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农信社真题: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历年金融基础知识考试试题(三)
2014-10-19 15:27:2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第四部分 简答题集锦

  1、农村信用社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实行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

  答:按照《关于农村信用社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法人的指导意见》规定,在人口相对稠密或粮棉商品基地县(市),可以县(市)为单位将农村信用社和县(市)联社各为法人改为统一法人,具体条件是:(1)全辖农村信用社统算,账面资金能抵债;(2)基层农村信用社自愿;(3)县(市)联社有较强的管理能力;(4)统一法人后股本金达到1 000万元以上(经银行监管部门批准,可适当调整),并使核心资本充足率在任何时点不低于2%。

  2、什么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

  答案: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是指农村信用社为了提高农村信用合作社信贷服务水平,加大支农信贷投入,简化信用贷款手续,更好的发挥农村信用社在支持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而开办的基于农户的信誉,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向农户发放的不需要抵押、担保的贷款。它适用于主要从事农村土地耕作或者其他与农村经济发展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民、个体经营户等。

  3、农村信用社的基本会计凭证有几种,都是什么?

  信用社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期限分哪几种?

  一 会计凭证类

  1 原始凭证 15年

  2 记账凭证 15年

  3 汇总凭证 15年

  二 会计账簿类

  4 总账 15年 包括日记账

  5 明细账 15年

  6 日记账 15年 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25年

  7 固定资产卡片 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5年

  8 辅助账簿 15年

  三 财务报告类

  包括各级主管部门汇总财务报告

  9 月、季度财务报告 3年 包括文字分析

  10 年度财务报告(决算) 永久 包括文字分析

  四 其他类

  11 会计移交清册 15年

  12 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永久

  13 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永久

  14 银行余额调节表 5年

  15 银行对账单 5年

  4、出纳工作的基本制度有那些?

  一、凡经办现金出纳业务,必须坚持以下基本规定:

  (一)钱账分管;先收款后记账,先记账后付款。

  (二)双人临柜、双人管库、双人守库、双人押运。

  (三)现金收付,换人复核。

  (四)凡现金、金银、有价单证,以及库房钥匙、业务公章等重要物品换人经管时,必须办理交接登记手续。

  (五)及时核对库存,做到账款、账实相符。

  (六)未经业务技术培训的人员,不得直接对外办理现金出纳业务。

  实行出纳柜员制的,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现金收付必须依据内容正确、要素齐全的有效凭证办理,做到手续完备、责任分明、数字准确。

  三、收付、整点票币时,应随时 挑出损伤票币,挑剔损伤票币按照以下标准:

  (一)票面缺少一块,损及行名、花边、字头、号码、国徽之一者;

  (二)纸质较旧,四周或中间有裂缝,或票面断开粘补者;

  (三)裂口超过纸幅1/3或票面裂口、损及花边图案者;

  (四)票面由于油浸、墨渍造成脏污的面积较大或涂写字迹过多,妨碍票面整洁者;

  (五)票面变色严重、影响图案清晰者;

  (六)硬币破缺、穿孔、变形或磨损、氧化蚀损坏部分花纹者。

  四、票币整点必须做到点准、墩齐、挑净、捆紧、盖章清楚。

  五、现金、金银、外币、有价证券等,必须入库保管。装零头数的尾数箱应由经手人加锁后入库保管。库内现金、实物应按种类、券别摆列整齐、保持清洁。库内不准存放私人财物和其他物品。

  六、发生出纳错款,应立即查找,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对于确实无法挽回的错款损失,要区别性质进行处理。

  (一)技术性错款,按规定的手续审批后,长款归公,短款报损,不得以长补短。误收确实难以辨认的假币,按规定的手续审批后报损。

  (二)责任事故错款,应按长款归公,短款自赔的原则处理。

  (三)属于自盗、挪用以及侵吞长款的,均应追回款项,并给予相应的处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七、凡现金、金银、外币、有价单证、收付讫章等出入库和库房、保险柜钥匙(密码)的转移都必须办理交接手续。应由交接双方及监交人当面点交清楚,并登记交接登记簿和共同签章。交接登记簿应妥善保管,以备查考。

  5、我国的储蓄政策、原则是什么?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宪法和法律都明确规定保护个人合法储蓄存款的所有权不受侵犯,即历来都是对储蓄实行保护和鼓励政策,具体说来就是存款的占有权属于存款人所有,任何人不得侵犯;存款完全归存款人自由支配,任何人不得干涉;存款的处置权属存款人,任何人不得剥夺;国家免征储蓄存款利息的个人收调节税。

