殖业等的资金需求,额度较小。对一些农户从事较大规模生产经营活动,需要的资金量超过小额信用贷款限额的情况,小额信用贷款就无法满足其需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做法,人民银行于2000年制定了《农村信用社农户联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提出了农户联保贷款的方式。

  农户联保贷款是指没有直系亲属关系的3~5户农户自愿组成相互担保的联保小组,农村信用社向联保小组的农户发放的贷款。农户联保贷款采取“自愿联合、多户联保、依约还款、风险共担”的办法。

  联保小组的成员相互之间承担连带责任,在借款人不能按照约定归还贷款本息时,联保小组成员应当代为还款。同时,联保小组成员有责任协助小组其他成员的贷款申请、使用、管理。在贷款本息未还清前,联保小组成员不得随意处置用贷款购买的资产。在还清所有贷款的条件下,联保小组成员可以自愿退出联保小组。经联保小组成员一致决定,可以开除违反联保协议的成员,但在开除前应要求借款人还清所欠贷款。联保小组一致同意承担被开除成员所欠贷款的,可以在该成员未还清贷款前开除违反联保协议的成员。

  农户联保贷款的期限根据借款人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周期确定,一般不超过三年。农村信用社可以对联保小组成员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适当优惠,其利率标准不高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的法定活期储蓄存款利率加一个百分点,具体由农村信用社县(市)联社确定,并报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备案。

  59.农户如何申请和使用联保贷款?

  答:对农户来讲,只要满足下列条件,都可以申请办理联保贷款:居住在农村信用社的营业区域之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资信良好;从事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合法、可靠的经济来源;有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资金需求并提出借款申请;自愿签订并遵守联保协议。

  申请办理联保贷款,必须首先由符合上述条件的3~5户农户自愿组成联保小组。联保小组的这几个农户相互之间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在其中某一个成员无法归还其贷款时,其他成员有责任代为偿还。

  一般来讲,凡是农户较大额度的生产和经营贷款,生产有保障、产品有市场、风险可控制的,都可采取农户联保的方式。具体贷款用途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生产贷款;农机具贷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贷款;围绕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贷款;加工、手工、运输、商业等个体工商户贷款以及其他贷款。#p#分页标题#e#

  农户联保贷款可以一次授信、周转使用,也可以采取逐笔核贷的办法。

  60.农村信用社股金结构有哪些?

  答:农村信用社股本金由自然人股和法人股组成,自然人股和法人股按其性质不同又分别设定资格股和投资股两种。

  61.在本县农村信用社入股需要提供哪些手续?

  答:入股人在当地信用社入股首先应提供个人书面申请,申请中应注明入股金额,资格股、投资股各是多少。其次要提供个人真实身份证 件及复印件一份,经信用社 审核符合条件后办理入股手续,并发给股金证。

  62.怎样才能成为本县农村信用社社员,入股后有哪些好处?

  答:只要在信用社入股,取得信用社股本权力证明(股金证),即可成为农村信用社社员。社员可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股金分红等待遇,并获得信用社金融服务的优先权和优惠权。

  63.信用社股金分红(派发红利)的依据是什么?

  答:农村信用社股金分红是按照联社《社章》规定,依据全县信用社年度决算盈余额度大小与累计扩股总额计算,年度盈利金额越大,股金分红比例越高。

  64.投资股分红率为什么高于资格股?

  答:资格股是获得农村信用社社员资格必须缴纳的基础股金,是社员获得信用社优先、优惠服务的前提。资格股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向联社理事会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查同意后可以办理退股;投资股是在资格股的基础上再投资的股金,其股本可以转让、继承和赠予,但不能退股。所以说,投资股风险大,回报率就应该高。

  66.什么时间到入股农村信用社领取分红?

  答:股金纳入信用社资本金管理,每年以12月31日为年终决算日,一年分红一次,次年第一季度为分红时间。符合条件退股的股民,提出申请并经联社理事会批准后,可以在12月31日前办理退股手续,当年不分红。

  67.社员享有的权利有哪些?

