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农信社真题:辽宁农村信用社合规风险法律150题
2014-10-19 15:20: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合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中“合规”的概念是什么?

  指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各级机构的一切经营管理行为和全体员工的一切职务行为与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行业规则以及辽宁省农村信用社的规章制度相一致。

  2.《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合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中“合规风险管理”的概念是什么?

  指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各级机构、各职能部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市场惯例、行业规则等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岗位手册,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测、检查,以有效识别和监测合规风险,采取主动纠正、补救措施,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过程。

  3.县级联社对辖区内的合规风险管理工作承担什么责任。

  承担独立的法人主体责任。

  4.合规风险管理工作报告的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制度流程的建立情况、执行情况;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情况;完成上级机构统一布置工作的情况;本单位及所辖机构年度合规和风险防范工作重大事项;对违规操作事项整改处理情况;合规风险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改进措施和建议等。

  5.《关于加强全省农村信用社操作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中所称操作风险是指什么?

  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

  6.农村信用社各级机构要建立完善的操作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管理操作风险的组织机构具体包括哪些部门?

  包括:理事会、高级管理层、操作风险管理牵头部门(风险管理部)、科技信息部门、教育培训部门以及其他相关业务部门,其中稽核部(局)直接向理事会负责。

  7.《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不量贷款管理办法》所称不量贷款指什么?

  按贷款期限管理划分(四级分类)的 后三类贷款:逾期贷款、呆滞贷款、呆账贷款,或按贷款风险程度划分(五级分类)的后三类贷款: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

  8.《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不量贷款管理办法》所称的不量贷款管理概念是什么?

  不量贷款管理是根据不量贷款的内在特性,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与流程,对不量贷款实行全面管理与最佳处置,包括对不量贷款进行调查估值、分类管理、清收处置和监测检查的全过程管理。

  9.不量贷款管理应遵循的四条原则是什么?

  依法合规原则;真实反映原则;处置减损原则;损失补偿原则。

  10.对次级类贷款应如何管理?

  要重点监控企业流动资产和现金流量,关注客户重大经营情况变化,防范关联企业风险,积极对借款人第二还款来源进行清偿与保全,加强贷款抵(质)押管理和对贷款保证人的监控,确保抵押物的足值与担保的有效。

  11.对可疑类贷款应如何管理?

  要密切关注客户、保证人的生产经营活动,加强企业资产的查证和保全,积极运用各种手段开展清收处置。

  12.对损失类贷款应如何管理?

  要边清收边完善核销手续,损失核销后要按规定进行账销案存管理。对确实难以收回且符合核销条件的损失类贷款,按有关规定和业务流程组织申报呆账核销;对不符合核销条件的应尽量清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对已核销贷款,要严格账销案存进出管理手续,加强已核销贷款的追索、考核和核算管理。

  13. 《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不量贷款管理办法》所称的“不量贷款处置”概念是什么?

  是指在对不量贷款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运用各种方式进行清收、转化和处置,最终实现不量贷款减损和回收。

  14. 不量贷款处置原则有哪四项?

  (一)坚持依法合规、审处分离、集体决策、规范操作的原则;

  (二)坚持灵活处置的原则;

  (三)坚持清收、重组转化、保全等处置方式相结合的原则;

  (四)坚持处置不量贷款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相结合的原则。

  15.不量贷款处置方式包括哪些?

  包括现金清收、重组转化、保全、以资抵债和呆账核销等。

  16. 不量贷款处置方式中的重组转化的概念是什么?

  即对重组价值大于清算价值的不量贷款,以债务人资产重组为基础,采取兼并、收购、分立、合并、股份制等方式,由债权人通过与重组后承债人签定还款承债协议、重新办理贷款手续,实现不量贷款由高风险向低风险或正常贷款的转化。

  17. 不量贷款处置方式中的保全的概念是什么?

  不量贷款保全是指在债权或第二还款来源已部分或全部丧失的情况下,重新落实债权或第二还款来源。主要方式有:原悬空或有法律纠纷的贷款重新落实了合格的承贷主体;原担保手续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贷款或原不符合条件的信用贷款重新办理了合法有效的担保手续;原已失去诉讼时效的贷款重新恢复了诉讼时效。

  18.不量贷款分析报告的内容包括哪些?