  我国储蓄原则是在基于宪法、法律规定保护个人合法存款所有权不受侵犯的前提下实行"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原则。

  存款自愿--储户参加储蓄,存多存少、存什么种类,在哪个银行开户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行为,任何人和单位都不能干涉。

  取款自由--储户取款多少,什么时候取,也是其自由决定,任何个人和单位也不能干涉。

  存款有息--储户在金融机构的存款,金融机构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向储户支付一定的利息。

  为储户保密--储户存款的多少,储蓄的种类,户名,地址,印章等式样,金融机构不得泄漏于外人,以保障存款的安全。

  6、贷款五级分类的核心定义?

  答:农村信用社按照风险程度将贷款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个档次,其中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1)正常贷款:借款人能够履行合同,没有足够理由怀疑贷款本息不能按时足额偿还。(2)关注贷款: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3)次级贷款: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经营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4)可疑贷款: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肯定要造成较大损失。(5)损失贷款: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或一切必须的法律程序之后,本息仍然无法收回,或只收回极少部分。 7、为什么要加强贷款风险管理?

  答:提高信贷资产质量,防止贷款风险是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重点。贷款风险是指获得贷款支持的借款人不能按照合同规定偿还本息的可能性。只要有信贷业务,必定存在贷款风险。农村信用合作社的贷款支持对象最广,既有单个农民个人、家庭,也有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村工商企业,还有其他非农的个人或企业。从根本上讲,这些服务对象是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风险的来源。借款人在其经营过程中,因种种因素造成其经营的不确定性,从而形成了借款人的经营风险,这些风险通过贷款转移给信用社。表现为贷款本息不能按时收回或贷款无法收回或不能全部收回,从而造成信贷资产损失。作为信贷资产业务的经营管理者,务必重视贷款风险的存在,最重要是加强对贷款风险的管理。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贷款风险,每放一笔贷款,它都有可能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损失,也有可能由于贷款方调查或决策失误带来风险,还有可能是借款人的经营管理不善,或经济环境的改变和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风险。另一方面要正确区分贷款风险与风险贷款。风险贷款是一种贷款种类,而贷款风险是贷款损失的可能性。理解了贷款风险后才能更好地管理好风险贷款,避免资金的损失。

  8、简要列出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比例、存贷款比例、固定资产比例、资产利润率的计算公式。

  答:资本充足率=资产总额&pide;加权风险资产总额×100%;

  不良贷款比例=不良贷款&pide;各项贷款×100%;

  存贷款比例=各项贷款余额&pide;各项存款余额×100%;

  定资产比例=(固定资产净值+在建工程)&pide;资本总额×100%;

  资产利润率=利润总额&pide;全部资产期末余额×100%。

  9、储蓄大额提现的规定及处理?

  答:储蓄大额提现要在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原则的前提下,认真贯彻下列规定:一日一次性从储蓄账户提现5万元(不含5万元)以上的,储蓄营业网点柜台人员应请支取人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并经储蓄营业网点负责人核实后予以支付。其中一次性提取现金20万元(含20万元)以上的,应请取款人至少提前1天以电话等方式预约,以便储蓄营业网点准备现金。一日一次性超过5万元以上的现金支付或一日一次数次累计超过5万元以上的现金支付,储蓄营业网点内部要逐笔登记,妥善保管有关资料,并按月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备案 。

  10、储蓄事后监督的主要内容?

  答 :审核储蓄会计凭证;审核储蓄营业日报表;审核挂失的储蓄存款;审核和监督储蓄存款异地托收和不动户。

  11、商业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关系?

  (1)商业银行依法向人民银行报送资产负责表等报表和其他资料,接受人民银行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监督。商业银行办理存款业务,需遵循人民银行规定利率幅度确定存款利率,按规定向人民银行交存存款准备金;办理贷款业务,应按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幅度确定贷款利率,并遵循人民银行关于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保持合理的资产种类和资产期限结构。

  (2)商业银行接受银监会的行政监督管理。商业银行的设立、变更和终止,需经银监会批准;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不比例管理制度和平时的业务接受银监会的行政监管。

  12、储蓄会计凭证基本要素?