  (一)参加或委派代理人参加社员代表大会,按有关规定行使表决权;

  (二)选举理事、监事和被选举为理事和监事;

  (三)对本联社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提出建议和质询;

  (四)获得本联社金融服务的优先权和优惠权;

  (五)股金分红和参与其他形式利益分配;

  (六)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的规定转让股金和优先认购股金;

  (七)本联社终止或清算后依法参加剩余财产分配;

  (八)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以及本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68.社员承担的义务有哪些?

  (一)承认并遵守本章程;

  (二)按其所认购的股金数额向本联社缴纳股金;

  (三)以其所持股金数额为限对本联社承担风险和民事责任;

  (四)维护本联社的利益和信誉,支持本联社合法开展各项业务;

  (五)服从和履行社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六)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以及本章程规定的其他义务。

  69.社员持有的资格股办理退股时需要同时满足哪四个条件?

  (一)社员提出退股申请;

  (二)不存在本章程第十六条所列情况;

  (三)持满三年并转让所持全部投资股;

  (四)经理事会同意。

  资格股退股原则上应在当年年底财务决算后办理,在年底财务决算前办理退股的,不支付当年股金红利。

  70.社员代表大会行使的职权有哪些?

  (一)制定和修改章程;

  (二)审议通过社员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三)选举(更换)理事和由社员代表出任的监事,决定有关理事、监事的报酬事项;

  (四)审议、批准理事会和监事会工作报告;

  (五)审议、批准本联社发展规划,决定本联社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六)审议、批准本联社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七)对本联社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八)对本联社的分立、合并、解散等事项作出决议;

  (九)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71.理事会行使以下职权有哪些?

  (一) 负责召集社员代表大会,并向社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二)执行社员代表大会决议;

  (三)决定本联社的经营计划及投资方案;

  (四)制订本联社的年度财务预、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和亏损弥补方案;

  (五)制订本联社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的方案;

  (六)决定本联社的内部管理机构设置;

  (七)制订本联社的基本管理制度;

  (八)审议、批准本联社的重大贷款、重大投资、重大资产处置方案及重大关联交易;

  (九)聘任或解聘本联社主任,根据主任提名,聘任或解聘副主任和财务、信贷、稽核部门负责人,并决定其报酬;

  (十)拟定本联社的分立、合并、解散方案;#p#分页标题#e#

  (十一)本章程规定和社员代表大会授予的其他权利。

  72.理事长行使的职权有哪些?

  (一)主持社员代表大会,召集和主持理事会会议;

  (二)检查理事会决议的实施情况,并向理事会报告;

  (三)签署本联社股金证书和签发理事会决议;

  (四)行使法定代表人的职权;

  (五)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由理事会授予的职权;

  (六)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本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监事会行使的职权有哪些?

  (一)监督理事会、高级管理层履行职责情况;

  (二)要求理事、理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员纠正其损害本联社利益的行为;

  (三)对理事和高级管理层成员进行专项审计和离任审计;(四)检查监督本联社的经营管理和财务、信贷活动;

  (五)对本联社的经营决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进行审计,并指导本联社内部稽核工作;

  (六)对理事、理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质询;

  (七)监事会可以派员列席理事会会议;

  (八)其他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本章程规定应由监事会行使的职权。

  73.监事长行使的职权有哪些?

  (一)召集、主持监事会会议;

  (二) 向社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三)组织监事会落实有关职责。

  74.主任行使的职权有哪些?

  (一)提请理事会聘任或者解聘副主任以及财务、信贷、稽核部门负责人;

  (二)聘任或解聘应由理事会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本联社内部各职能部门及分支机构负责人;

  (三)代表高级管理层向理事会提交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经理事会批推后组织实施;

  (四)授权高级管理层成员、内部各职能部门及分支机构负

  责人从事经营活动;

  (五)在本联社发生挤兑等重大突发事件时,采取紧急措施,并立即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理事会、监事会报告;

  (六)其它依据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本章程规定应由主任行使的职权。

  75.本联社利润分配顺序是什么?

  (一) 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二) 按净利润的10%分别提取盈余公积、公益金;

  (三)按净利润的10%提取一般准备;

  (四)按净利润的10%提取劳动分红;

  (五)按入股金额分红,分红比例由社员代表大会决定。

  76.综合业务网络系统功能有哪些?