  分析报告内容包括:不量贷款基本情况、地区和客户结构情况、不量贷款清收转化情况、新发放贷款质量情况、新发生不量贷款的内外部原因分析及典型案例,对不量贷款的变化趋势的预测,贷款损失及风险拨备的变动情况,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的措施和意见等。分析报告应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原因分析全面、深入,趋势分析合理、科学,措施及时、有效。

  19.不量贷款档案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重点是权证类和要件类档案,要根据不量贷款的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和补充档案资料,保证不量贷款档案的安全完整与有效利用。

  20.《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抵债资产管理办法》所称抵债资产指的是什么?

  是指基层信用社依法行使债权或担保物权而受偿于债务人、担保人或第三人的实物资产或财产权利。

  21.《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抵债资产管理办法》所称抵债资产入账价值是指什么?

  抵债资产入账价值是指基层信用社取得抵债资产后,按照相关会计规定计入抵债资产科目的金额。

  22. 《 辽宁省农村信用社抵债资产管理办法》所称抵债金额是指什么?

  抵债金额是指取得的抵债资产实际抵偿基层信用社债务的金额。

  23.抵债资产取得日的概念是什么?

  是指法院、仲裁机构裁决抵债的终结裁决书生效日或抵债协议书生效日。

  24.简述抵债资产管理要坚持的四项原则。

  坚持“严格控制、合理定价、妥善保管、及时处置”的原则。

  25. 抵债资产管理中“严格控制”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基层信用社债权应首先考虑以货币形式受偿,从严控制以物抵债。受偿方式以现金受偿为第一选择,债务人、担保人无货币资金偿还能力时,要优先选择以直接拍卖、变卖非货币资产的方式回收债权。当现金受偿确实不能实现时,可接受以物抵债。

  26.抵债资产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预期实现抵债资产的现值评估与保全;抵债资产的风险测定及管理;已实现抵债资产的处置和变现。

  27.哪些财产一般不得用于抵偿债务?

  (一)法律规定的禁止流通物;

  (二)抵债资产欠缴和应缴的各种税收和费用已接近、等于或高于该资产评估价值的;

  (三)权属不明或有争议的资产;

  (四)伪劣、变质、残损或不易储存、保管的资产;

  (五)资产已抵押或质押给第三人,且抵押或质押价值没有剩余的;

  (六)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或者依法被以其他形式限制转让的资产(基层信用社有优先受偿权的资产除外);

  (七)公益性质的生活设施、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等;

  (八)法律禁止转让和转让成本高的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

  (九)已确定要被无偿征用的土地使用权;

  (十)无形资产;

  (十一)其他无法变现的资产。

  28.对债务人、担保人或第三人的股权类资产,应采取直接拍卖、变卖或转让的方式。确需接收的,应在多长时间内处置完毕?

  应在接收后3个月内处置完毕。

  29.交通工具、低值易耗品、机器设备等杂项资产原则上不得接收。属于基层信用社抵(质)押物的,应通过直接拍卖或变卖的方式收回现金。确需接收的,应在多长时间内处置完毕?

  应在接收后3个月内处置完毕。

  30.凡有能力以货币资金形式偿还贷款的借款人或担保人,不准以任何理由以物抵债。接收抵债资产必须同时符合的四个条件是什么?

  (一)借款人和担保人均无法以货币资金清偿贷款本息,不实施以资抵债,将使基层信用社债权遭受更大损失;

  (二)借款人、担保人提供的抵押物、质物暂时无法变现;

  (三)取得的抵债资产必须具有一定的价值和使用价值,能够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变现或转让;

  (四)抵债资产接收价格的确定原则上需经有权部门评估,必须坚持公平合理、市场公允、价值相符的原则。

  31.实施以物抵债前,应做好哪些工作?