  答:1.业务发生的日期; 2.会计科目及分录 ; 3.户名、账号4.币种、金额、发生额和余额; 5.存期、储种; 6.证件名称及号码; 7.业务公章和经办人员名章; 8.存入日、到期日、支取日; 9.摘要、地址、电话(或备注);10.年利率。

  13、贷款管理责任制的内容:(1) 实行主任负责制(2) 贷款人各级机构应建立主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贷款审查委员会,负责贷款的审查(3) 建立大额审贷分离制(4) 建立贷款分级审批制(5) 建立和健全信贷工作岗位责任制(6) 建立离岗审计制

  14、农户小额贷款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 15、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客户应具备的条件:(1) 居住在信用社的营业区域之内(2)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资信良好(3) 从事土地耕作或其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有合法、可*的经济来源(4) 具备清偿贷款本息能力

  16、农户联保贷款的基本原则是多户联保、按期存款、分期还款。

  17、抵债资产:是指在借款人确实不能以现金方式偿还信用社贷款本息的前提下,信用社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用于抵偿贷款本金和利息的借款人、担保人或第三人的合法有效的资产。

  18、抵债资产管理按照合法取得、妥善保管、及时变现、正确核算、确保农村信用社利益的原则。

  19、质押与抵押的不同之处:

  (1) 担保物的占有权是否发生转移不同;

  (2) 担保物的种类不同;

  (3) 合同生效的时间不同;

  (4) 能否重复设置担保权不同。

  20、营业终了的结帐步骤:(1)编制科目日结单(2)登记总帐(3)填制计算余额表(4)核对总分帐务(5)编制日报表

  21、票币整点的要求:张数点准、残币挑净、小把墩齐、大捆捆紧、盖章清楚。

  22、金融市场有哪些基本职能?

  答案:资源配置、风险管理、支付结算.

  金融市场是货币与资本流动和配置的场所。在现代经济体系的运行中,金融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功能主要包括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为消费行为和投资活动提供信用、为交易提供支付机制、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定价和防范的工具、为企业提供规范运作的外部约束和激励机制、为政府提供经济金融政策实施的工具和渠道。

  23、金融风险的种类有哪些?

  答案:对于金融风险的种类,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会有不同的认识或不同的关注点。

  对于经营金融者来说,金融风险是指所从事的经营活动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此类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外汇风险,购买力风险,内部风险,政策风险。

  从政治、法律界人士和国家看金融风险从政治和法律以及国家的角度来看,金融风险是指可能影响金融业务正常进行,破坏金融秩序、危害经济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它不完全以经营者的盈亏为标准。从这一角度出发,金融风险两类:国家金融风险和国际金融风险。

  24、什么是“借货记账法”?

  答案:借贷记账法是复式记账法的一种。它是以“借”、“贷”为记账符号,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会计等式为理论依据,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的一种科学复式记账法。

  第五部分 填空题集锦

  1、按照贷款期限划分,可分为以下几种(短期贷款)、(中期贷款)、(长期贷款)。

  2、(资产) 、(负债 )、 (所有者权益 )是构成资产负债表的三大要素。

  3、农村信用社的资金来源包括( 资本金 ) 、 (存款) 、 (金融市场筹资)

  4、《担保法》中规定的担保方式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

  5、如合同无其他约定,保证担保的范围包括 (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6、保证的方式有 (一般保证)、 (连带责任保证 )。

  7、按贷款方式划分的贷款种类有 (信用贷款 )、(担保贷款)、 (票据贴现)。

  8、票据贴现的贴现期限最长不得超过 (6) 个月,贴现期限为从贴现之日起到票据到期日止。

  9、农村信用社贷款风险分类有(正常 、关注 、次级 、可疑和损失)5个档次,后 3个档次为不良贷款。

  10、《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规定贷款损失专项准备计提准备标准为:关注类贷款,计提比例为2%;次级类贷款,计提比例为 (25%);可疑类贷款,计提比例为50%;损失类贷款,计提比例为 (100%)。

  11、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得做抵押。

  12、《贷款通则》规定的自营贷款期限最长一般不得超过(十)年,超过的应当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

  13、按贷款风险分类法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贷款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的贷款应归为(关注)类贷款。

  14、按贷款风险分类法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营业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的贷款应归为次级类贷款。

  15、抵押人以房产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物登记,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16、贷款的种类有 (自营贷款)、 (委托贷款)和(特定贷款)。

  17 、违反规定徇私向亲属、朋友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全部)或(部分)赔偿责任。

  18、借款人与贷款人的借贷活动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

  19、辽宁省联社党委提出要将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20、储蓄机构设置应遵循(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讲求实效)、(确保安全)的原则。