  存款通存通兑,联行及同城交换,资金结算,信用卡,自动化办公系统,信贷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语言电话系统,逐步扩展到为客户提供投资理财、证券交易、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银行业务。

  77.如何做好农村信用社信贷支农工作?

  ⑴进一步端营思想,积极做好信贷支农工作;

  ⑵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春耕生产;

  ⑶严格贷款管理,确保支农重点;

  ⑷进一步完善贷款方式,改善金融服务;

  ⑸坚持贷款公开和利率优惠政策,接受群众监督;

  ⑹健全信贷岗位责任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⑺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信贷支农工作的顺利进行。

  78.银行业监督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

  79.税务机关查核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金融机构的存款帐户,其必须提供和出示那些文件、证明;金融机构如何核对?

  税务机关必须凭全国统一格式的检查款帐户许可证明,该证明必须是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工批准的,查核的税务人员应当出示税务检查证。

  由所查金融机构负责人核对签字,并指定有关业务部门专人接待及提供情况、资料。

  80.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明晰产权关系,强化约束机制,增强服务功能,国家适当扶持,地方政 府负责

  81.什么是社会公德?

  它是人们为了维护公共生活、调节人们之间的关系而形成的道德行为准则和起码的公共生活准则。在我国,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是基本的社会公德。

  82.什么是道德和职业道德?

  道德是调节个人与自我、他人、社会和自然界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靠社会**、传统习惯、教育和内心信念来维持的。

  职业道德是从事一定职业劳动的人们,在特定的工作和劳动中以其内心信念和特殊社会手段来维系的,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心理意识、行为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

  83.职业道德的八个基本规范是什么?

  1.文明礼貌。2.爱岗敬业。3.诚实守信。4.办事公道。5.勤劳节俭。6.遵纪守法。7.团结互助。8.开拓创新。#p#分页标题#e#

  84.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树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责任;提高职业技能。

  85.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内容,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它的核心内容是:

  (1)要求社会主义社会的每个公民,主动为全民尽义务,为国家作贡献。从根本上讲,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是一致的,但应以国家利益为重,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是一致的,但全局利益高于局部利益,暂时利益与长远利益是一致的,但要着眼于长远利益。

  (2)要在保证国家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发扬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国家从制度上保护集体和个人的合法利益。领导应该关心集体成员的利益,集体成员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保证个人的正当利益的实现和个人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3)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护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

  86.《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暂行办法》从什么时间施行?

  2006年3月6日

  87.《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员工违反规章制度处理暂行办法》对违规人员的处理种类有?

  (一)经济处罚,包括罚款、扣减工资、赔偿经济损失等;

  (二)纪律处分,包括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开除;

  (三)其他处理,包括批评教育(问责)和组织(诫勉)处理。其中批评教育包括;责令限期改正、责令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其中组织处理包括:调离原岗位、责令辞职、免职、解聘职务、解聘专业技术职务、解除劳动合同、辞退等。

  88.怎样做个好员工?

  1、认真做事。

  一个人要想在一个单位立得住、有发展,要紧的一条是,让大家公认他是一个主动进取、脚踏实地、认真干事的人。对待组织安排给的工作,不能偷懒、不能耍滑、不能拖延,应主动尽到责任,努力干到让别人很难挑出毛病的份上。

  一个人,一旦在工作上,形成做事偷懒耍滑不认真的习惯,就是在拿自己品格开玩笑的人,在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的人。反之,一个人只要养成认真做事的习惯,那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比什么都重要,它会使你终生受益。要记住一句话,做事不认真、不主动、不负责任的人,都是职业道德或多或少有问题的人,都是不会有大出息的人。这种人不管是什么社会,也不管在什么单位,都是被人瞧不起、不受欢迎的。

