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农信社真题:河南农村信用社考试专业知识试题备考
2014-10-19 15:30: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农村信用合作社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简称“农村信用社”。

  农村信用社专业知识的考核核心,专业知识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知识并不是考核知识的记忆和罗列,而是通过对考生知识背景的考查来权衡其是否适合做一名优秀的农村信用社职员。考生在复习备考时不能局限在记忆和背诵上,而要学会提纲挈领、举一反三,在复习中要注意知识的摄取与灵活运用,京佳教育特整理相关资料。

  经 典 真 题 示 例

  例1.(单项选择题)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

  A. 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B. 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C.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

  D. 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答案】 D

  【解析】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的最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就表现为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

  例2.(单项选择题)经济基础是()。

  A. 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B. 一切经济关系的总和

  C. 所有生产关系的总和

  D. 一定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

  【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经济基础的定义。经济基础是指同一定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在一定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方面的总和,所以正确答案为D。

  例3.(判断题)商品的二重性是指价值与交换价值。()

  【答案】 ×

  【解析】 劳动的二重性是指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它决定了商品的二因素。商品的二因素,从表面上看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在本质上则是使用价值和价值。

  例4.(简答题)价值规律的含义是什么,价值规律有哪些作用?

  【答案】 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经济规律,即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

  价值规律的作用有:

  (1)自发地调节着社会劳动在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的分配(调节作用)。价值规律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生产部门的分配。这是因为价值规律要求商品交换实行等价交换的原则,而等价交换又是通过价格和供求双向制约实现的。所以,当供不应求时,就会使价格上涨,从而使生产扩大;供过于求会使价格下跌,从而使生产缩减。这里价值规律就像一根无形的指挥棒,指挥着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流向。当一种商品供大于求时,价值规律就指挥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从生产这种商品的部门流出;相反,则指挥着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流入生产这种商品的部门。

  (2)刺激生产者改进技术,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作用)。由于价值规律要求商品按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价值来交换,谁首先改进技术设备,劳动生产率比较高,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谁就获利较多。因而,同部门同行业中必然要有竞争,这种情况会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生产工具,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经营管理,降低消耗,以降低个别劳动时间。

  (3)引起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筛子作用)。价值规律促使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这是第二个作用的结果。在商品经济中存在竞争,由于竞争,促使商品生产者想方设法缩短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也会促使优胜劣汰。

  例5.(简答题)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案】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

  企业的社会责任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企业应该承担并履行好经济责任,为极大丰富人民的物质生活,为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最直接地说就是盈利,尽可能扩大销售,降低成本,正确决策,保证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

  (2)企业在遵纪守法方面做出表率,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法》和《劳动保护法》。完成所有的合同义务,带头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承兑允诺。带动企业的雇员、企业所在的社区等共同遵纪守法,共建法制社会。

  (3)伦理责任是社会对企业的期望,企业应努力使社会不遭受自己的运营活动、产品及服务的消极影响。加速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企业,增大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为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定尽职尽责。

  (4)企业的慈善责任。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直接关系人民最直接的利益,也直接决定着社会安定与和谐。很多地方在发展社会事业上投资不足或无力投资,这就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本,企业应充分发挥资本优势,为发展社会事业,为成为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而对外捐助。支援社区教育、支持健康、人文关怀、文化与艺术、城市建设等项目的发展,帮助社区改善公共环境,自愿为社区工作。

  农村信用社考试试题 
 

  编辑推荐
 

  更多考试资讯            海量免费资料共享   91ExaM.org          京佳网 校免费视频



The heart that once truly loves never forgets. 真正恋爱过的心永不遗忘.
Hope well and have well. 善寄希望于未来,又善保有现在.
Tags:农信社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农信社真题:2011年山西省农村信用.. 下一篇农信社真题:2010年河南省农村信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