  (一)全面分析企业财务状况及债权形成风险的原因,并进行相关责任认定。

  (二)对企业资产的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债权市场现值进行测算。

  (三)整理债权的权属资料,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如有关权属资料缺失,应及时进行补救,同时说明缺失原因并进行责任认定。

  (四)对抵债资产进行实地调查,并到有关主管部门核实,了解资产的产权及实物状况,包括资产是否存在产权上的瑕疵,是否设定了抵押、质押等他项权利,是否拖欠工程款、税款、土地出让金及其他费用,是否涉及其他法律纠纷,是否被司法机关查封、冻结,是否属限制、禁止流通物等情况。

  (五)其他需要做好的相关工作。

  32.以物抵债主要通过哪些方式?

  (一)协议抵债; (二)法院、仲裁机构裁决抵债。

  33.抵债资产接收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抵债资产接收必要性分析、抵债金额确认说明、入账价值确认依据、审批过程说明、相关税费依据、账务处理办法、保管方式、拟采取的处置方式、处置时间、预计处置价格及测算依据和损失列支途径等内容。

  34.省联社、市联社、办事处、县级联社风险管理部门按权限负责审查、核准抵债方案的可行性和抵债金额的合理性,要重点审查哪些内容?

  重点审查:抵债资产处置方案的可行性,审查抵债资产及操作过程的合法性。

  35.基层信用社应建立抵债资产登记制度,对抵债资产逐笔指定日常管理责任人,并比照信贷档案管理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抵债资产档案管理工作。抵债资产档案应至少包括哪些资料?

  (一)债权的权属资料;

  (二)接收过程中的各类文件资料;

  (三)抵债资产管理责任人的更替记录;

  (四)接收资产的存放、维修、出租、自用、盘点以及有形和无形损耗等变动原因和情况的记录;

  (五)抵债资产的图片或录像资料;

  (六)抵债资产实物卡片账;

  (七)抵债资产按季现场检查提出的相关建议报告及确定的防范和补救措施记录;

  (八)历次处置情况记录;

  (九)抵债资产毁损责任认定情况;

  (十)其他档案资料。

  36.抵债资产收取后应尽快处置变现。不动产应自取得日起多长时间内予以处置?动产应自取得日起多长时间内予以处置?

  2年;1年

  37.不适于拍卖的抵债资产,应如何处置?

  可在充分引入竞争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协议转让、招标处置、委托销售、打包出 首等方式一次或分次处置。

  38.审查(审批)、核准社审查抵债资产处置方案时,要重点审查哪些内容?

  审查资产处置是否及时,处置过程是否公开、公正、合法、合规,处置价格、付款方式是否合理等。

  39.基层信用社处置抵债资产取得变现收入的分配顺序是什么?

  (一)支付处理抵债资产所需的税金及处置费用;

  (二)偿还借款人所欠贷款本金;

  (三)偿还借款人所欠贷款利息;

  (四)变现收入偿还借款人所欠信贷款本金及利息后仍有剩余的,可按借贷双方事前签订的有关协议处理,作为基层信用社的当期收入或退还借款人。

  40.抵债资产管理过程中严禁哪些行为?

  (一)截留抵债资产经营处置收入;

  (二)擅自动用抵债资产;

  (三)未经批准收取、处置抵债资产;

  (四)恶意串通抵债人或中介机构,在收取抵债资产过程中故意高估抵债资产价格,或在处理抵债资产过程中故意低估价格,造成信用社资产损失;

  (五)玩忽职守,怠于行使职权而造成抵债资产毁损、灭失;

  (六)擅自将抵债资产转为自用资产;

  (七)利用抵债资产科目空转债权,擅自停息或放弃债权;

  (八)利用抵债资产科目转移债权管理责任;

  (九)其他在抵债资产管理过程中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的行为。

  41.抵债资产处置后,风险管理部门应及时索取相关材料文件进行归档。主要包括哪些?

  1. 拍卖的归档材料主要有:拍卖成交通知书、拍卖成交确认书、评估报告、公证书、公告复印件、委托拍卖合同、移交单、会计入账凭证等相关文件。

  2. 协议转让的归档材料主要有:转让协议书、评估报告、风险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会计入账凭证等相关文件。

  42.呆账核销实行什么原则?

  实行逐级审核、统一审批的原则。

  43.哪些债权或者股权不得作为呆账核销?

