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银行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银行招聘考试专用题库

银行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材
2013-02-21 20:50: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银行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材 

首先,银行业是个好行业,是有着巨大历史机遇的行业。

   说它好是因为这个行业薪酬高,福利高,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薪酬越高,福利越好;越是级别高的管理机构薪酬越高,福利越高,比如,总行高于省一级分行,省分行高于市一级二级分行,二级分行高于基层支行;越是职务高,工资越高,级差很大。

   第二个原因,工作环境好,工作稳定,压力小,压力与机构的级别成反比,越是级别高的管理机构工作压力越小,反之,基层营业机构,业务量大,工作压力大,需保持高度注意力,否则差款需自己赔,还要受处分,罚奖金,但结完帐就没事了,不用考虑明天的事,老百姓讲:省心!

   第三个原因是这个行业处于改革时期,需要高层次人才,特别是2007年以后,我国金融业完全对外开放,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外资银行将抢滩设点,必然需要高学历的金融学子,对学金融的学子讲是一个重大利好!

   第四,这个行业对有学历、有真才实学的年轻学子讲,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宽阔的舞台已经搭成。因为根据我国对外开放时间表,2007年以后,我国金融业将完全对外开放,外资银行与国内银行一样,将同样享受国民待遇,外资银行在我国内地开设分支机构将不再有特殊限制,外资银行与国内银行竞争不可避免,所以,国有银行为了应对这种挑战,加快改革,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已成当务之急。所以近几年,国有银行大刀阔斧进行机构改革和精简人员,坚决要改变当前人员老化,年龄结构不合理、员工文化层次低、技能单一等等弊端,在基层行基本是男5247就考虑内部退休,一律回家休息!与此对应,需要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这就给那些学金融的学子提供了较大的就业机会。所以,可以预见,几年后,学金融的学子必将成为就业市场的宠儿!

第二,银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以我个人对银行业的了解,我认为这个行业是一个最需要人才的行业,说需要人才,需要的是高层次的真正懂得国际金融和现代投资知识的人才,需要的是具备宏观经济管理和决策的人才,需要的是高层次的产品设计和开发人才,也需要高层次的法律人才和计算机程序开发设计人才,需要高层次的投资理财顾问人才,这方面的人才在当前的银行业实在太少。因为从银行业人员进入渠道和目前人员文化结构看,目前在银行工作的人员中,一部分是80年代顶替父母接班入行人员,一部分是从社会高中生考试录用人员,另一部分是国有几大银行分家时,从社会其他单位调入人员,一部分人员是招录的大中专学生,因此,高中学历人员比例最高,原始学历是本科及以上人员很少,高学历人员占比较低,所以说银行业缺少人才,需要高学历的人才!需要改变目前人员的学历结构。

第三、银行业岗位设置和对人员能力要求。

   当前银行业机构设置情况是:总行、省行、市行、支行、网点(储蓄所),机构设置成金字塔型,支行、网点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也是安置人员最多的地方。高一级机构的岗位设置情况是:高级管理人员,老百姓讲的行长、副行长等决策层。下面若干部门:人力资源、公司、机构业务、个人金融业务、资产业务、信贷审批业务、法律事务、运营业务、计划财务等,对专业和能力的要求是:经济类专业,业务上懂得本专业相关业务知识,因为银行是国有企业,是经营单位,本身追求效益最大化,所以个人能力上比较要求具有理财能力、营销能力和管理能力。侧重营销和与人沟通能力。支行及以下机构人员设置基本是营业人员,少数是管理人员。基本需要操作人员,能力要求是具备职高学历就可完全胜任,因为计算机程序是统一和固定的,是傻瓜式的,窗口人员只需会按回车键和会输入数字会打姓名即可,所以绝大多数银行员工根本就看不懂公司账本!如果说需要能力的话,需要与客户沟通能力,你会营销会拉存款就OK,但这也限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如果是经济发达地区的银行窗口,根本就不需要拉存款,您扳着脸,客户照样排队存取款,您就不需要营销,当然您会营销就离开窗口高升了。如果你是高级人才,在市行、支行基本就是浪费,因为那里没有那种环境和机会,正因为这样,现在的二级分行、支行的管理层没有多少是科班出身的,所以您如果学金融进银行的话,要进省行以上,如果进支行绝大多数会被安排到一线窗口,35年后,你和职高生没什么两样!相反,人际交往方面如果不如职高生,这辈子您也就毁了!所以说基层银行最不需要人才,因为这个行业其实绝大多数岗位需要的是普通窗口人员!正因为这样,高学历人才如果会管理,会营销,有领导能力升职空间会更大。

   以上所讲是国有商业银行情况,当然,您能进银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银行和监管机构,情况就不同了,因为那里没有营业窗口!工资待遇远远高于国有商业银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金融行业几个比较热门的证书 下一篇说说银行组织架构和工作内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