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工商银行招聘考试试题及答案(回忆版)
2016-02-13 16:54: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为要参加2016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的莘莘学子整理了银行考试真题—2012工商银行招聘考试真题(回忆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正确,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在括号内。每题1分,共20分)

1. “只要知道自然界一切组成部分的相对位置和全部作用,一亿年以前的情况和一亿年以后的状况,都可以精确无误地演算出来,因为未来的一切早就在宇宙诞生时便已完全被确定了。”这是(D )。
A.唯心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B.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C.非决定论的观点 D.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2. “传统是一种巨大的阻力,是历史的惰性力,但由于它只是消极的,所以一定要被摧毁。”种观点是(B )。
A.历史唯心主义的 B.历史唯物主义的C.历史人本主义的 D.历史自然主义的

3. 战国七雄中,在春秋时期称过霸的是(B )。
A.齐、楚、燕 B.齐、楚、秦C.楚、韩、赵 D.赵、魏、秦

4.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指出:主体选择不同的参照系,对同一物理事件或物理过程进行时、空度量,所得的结果可能不一样。在认识论上来说是( C)。
A.真象和假象的区别所造成的B.现象和本质的矛盾所造成的
C.主体和客体的关系的变化所造成的D.由于主观认识的错觉所造成的

5. 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物质生产对于人类社会生活的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上,科学阐明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这一思想集中体现在他们合写的(A )一书中。
A.《神圣家族》 B.《哲学的贫困》C.《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D.《共产党宣言》

6. “有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这句名言表明(C )。
A.人们对同一客观事物的认识,有正确和错误之分B.客观条件是制约人们认识的决定因素C.由于多方面的主观原因,人们对同一客观事物的认识会有所不同
D.人们无法真正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

7 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说:“在观察事物之际,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强调了B
A.人们对每一件事物都要细心观察B.人们在认识事物时要有理性的指导
C.人们获得感性经验的重要性D.人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8.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民经济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据支配地位;在其他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的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质量。这一论断突出体现了(D )。
A.矛盾是事物变化发展原因的道理B.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量变与质变相统一的观点
C.感性认识必须上升到理性认识D.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论

9.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B )。
A.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
B.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
C.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
D.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

10.我国与国际社会进行反恐合作,表明(B )。
A.我国与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B.我国与国际社会有共同的利益
C.反恐代表了世界各国每个公民的意志和利益
D.反恐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

11.我国与国际社会合作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是因为(C )。
①“东突”是一支旨在分裂中国的恐怖主义势力
②“东突”与国际恐怖组织密切合作制造恐怖暴力事件
③“东突”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
④“东突”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
A.①②③ B.②③④C.①②④ D.①③④

12.科技不发达和人才短缺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每万名劳动者中,从事研究和开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只有8.4人,仅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1/10和发达国家的1/5。对此,我国必须(A )。
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②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③注重对劳动者技能的培训 ④在企业间进行人才交流
A.①②③ B.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3.社会保险不包括( C)。
A.养老保险 B.医疗保险C.破产保险 D.失业保险

14.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上,马克思主义认为( D)。
A.前者是个人的理想,后者是社会的目标B.前者体现了个人价值,后者体现了人的社会价值     C.两者是彼此独立的历史发展过程D.两者互为前提和基础

15.目前,我国各大城市先后建立了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且随物价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适当调整。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性质是(A )。
A.社会救济 B.社会福利C.社会保险 D.社会优抚

16.下列有关自然资源法律制度的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C)
A.矿藏、水流、森林、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专属于全民所有
B.自然资源法律规范中规定的法律责任均为行政责任
C.矿产资源法律制度中的采矿权是一种为《民法通则》所规定的财产权利
D.个人可以依《森林法》享有林地所有权

17.中国无产阶级先于中国资产阶级产生,决定因素是(D )。
A.无产阶级是新生产力的代表B.中国资产阶级先天不足
C.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在生产中的不同地位D.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 

18.制约人的 行为和动机的根本条件是(C )。
A.传统意识 B.阶级关系C.生产方式 D.政治制度

19.民族和种族之间是有本质区别的,这一区别的主要标志是( D)。
A.同一种族的人可以分属于不同的民族,同一民族的人不可分属于不同种族
B.民族属于历史现象和自然现象,种族属于社会现象和生理现象
C.民族以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共同语言与共同心理素质的特征来区分
D.民族是按国家来划分,种族是按地域来划分