  (一)借款人或者担保人有经济偿还能力,不论何种原因,未按期偿还的基层信用社债权;

  (二)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各种形式、借口逃废或者悬空的基层信用社债权;

  (三来源:91考试 网)行政干预逃废或者悬空的基层信用社债权;

  (四)基层信用社未向借款人和担保人追偿的债权;

  (五)其他不应核销的基层信用社债权或者股权。

  44.《辽宁省农村信用社不量资产管理责任认定及处罚办法》中规定,责任认定工作应坚持什么原则?

  “客观公正、认定准确、界限明晰、责任清楚”的原则。

  45.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多少?

  答案:75%

  46.设立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申请人应当是合并重组后的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并且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百分之多少,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百分之多少。

  答案:6 ; 3

  47.合规是商业银行哪部分员工的责任,应从商业银行的哪部分员工做起。

  答案:全体员工 全体员工

  48、在合规管理建设中,商业银行建立的用以鼓励员工举报违法、违反职业操守或可疑行为,并充分保护举报人的是哪项制度。

  答案:《诚信举报制度》

  49.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申请设立分行,申请人应当具有拨付营运资金的能力,拨付营运资金不少于多少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总额不超过申请人资本净额的百分之多少?

  答案:1亿;60

  50.在金融创新过程中,负责制定恰当的风险管理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清楚地界定各业务条线和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的是那个部门。

  答案:理(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

  51.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商业银行违反《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的行为予以处罚,并采取其他相应的监管措施的是哪个单位。

  答案:银监会

  52.合规管理是商业银行的一项核心的风险管理活动。商业银行应综合考虑合规风险与哪些风险的关联性,确保各项管理政策和程序的一致性。

  答案:与:信用风险 市场风险 操作风险 和其他风险的关联性

  53.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制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督管理规章的依据是什么?

  法律、行政法规

  54.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流动性比例衡量商业银行流动性的总体水平,不应低于多少?

  25%

  55.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核心负债比例为核心负债与负债总额之比,不应低于多少?

  60%

  56.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流动性缺口率为90天内表内外流动性缺口与90天内到期表内外流动性资产之比,不应低于多少?

  低于-10%

  57.问:理(董)事会应对本级农村信用社经营活动的合规性负最终责任,履行哪些合规管理职责?

  答:(一)审议批准合规政策,并监督合规政策的实施; (二)审议批准高级管理层提交的合规风险管理报告,并对管理合规风险的有效性作出评价,以使合规缺陷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三)授权理(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稽核监督委员会对合规风险管理进行日常监督; (四)农村信用社章程规定的其他合规风险管理职责。

  58.问:如何处理商业银行合规管理职能与内部审计职能之间的关系?

  答案:商业银行合规管理职能应与内部审计职能分离,合规管理职能的履行情况应受到内部审计部门定期的独立评价。内部审计部门应负责商业银行各项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审计。内部审计方案应包括合规管理职能适当性和有效性的审计评价,内部审计的风险评估方法应包括对合规风险的评估。商业银行应明确合规管理部门与内部审计部门在合规风险评估和合规性测试方面的职责。内部审计部门应随时将合规性审计结果告知合规负责人。

  59.根据《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的要求,商业银行应如何实现前、中、后台的相互分离与有效的协调配合?

  答案:商业银行应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形成前台营销服务职能完善、中台风险控制严密、后台保障支持有力的业务运行架构,并可结合本行实际情况,减少管理层级,逐步改造现有的“部门银行”,建立适应金融创新的“流程银行”,实现前、中、后台的相互分离与有效的协调配合。

  60.最高额抵押指的是什么?

  答案:最高额抵押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对一定期间内将要连续发生的债权提供担保财产,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时,抵押权人有权在最高债权额限度内就该担保财产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61.银监会《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中所称的合规指的是什么?

  答案:指引所称合规,是指使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与法律、规则和准则相一致。

  62.问:《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指引》中所称的合规风险指的是什么?

  答案:指引所称合规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因没有遵循法律、规则和准则可能遭受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和声誉损失的风险。

  63.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由谁承担:

  被代理人

  64.民事诉讼时效期间一般为多长时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年

  65.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哪一地区法院管辖?