  2、钻研业务。

  要有一种强烈的求知**,一时一刻不放松业务学习,并且要做到学有专长,成为某一方面的骨干或“尖子”。银行说不上有什么很深奥的学问,但是,你要真想成个“银行通”也非易事。尤其是随着银行业务的多元化,银行服务的现代化,如果放弃对新知识的学习、新技能的掌握、新问题的研究,你即使是个“老银行”,也可能落伍。因此,无论年龄大的、年龄小的,无论从业时间长的、时间短的,都有一个学习问题。业务要学好,必须有两戒:一戒懒惰。人都有惰性,戒懒与戒毒差不多,知易行难。许多人本可成大才,就是“懒惰”二字使他与成功无缘。去掉懒病,心想事成,不妨一试。二戒虚荣。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怕丢脸面,不懂不问,不懂装懂,这是学业务之大敌。在市场经济的社会,每个人都要有一种保护自己的“资产”:即专长。否则,你就有随时被淘汰的可能。学有专长的人,到处都受欢迎,一般不会失业,一般不会愁吃不上饭。要记住马克思的一句话:“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要想有所作为吗?那你就热爱你的岗位,静下心来学业务吧。

  3、习惯约束。

  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坚决执行银行的规章和制度,决不违背约定俗成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所谓约束,就是限制自己不超出规定的范围。年轻人 大都不喜欢约束,而向往自由。实际上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法国法学家孟德斯鸠有句名言“自由是做法律所允许的一切事情的权力。”社会本来就是由法律、法令、规定、制度、规范等编织而成的一个大笼子,它罩住了每个人,你所要的自由,只能在限定的这个空间内去寻求,你如果要在这个“笼子”之外干点什么,那么肯定会自找倒霉。所以,我们要养成自我约束的良好习惯。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作为一名公民来讲,必须学法、懂法、守法。作为一名行员来讲,还要严格执行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员工行为守则》、《会计基本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出纳制度》等,这些带有普遍性和基础性的规章制度,执行起来不能有丝毫的违背。还有一个受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约束的问题,大家也不能忽视。许多不成文的规定,比成文规定还厉害,特别是青年人要留心观察,否则,就会吃苦头。#p#分页标题#e#

  4、讲究礼貌。

  要养成尊重客户的良好习惯,设身处地替客户着想,真心实意为客户办事,虚心诚恳接受客户批评。银行是个服务行业,礼貌待客是第一件大事,否则,就无法生存下去。但是,有些同事却恰恰把礼貌看成是无所谓的事,把抓这方面工作的同事说成是不干事。其实,礼貌即道德。对人无礼,不单单是一种恶劣性格的表现,而是多种恶习的集中外露。真正有礼貌的人,都是涵养极高的人。因此,我们讲礼貌,必须从个人的涵养方面抓起。具体讲,大家要养成“一种习惯”,培养“一种能力”。“一种习惯”,即尊重人的习惯。不学会尊重人,什么文明服务、礼貌服务,统统都是假话。怎么才叫尊重人?首先,要做到衣履整洁、谈吐文雅、举止大方、待人亲切。俗话说得好,“礼多人不怪”。其次,要以客户为中心,尽量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努力把他们要办的事情迅速办妥。有些事情做不到,一定要给客户解释清楚,表示抱歉,让其真正理解。“一种能力”,即容忍的能力。当客户为某事怪罪过来,而主要责任却不在你时,能不生气、不争辩;进一步做到无故加之,也能照样保持冷静,不动肝火。对别人的过错能原谅,自己即使有理也要让三分,决不能理直了,就气壮。要让人能上得来,下得去,有改正错误的机会。“忍”字心头一把刀,容忍,说来容易做来难。因为,凡人都有自尊心和脸面,而容忍必须在一定的场合下,暂时放弃自尊,豁上脸面,承受委屈。容忍、忍让、迁就,并非弱者的行为,而是一种很深的人生修养。人有了涵养,礼貌才有了根基。这正象有人讲的,文明礼貌的举止是内在德性的外在表现。