20.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是( D)。
A处理好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B处理好价格与价值的关系C中央与地方分权 D政企职能分开
二、多项选择题(下面每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正确,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在括号内。每题1.5分,共30分)
1. 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ABCD )。
A.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B.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
C.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D.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 货币两个最基本的职能是(AC )。
A.价值尺度 B.支付手段C.流通手段 D.贮藏手段E.世界货币

3.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坚持( ABCDE)。
A. 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B.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C.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的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扬党内民主
D.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
E.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

4. 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是(ACD )。
A.解放思想 B.理论创新C.实事求是 D.与时俱进

5. “9•11”事件后,美国对恐怖活动的最大嫌疑分子本•拉登及其支持者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进行打击,并于2003年3月20日以反恐为名绕开联合国向伊拉克开战。对此,我国政府支持美国对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的打击,但强调打击要明确目标,避免伤及无辜百姓。我国政府的这一立场(BCD )。
A. 表明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B.说明我国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态度
C.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D.表明我国着眼于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争取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

6.行政领导者的要素是(ACD )。
A.行政领导职权 B.行政领导产生方式C.行政领导职务 D.行政领导责任

7.当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经济出现过热时,中央银行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其主要措施有(ABD )。
A.提高法定准备金(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 B.提高贴现率C.在金融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 D.在金融市场上抛售政府债券E.限制银行对某些行业贷款

8. 产业结构高度化是指产业结构依次由低级向高级逐渐演进的过程,主要表现为( ACE)。
A.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由第一产业占优势逐渐向第二、第三产业占优势演进
B.由基础产业占优势向高新技术产业占优势演进
C.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占优势向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占优势演进
D.由资源密集型产业占优势向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占优势演进
E.由制造初级产品的产业占优势向制造中间产品、最终产品的产业占优势演进

9.速度、比例、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具体表现为(ACE )。
A.比例协调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
B.经济效益的提高要以一定的经济增长为出发点和归宿
C.经济效益的提高以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为基础
D.经济增长速度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出发点和归宿
E.比例协调才能有良好的宏观经济效益

10.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是人类认识史上的伟大变革,因为它(ABE )。
A.结束了“科学之科学”的哲学的时代B.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C.建立了绝对超级的理论体系D.使哲学发展到顶峰E.建立了唯物史观的理论体系

11.行政立法的原则是(ACD )。
A.依法立法原则 B.应急性原则C.立法民主原则 D.加强管理与增进权益相协调原则

12.需求弹性是指当需求的各种因素发生变化时,相应的需求量发生正向或反向的变动。在市场需求分析中,广泛应用的需求弹性是(BCD )。
A.需求供给弹性 B.需求偏好弹性C.需求价格弹性 D.需求交叉弹性E.需求收入弹性

13.社会发展往往面临多种可选择的道路,其中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是(CD )。
A.多数人选择的道路 B.势力强大的人选择的道路C.先进阶级选择的道路 D.能够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道路E.能够实现社会公平的道路

1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了对(ABD )的认识。
A.共产党执政规律 B.社会主义建设规律C.精神文明建设规律 D.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E.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

15.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发生了三大工人运动,包括(ABCD )。
A.1831年法国里昂工人起义 B.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起义
C.1836—1848年英国宪章运动 D.1844年德国西里西亚工人起义

16.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是(ABC )。
A.德国古典哲学 B.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C.法国空想社会主义 D.达尔文进化论
E.法国的唯物主义

17.紧急程度是表明对公文送达和办理时间要求的标识符号。公文的紧急程度标志分哪几种?(AC )
A.急件 B.紧急C.特急 D.限时发送

18.用印时应加以注意的事项有(ACD )。
A.原则上以谁的名义制发公文,就用谁的印章B.印章应盖在成文日期上方,并注意上不压正文,下不压日期C.代章时应标明“代章”字样
D.印前须经批准的,不经规定领导者签发的公文一律不予用印