  由票据支付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法院管辖。

  66. 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哪一地区人民法院管辖。

  不动产所在地的法院管辖。

  67.我国《票据法》规定,票据上金额大小写不一致时如何认定?

  答:票据无效

  68. 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多少罚款?

  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69. 在办理残损人民币兑换时,一律使用哪种颜色印油加盖“全额”或“半额”印章?

  红色

  70. 金融机构在收缴假币过程中,一次性发现假人民币数量在多少以上的,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答:20张(枚)

  71. 在收缴假币时,一律使用哪种颜色印油加盖“假币”戳记。

  蓝色

  72. 贷款人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何种贷款?

  信用贷款

  73. 设立农村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是多少?

  5000万元人民币

  74.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索取或收受贿赂多少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

  10万元

  75. 职务侵占罪的最高法定刑是多少年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15年

  76. 、商业受贿罪的最高法定刑是多少年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20年

  77.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属于哪种犯罪?

  职务侵占罪

  78. 《票据法》规定,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多长时间内不行使,票据权利消失。

  答:6个月

  79. 在不量贷款管理工作中,县级联社风险管理部门是不量贷款清收、管理和处置的责任主体,负责哪些工作?

  答:负责辖内不量贷款管理、指导和处置工作,负责对基层信用社不量贷款的监测、分析和考评工作。

  80. 金融许可证的期限为多长时间?

  无期限限制

  81.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进 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进行资金拆借,需要经过哪一部门的审批。

  答:人民银行

  82. 借款人在本社(行)贷款的还款情况正常,但在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被划为次级类,则五级分类时该贷款应划为哪一类?

  关注类

  83. 按照《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的规定,被审贷委员会两次否决的贷款申请,多长时间内不得提交审贷委员会审议。

  答:半年

  84. 一般准备是根据哪类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计提的,用于弥补尚未识别的可能性损失的准备。

  答:全部贷款

  85. 短期贷款答复时间不得超过多长时间?

  一个月

  86.中期、长期贷款答复时间不得超过多长时间?

  六个月

  87. 负责全国储蓄管理工作的是哪一机构?

  答:中国人民银行

  88.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重点是什么?

  答:资产风险管理

  89. 设立农村合作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是多少?

  2000万元人民币

  90.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风险管理

  91. 风险与收益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一般遵循什么基本规律?

  答: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92. 与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相比,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具有哪些性质?

  答:普遍性、非盈利性和可转化性

  93. 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不应集中于同一业务、同一性质甚至同一国家的借款者,应是多方面开展,这是基于什么策略?

  答: 风险分散的风险管理策略

  94.商业银行经济资本配置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两个方面?

  答:风险管理和绩效考核两个方面

  95. 压力测试是为了衡量什么风险?

  答:小概率事件的风险

  96. 信用风险经济资本是指什么?

  答:是指商业银行在一定的置信水平下,为了应对未来一定期限内信用风险资产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持有的资本金

  97. 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核心问题是什么问题?

  答:合规问题

  98. 商业银行有效防范和控制操作风险的前提是什么?

  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99. 由于技术原因,商业银行无法提供更细致、高效的金融产品与国际大银行竞争,因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属于哪类风险?

  答: 战略风险

  100. 我国银行业监督管理的基本法律是什么?

  答:《银行业监督管理法》

  101、制定《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目的是什么? •

  答: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监督瞥理行为,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的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102、银行业监督管理的目标是什么?

  答:银行业监督管理的目标是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

  103、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包括那些?

  答: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包括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损失准备金、风险集中、关联交易、资产流动性等内容。

  104、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及其风险状况如何监管?

  答: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及其风险状况进行非现场监管,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

  105、商业银行开展业务应遵循哪些原则?

  答:商业银行开展业务,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应当遵守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依法接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但法律规定其有关业务接受其他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机构监督管理的,依照其规定。

  106.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经营许可证应由哪个机关来颁发?

  答:《商业银行法》规定,经批准设立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经营许可证。

  107.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是否还需办理营业执照?