  5、服从领导。

  对来自上级的决定、指令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并且要形成习惯,即使不理解的也要很认真地去执行。管理学上有一条重要的原则,叫做服从的原则。即:下级对上级的命令必须服从,下级没有权力判断上级指令的对错,上级的对错只能由上级的上级来裁定。决不能因为自认为上级的指令不正确不合理,就不去执行(明显违法违规不在其列)。我们现在好多问题,就是出在这上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甚至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造成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就是下级缺乏对管理层和领导者的尊重。抗上的后果一是不利于工作,二是本人要付出代价的。领导的过错你可以议论,也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但是一定要注意方式、地点。尊重领导是因为他在那个位置上,服从领导是因为他手中有组织赋予他的职权。领导是法人或是受法人之托,他的行为是一种组织行为,不尊重、不服从领导,对抗破坏的就是企业的整套管理指挥系统。做为一个企业的员工一定要相信自己的上级。要记住“一级有一级的水平”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他既然能成为你的上级,他肯定有一定的过人之处。所以讲,不能因为领导的领导方式不合你的口味,而不服从领导。一个好的员工,应该是一个适应领导的高手,只有适应了领导的领导方式,在执行起领导的指令时才会得心应手。

  6、团结同事。

  同事之间要和睦相处,不能结怨,不能仇视,要通过你的努力,使你的周围出现一种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一个单位或部门同事之间的团结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彼此之间,你争我夺,勾心斗角,就会把这个单位和部门搞垮,就会使这里的人成长进步受影响。同事之间要少争辩,争辩最易伤感情。记住,谁也没有必须服气哪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什么事情你可以谈观点,但不要强迫人家认同或接受。当发现同事的毛病和问题,要善意地提出批评,并注意时间、地点、方式、方法,让人家看到你是在关心他。当同事做出成绩,要鼓励、赞许他,与他分享成功的欢乐,而不能不屑一顾,甚至嫉妒。在同事中,有上下级之分,下级应摆正自己的位置,工作中有建议可以提,但不能自以为是,不听指挥,那样就会乱套。正副职之间亦应如此,副职无极特殊情况,不要背着正职去找领导,这样会给正职工作上造成被动,还会给人以邀宠之嫌。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必须以身取正,方方面面要做你下属的榜样。部门之间、同事之间要有分工,但不能把界限划得太清楚,看到别人有困难,只要有能力,就要去帮助,不能站在一边看,更不能借故走开。银行的业务没有一项是由一个部门、一个人自己能完成的。你的业务牵着我,我的业务联着你,彼此之间难免磨擦、矛盾,出了问题,应多从自身找原因。凡是不能团结同事,让人没法相处的,或者相处困难的人,终究也不会有很大出息,这是被一些人的实践所证实的。

  7、保守秘密。

  不该说的一定不说,不该问的一定不问,不该看的一定不看,自觉养成为银行和客户保密的良好习惯。国家有秘密,银行和客户也各有秘密。在一个单位,一般来讲,领导想让你知道的事情,他就会说给你听,领导想让你看的文件,他就会批给你阅。没有与你讲的,没有让你看的,你就不要问、不要看。多数同事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特别是一些年长的同事,在家属、子女、亲朋好友面前也不谈论行里的事情,表现出了很高的素质。但有些同事,做的就不是那么好。保密的另一项内容,即尊重同事隐 私权的问题。公民的名誉和人格尊严是受法律保护的,我们银行当然不能例外。有些同事就好探听传播别人的私事和私下的言论,甚至歪曲事实,这是极不道德的,正派之人是没有干这种事的。一个员工的言行,只要不违法、不损害国家、社会、银行、客户或其它员工的利益,任何人不得干涉、议论、张扬,否则,你就是对他人隐 私权的侵犯,情节恶劣的是要负行政和法律责任的。当然,银行保护员工的隐 私权,做为银行员工来讲,私下的言行、表现也必须对银行负责。#p#分页标题#e#