19.公文的标题包括以下几个部分(ABD )。
A.文种 B.公文内容C.发文字号 D.发文机关名称

20.市场经济体制的共性是(ABE )。
A.市场运行的主体是实行自主经营的企业B.市场体系联结着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
C.社会保障形成完备的制度和体系D.市场运行自由化E.市场运行法制化

三、判断题(判断每题的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每题1分,共10分)
1.选拔党外党政领导干部,可以在民主党派主要领导成员中酝酿。(√ )

2.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建设。(√ )

3.领导者的影响力分为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两种。(√ )

4.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向卢沟桥中国驻军发动进攻,奋起抵抗的中国守军是第二十九军。(√ )

5.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

6.对国家公务员授予荣誉称号,须经国务院人事部门审核同意。( X)

7.党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x )

8.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1919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新青年》。(√ )

9.真理实际上是一种思想形式,是人类经验的组织形式。( x)

10.19世纪末,首先沦为帝国主义“势力范围”的地区是我国的东北。(x )

四、辨析题(每题5分,共15分)
1. 企业破产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
错误。企业破产是市场经济中一种正常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也会出现债权债务关系,只要存在这种关系,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破产现象。它不仅不会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而且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增强企业活力的需要。这是因为:(1)实行破产制度后,企业就有了忧患意识,有了破产压力的企业会千方百计地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企业的经营状况的好坏与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从而使企业职工倍加关心企业生产经营,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2)只有实行了破产制度,才能避免以行政手段保护落后的不正常的现象,从而保护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3)实行破产制度,可以减少落后企业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把有限社会资源转移到效益好的企业,从而优化社会资源,提高宏观调控经济效益。

2.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相对短缺是我国经济实行对外开放的根本依据。
错误。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根本依据在于: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已超出一国范围,形成生产的国际化;商品经济本质上是开放的经济,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客观上要求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人多地少,人均资源相对短缺,是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对外开放,利用国际分工和交换,有利于克服这一不利因素同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矛盾,但这一不利因素不是我国经济实行对外开放的根本依据。

3.在我国,不能照搬西方的“三权分立”制度,立法、行政、司法三权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
正确。所谓“三权分立”就是把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三种权力,分别由议会、政府和法院独立行使,同时又互相制约,维持权力均衡。这是资产阶级政治制度的组织原则。我国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和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决定了人民可以而且必须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因而,只能实行“议行合一”的民主集中制。

我们反对照搬三权分立制度,并不等于反对国家权力的合理分工。事实上,我国立法、行政、司法也有必要的分工,也分设了三种机关各司其职。但它们之间不是三权分立、互相平行的关系。在国家机构体系中,掌握立法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居最高地位,最高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由它产生,并受它监督。我国的这种政权组织原则既体现了国家权力的统一,保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又符合现代国家管理的需要。我们反对照搬三权分立的制度,但并不否定对权力结构实行监督和制约。
五,汉译英
短期规划
Short-Term Planning 
未来12个月的规划策略。
Planning strategy for the coming twelve month period.
长期规划
Long-Term Planning
未来3到5年的规划策略。
Planning strategy for the next three to five years.
完成目标的行动纲领。
An action plan for achieving goals.
自上而下
Top-Down
从公司最高层逐步往下的决策和命令结构。
Decision making and command organization that originates from the highest rank and is then delegated to those levels below
使用当前数据预测未来趋势。
Estimate of future performance using currently-available data.
通过命令链传达目标,实施策略。
The act of carrying out a strategy by communicating goals through the chain of command.
选自较大范围的一个小规模组,确定他们对公司目前产品和策略的看法。
A small group selected from a wider population to find out how they feel about a company’s current products and strategy.
比较上一年同期的业绩(如:年同期销售)。 
Measure of performance compared to the same period in the previous year (e.g., year over year sales)
91考试网2016银行校园招聘备考交流QQ群:159518124 一键点击
关于更多银行招聘考试的问题您还可以咨询官方QQ:咨询QQ(800111508)   
2016银行校园招聘辅导课程   银行招聘网
Hardship disposes man to meet adversity. 艰苦的生活使人能面对逆境。
If the cap fits,wear it. 帽子合适,你就戴上;如说的符合你的情况,你就接受。
Tags:银行 招聘 真题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工商银行招聘考试试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