  答:《商业银行法》规定,经批准设立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凭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经营许可 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108.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是否具备法人资格?

  答: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它是在总行授权范围内依法开展业务,其民事责任由总行承担。

  109.商业银行哪些变更事项,应当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答:《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有下列变更事项之一的,应当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一)变更名称;

  (二)变更注册资本;

  (三)变更总行或者分支行所在地;

  (四)调整业务范围;

  (五)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者股份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

  (六)修改章程;

  (七)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变更事项。更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时,应当报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其任职资格。

  110.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有哪些情形不能担任商业银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答: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商业银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一)因犯有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罪或者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罪,被判处刑罚,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二)担任因经营不善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并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

  (三)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

  (四)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的。

  111.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这里所称的关系人指的是哪些人?

  答:关系人是指:

  (一)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

  (二)前项所列人员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

  112.《商业银行法》中对商业银行办理同业拆借有哪些规定?

  答: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办理同业拆借,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禁止利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拆出资金限于交足存款准备金、留足备付金和归还中国人民银行到期贷款之后的闲置资金。拆入资金用于弥补票据结算、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和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113.《商业银行法》中对企业开立账户有哪些规定?

  答: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可以自主选择一家商业银行的营业场所开立一个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的基本账户,不得开立两个以上基本账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单位的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

  114.《商业银行法》中对商业银行工作人员有哪些禁止性规定?

  答: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其他各项业务管理的规定,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收受贿赂或者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

  (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挪用、侵占本行或者客户的资金;

  (三)违反规定徇私向亲属、朋友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

  (四)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

  (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的其他行为。

  115.商业银行的会计年度是如何规定的?

  答:商业银行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116.商业银行在什么情况下应当承担支付迟廷履行的利息以及其他民事责任?

  答:商业银行有下列情形之一,对存款人或者其他客户造成财产损害的,应当承担支付迟延履行的利息以及其他民事责任:

  (一)无故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的;

  (二)违反票据承兑等结算业务规定,不予兑现,不予收付入账,压单、压票或者违反规定退票的;

  (三)非法查询、冻结、扣划个人储蓄存款或者单位存款的;

  (四)违反本法规定对存款人或者其他客户造成损害的其他行为。

  117.票据上的何种记载事项不得更改?

  答:票据金额、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

  118票据上有伪造、变造的签章的,是否影响票据上其他真实签章的效力?

  答:票据上有伪造、变造的签章的,不影响票据上其他真实签章的效力。

  118.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为多长时间?

  答: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

  119.汇票必须记载的事项是什么?

  答:汇票必须记载的事项:(1)表明“汇票”的字样;(2)无条件支付的委托;(3)确定的金额;(4)付款人名称;(5)收款人名称;(6)出票日期;(7)出票人签章。

  120.哪些人为票据保证人时,票据保证无效?

  答:国家机关、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和职能部门作为票据保证人的,票据保证无效。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 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国家机关提供票据保证的,以及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在法人书面授权范围内提供票据保证的除外。

  121.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的价款应如何清偿?

  答: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物所得的价款按照以下规定清偿:

  (1)抵押合同以登记生效的,按照抵押物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2)抵押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的,该抵押物已登记的,按照第(1)项规定清偿:未登记的,按照合同生效时间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抵押物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

  122.哪些权利可以质押?

  答:下列权利可以质押:(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

  123.以依法可以转让的股票出质的,应当如何处理?

  答:以依法可以转让的股票出质的,出质人与质权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并向证券登记机构办理出质登记。质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124.董事、经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六十条的规定,以公司资产为本公司的股东或者其他个人债务提供担保的,担保合同是否有效?

  答:董事、经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六十条的规定,以公司资产为本公司的股东或者其他个人债务提供担保的,担保合同无效。除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外,债务人、担保人应当对债权人的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25.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的情况下,担保人应当怎样承担责任?

  答:主合同有效而担保合同无效,债权人无过错的,担保人与债务人对主合同债权人的经济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债权人、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二分之一。

  126.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应当怎样承担责任,以及怎样追偿?