  8、严格守信。

  对上级、对同事、对客户,坦诚相待,不说大话,不说谎话;凡说出的话、承诺的事,就要对其负责,即使遇到麻烦,也不能轻易失言失信。“人无信而不立”、“当信用消失的时候,**也就没有生命了”、“祸莫大于无信”。这些话足以说明了“信用”二字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讲信用的人都是一些诚实的人、老实的人。一个人只能被人信任一次,不管是谁,一旦被发现他不老实、说假话,即使他原先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很崇高,要想再恢复到过去的样子也很不容易。银行本身就是一个信用机构,所以,它要求每个员工必须是很讲信用的。否则,人家是不敢与你这个银行打交道的。尤其是一些担任重要职务的员工更要注意,要给外界一种诚实守信的感觉,否则,对银行形象损害太大。那些有实力的客户,是不愿意与那些言而无信的银行打交道的。有句老话叫“轻诺者必寡信”。所以,我们的员工对外不能轻易允诺,即使在权限范围以内的也要慎重处之,这样非但外人不会小看,而且还觉得你老练稳重。“信用”二字,是无形的资产,尤其是对银行来说。希望每位同志都能成为诚实守信的人,都能为银行增添信誉,为自身的成长进步奠定坚实牢固的根基。“诚实守信者,可打败一切。”请您试试看。

  9、节制私欲。

  不贪求金钱,不贪求权力,不贪求享乐,不该得到的给也不要。一身正气做人,廉洁奉公处事,保持一种高尚的人格。“私欲”,上至高宫,下至平民,几乎人人都有。而且,私欲是从低至高,由小到大,梯次上升的。节制私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尤其是对那些手中有点权力的人。金钱这东西,就象盐水一样,你喝得越多,你就越感到渴,当你不顾一切的追求金钱时,你就开始为自己播撒罪恶的种子了。与金钱欲分不开的是权力欲,如果节制不力,它可以毁了一个人。想当领导不是个坏事,都不想当领导,社会也就不可能发展了。但是,并不是谁都能当领导。好人不一定全能当领导,当上领导的好人不一定全是好领导。

  10、乐于奉献。

  尊重自己选择的单位,把它当成是自己的家,耐得起寂 寞,吃得起劳苦,把比别人多奉献一点,看成是一种幸福、一种收获。以索取为目的的人生是不光彩的人生。人来到这个世上,应该想到给别人带来点什么、留下点什么。所以从古到今,人们崇尚“奉献”精神,许多仁人志士,把奉献看成是人生最高的品格,把给别人带来快乐的那种快乐视为自己真正的快乐。奉献,并非是放弃个人生存的必要条件,把它推到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高度,而是现实的、可能的,于公于私均有益的奉献。努力做到以下三点就可以了:其一,坐得住,静得下,不浮躁,主要心思用在工作上。其二,份内份外的工作不能分得太清楚,能多干就多干。其三,不单是干好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事项,还能多想几步,多干一些。在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你不能只满足于把自己应该做的和领导交办的工作做好了,而要在这之外,多发现和思考一些问题,要大胆地尝试创新一些东西,如在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奉献出来。

  11、拥有自信。

  对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来到这个世上,不会碌碌无为地白走一遭,即使干不出一番大事业,也一定能小有所成。我们大都是普通人,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想“我能成功”,遇到困难一定要想“我能克服”。人,不能妄自尊大,但也不能妄自菲薄,对自己要有一个公正的估价,不能小看自己。现实中,许多人在事业上获得成功,自信和勇气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自信,能使人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能使你克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能使你本来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变为现实。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也是这样,只要领导有自信,员工有自信,就可成为一个不可战胜的群体。人在顺境中要拥有自信,在逆境中更要拥有自信。人,这一辈子哪有事事都顺的?哪有不受挫折的?人要始终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把不顺看成是生活对你的偏爱,它要砺练你,它要为你提供难得的“财富”。这个时候,你决不能灰心,因为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动摇,动摇生失败。你内心原有的那种美好的希望一定不要破灭,这个希望会减轻你的苦恼,这个希望会增添你的勇气。象鲁迅讲得那样,用笑脸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不幸。你要相信,你的希望一定能变成现实。我们所说的希望,是正确的希望,不是不切实际的空想;我们所说的自信,是理智的自信,不是只认死理的刚愎自用。人的烦恼、忧愁、迷惑,大都是因看得近而想得多造成的。我们要有宽阔的心胸,要勇敢、无畏,含着笑容面对一切。要相信,现实生活中充满变数,否极必然泰来。


What man has done,man can do. 前人能办的事,后人也能做.
A bow long bent at last waxeth weak. 良弓张久必驰.
Tags:农信社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农信社真题:2011年辽宁农村信用社.. 下一篇农信社真题:辽宁信用社2007年招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