  21、国家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为(3000万元)。

  22、储蓄营业网点库存现金,根据业务需要由管理单位从严核定。限额最高不超过(3)天的业务需要量,并按业务增减进行调整。

  23、现金收入先(收款)后(记账),现金付出先(记账)后(付款),转账业务先(记付款账户)后(记收款账户)。

  24、辽宁省农村信用社标识由(绿)和(黄)两种基本颜色构成。

  25、按贷款方式划分的贷款种类有 (信用贷款)、( 担保贷款)、 (票据贴现)。

  26、商业银行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7、储蓄机构必须(挂牌公告),(储蓄存款利率)不得擅自变动。

  28、信贷投放的重点是(农村、农业、农民)。

  29、中间业务:是指(不构成表内资产)、(表内负责)、(形成非利息收入的业务)。

  30、农村信用社的资金来源主要有(资本金)、(存款)、(金融市场筹资)等三个部分。

  31、农村信用社信贷管理的原则:(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

  32、呆滞贷款真实性认定标准:

  (1) 呆滞借款是指逾期(含展期后到期)超过90天(不含90天)仍未收回的贷款(不包括呆账贷款)

  (2) 贷款虽未逾期或逾期不满(90)天,但生产经营已终止或项目已停建的贷款,应作为呆滞贷款。

  33、农村信用社是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集体金融组织,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34、货币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回购市场)和(短期信贷市场)。

  30、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是(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31、计算机资源:计算机硬件(包括各类计算机及相关外部设备、数据通信设备、机房环境支持方面的硬件设备等)、软件及技术服务等。

  第六部分 名词解释集锦

  1、贷款风险:是指由于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金融企业贷款不能有效增值和安全归流,从而蒙受损失的可能。

  2、商业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付款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一种票据。

  3、账簿:凡是相互联结在一起的具有一定格式,用来记载各种经济业务的动态和结果的帐页。

  4、借贷记帐法:是以资产总额等于负债总额加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原理为依据,以会计科目为记帐主体,以“借”、“贷”为记帐符号,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帐规则,记录和反映资金增、减变化过程及其结果的一种复式记帐方法。

  5、会计分录:根据借贷平衡原理,通过借贷科目记录、反映经济业务来龙去脉的专门记帐方法。

  6、洗钱:是指犯罪分子通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将非法获得的赃款通过转移、兑换、购买金融票据或直接投资而掩盖其非法来源和性质,使其非法资产合法化的行为。

  7、洗钱的行为有:(1) 提供资金帐户(2) 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或金融票据(3) 通过转帐或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4) 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5) 以其他方式掩饰、隐瞒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性质和来源

  8、结算的原则是:(1)恪守信用、履约付款(2)谁的钱进谁的帐,由谁支配(3)银行不垫款

  9、背书:是指在票据背面或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票据行为,背书是支票、本票和汇票共有的行为。

  10、公文:是本系统在经营管理 91eXAm.org中普遍普遍的具有行政约束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依法经营和进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

  11、农村信用社“十二大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四个三”:实施三大管理创新工程、展开三大业务创新工程、启动三大基本建设工程、推进三大文化建设工程。

  12、实施三大管理创新工程:风险的管控体系、充满竞争和激励的干部人事制度、严格与绩效挂钩的结构薪酬制度。

  13、展开三大业务创新工程:信贷品牌工程、拓展中间业务工程、资金有效营运工程。

  14、启动三大基本建设工程:信息化工程、网点标准化改选工程、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

  15、推进三大文化建设工程:系统党建工程、企业文化建设工程、队伍素质提高工程。

  16、农村信用社改革与发展的三大目标:风险防范更为有效、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各项业务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17、CI策略包括:MI理念识别系统、BI行为识别系统、VI视觉识别系统。

  18、农村信用社员工行为规范的总体要求是什么:是诚实、条理、热忱和执着。真心诚意待人,博得他人信任;有条不紊工作,有效发组织自己的行动;热情的言行举止,具有强烈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有坚定的信念和明确的目标,永不放弃。

  19、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人员岗位的基本规范是什么:热爱信合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严格遵守农村信用社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研究新情况、新动向,以科学的态度认真实践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关心员工,与下级员工保持经常的沟通。


If you wish good advice, consult an old man. 欲得忠告,请教长者.
Happiness is not always annexed to wealth. 幸福并不一定是财富的附属物。
Tags:农信社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农信社真题:历年农村信用社考试复.. 下一篇农信社真题: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历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