  答:主合同无效而导致担保合同无效,担保人无过错的,担保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担保人有过错的,担保人承担民事责任的部分,不应超过债务人不能清偿部分的三分之一。

  担保人因无效担保合同向债权人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债务人追偿,或者在承担赔偿责任的范围内,要求有过错的反担 91EXAM.org保人承担赔偿责任。担保人可以根据承担赔偿责任的事实对债务人或者反担保人另行提起诉讼。

  127.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对外提供担保的应当怎样处理?

  答: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未经法人书面授权提供保证的,保证合同无效。因此给债权人造成损失的,债务人、担保人、债权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经法人书面授权提供保证的,如果法人的书面授权范围不明,法人的分支机构应当对保证合同约定的全部债务承担保证责任。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经营管理的财产不足以承担保证责任的,由企业法人承担民事责任。

  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提供的保证无效后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的,由分支机构经营管理的财产承担。债权人和企业法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债权人无过错的,由企业法人承担民事责任。

  128.企业法人的职能部门提供保证的,应当怎样认定?

  答:企业法人的职能部门提供保证的,保证合同无效。债权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保证人为企业法人的职能部门的,因此造成的损失由债权人自行承担。债权人不知保证人为企业法人的职能部门,因此造成的损失,债权人和企业法人有过错的,应当根据其过错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债权人无过错的,由企业法人承担民事责任。

  129.连带共同保证的保证人应当怎样承担责任?

  答:连带共同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任何一个保证人承担全部保证责任。连带共同保证的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后,向债务人不能追偿的部分,由各连带保证人按其内部约定的比例分担。没有约定的,平均分担。

  130.保证债务的诉讼时效在何时中断、何时中止?

  答:一般保证中,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断,保证债务诉讼时效中断;连带责任保证中,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断,保证债务诉讼时效不中断。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中,主债务诉讼时效中止的,保证债务的诉讼时效同时中止。

  131.债权人在主合同履行期届满后怠于行使担保物权,保证人应当怎样承担责任?

  答:债权人在主合同履行期届满后怠于行使担保物权,致使担保物的价值减少或者毁损、灭失的,视为债权人放弃部分或者全部物的担保。保证人在债权人放弃权利的范围内减轻或者免除保证责任。

  132.主合同当事人双方协议以新贷偿还旧贷的情况下,保证人是否应当承担责任?

  答:主合同当事人双方协议以新贷偿还旧贷,除保证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的外,保证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新贷与旧贷系同一保证人的,不适用前款的规定。

  13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其何种财产可以为自身债务设定抵押?

  答: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其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以外的财产为自身债务设定抵押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抵押有效。

  134.抵押人将已出租的财产抵押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是否有效?

  答:抵押人将已出租的财产抵押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在有效期内对抵押物的受让人继续有效,

  135.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是否有效?

  答: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时,如果抵押人未书面告知承租人该财产已抵押的,抵押人对出租括押物造成承租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抵押人已书面告知承租人该财产已抵押的,抵押权实现造成承租人的损失,由承租人自己承担。

  136.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顺序在后的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先到期的,抵押权人应当如何行使抵押权?

  答: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顺序在后的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先到期的,抵押权人只能就抵押物价值超出顺序在先的抵押担保债权的部分受偿。

  137.在抵押物灭失、毁损或者被征用的情况下,抵押权人应当如何受偿?

  答:在抵押物灭失、毁损或者被征用的情况下,抵押权人可以就该抵押物的保险金、赔偿金或者补偿金优先受偿。抵押物灭失、毁损或者被征用的情况下,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未届清偿期的,抵押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对保险金、赔偿金或补偿金等采取保全措施。

  138.借款人向贷款人提供虚假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资料的,贷款人可行使怎样权利?

  答:借款人向贷款人提供虚假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资料的,由贷款人责令改正。情节特别严重或逾期不改正的,由贷款人停止支付借款人尚未使用的贷款,并提前收回部分或全部贷款。

  139.金融机构不得从事的账外经营行为有哪些?

  答:金融机构不得从事的账外经营行为有:(一)办理存款、贷款等业务不按照会计制度记账、登记,或者不在会计报表中反映;(二)将存款与贷款等不同业务在同一账户轧差处理;(三)经营收入未列入会计账册;(四)其他方式的账外经营行为。

  140.金融机构违反规定,拒不协助税务机关、海 关办理对纳税人存款的冻结、扣划的,应如何处罚?

  答:金融机构拒不协助税务机关、海关办理对纳税人存款的冻结、扣划的,造成税款流失的处罚是:

  (一)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对该金融机构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他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纪律处分;

  (三)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四)构成妨害公务罪或者其他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41.在《辽宁省农村信用社合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中,辽宁省农村信用社积极倡导什么价值理念,?

  答:“合规创造价值、合规带来效益”。

  142. 监事会的合规职责是什么?

  监事会应监督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合规风险管理职责的履行情况。

  143.市办事处风险管理部门的合规风险管理职责是什么?

  答:(一)指导辖内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工作;

  (二)组织辖内机构合规风险管理检查;

  (三)督促辖内机构合规风险管理责任制落实;

  (四)组织对辖区内员工的合规风险管理知识的培训;

  (五)承担其他必要的合规管理职责。

  144.市办事处其他部门的合规管理职责是什么?

  答:(一)建立健全本专业规章制度;

  (二)组织对本专业规章制度的培训;

  (三)制定本专业的岗位手册和操作流程;

  (四)组织本专业的合规检查;

  (五)承担其他必要的合规风险管理职责。

  145. 县级联社理事会的合规管理职责是什么?

  答:(一)审议批准合规风险管理实施细则;

  (二)定期获取和恰当处理辖区内合规风险管理问题的报告;

  (三)每年至少评估一次高级管理层有效管理合规风险的情况;

  (四)履行其他合规风险管理职责。

  146. 县级联社高级管理层的合规风险管理职责是什么?

  答:(一)制定辖区内的合规风险管理实施细则;

  (二)率先垂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积极传达、贯彻和执行省联社、市联社(办事处)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其制度办法得以执行、遵守,确保本辖区内不发生合规风险和违规操作行为;

  (三)每年至少评估一次本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工作的情况;

  (四)督促指导合规风险管理牵头部门有效工作;

  (五)及时向理(董)事会报告可能会导致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失的违规风险情况;

  (六)履行其他合规风险管理职责。

  147. 各县级联社监事会的合规管理职责是什么?

  (一)监督同级理(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合规风险管理职责的履行情况;

  (二)监督本辖区合规风险管理的实施情况;

  (三)履行其他合规风险监督职责。

  148. 各县级联社合规牵头部门及合规风险管理人员的合规管理职责是什么?

  (一)协助高级管理层有效推动和执行省联社、市联社(办事处)制定的合规政策,有效管理合规风险;

  (二)对本级机构应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手册、操作流程等应用情况整理保存,及时跟踪使用及修订情况;并督促相关部门检查对省联社规章制度、岗位手册、操作流程的执行情况;

  (三)积极参加上级机构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并负责对下级机构的员工进行培训;

  (四)履行其他合规风险管理职责。

  149. 各基层信用社主任的合规风险管理职责有哪些?

  答:(一)督促本单位员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省联社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省联社、市联社(办事处)、县级联社制定的合规风险管理制度和各专业业务流程,确保本机构合规经营,所有员工合规操作;

  (二)对可能或已经出现的合规风险或违规操作行为立即报告,并采取妥善措施,及时处理;

  (三)鼓励全体员工对可能或已经出现的合规风险或违规操作行为立即报告并妥善处理;

  (四)承担其他合规风险管理工作。

  150. 信用社员工是各自业务岗位合规风险管理工作具体责任人,应履行哪些职责?

  答:(一)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严格执行省联社、市联社(办事处)、县级联社及本机构的规章制度、操作流程;

  (二)发现合规风险或违规操作行为立即报告,并采取妥善措施,及时处理;(三)自觉接受监督、检查、教育和培训;(四)承担其他合规风险管理职责。


Who repairs not his gutters repairs his whole house. 今日不补沟,他日必补屋.
He who would search pearls dive below. 不潜深水则不得珠.
Tags:农信社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农信社真题:2011年福建农村信用社.. 下一篇农信社真题:江苏农村信用社招聘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