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注会电子书]2016年注册会计师《会计》考点:记账本位币
2016-06-27 07:25:4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知识点:记账本位币

  记账本位币,是指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中的货币。

  企业通常应选择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按规定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二、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企业选定记账本位币,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的销售价格的货币;

  ●主要影响商品和劳务所需人工、材料和其他费用的货币;

  ●融资活动获得的货币以及保存从经营活动中收取款项所使用的货币。

  企业记账本位币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除非企业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三、境外经营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一)境外经营的定义

  (二)境外经营的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一)境外经营的定义

  ●境外经营,是指企业在境外的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支机构。

  ●在境内的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分支机构,采用不同于企业记账本位币的,也视同境外经营。

  ●确定境外 91EXAM.org经营,不是以位置是否在境外为判断标准,而是要看其选定的记账本位币是否与企业的记账本位币相同。

  (二)境外经营的记账本位币的确定

  企业选定境外经营的记账本位币,除考虑前面的因素外,还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1)是否拥有很强的自主性;

  (2)与企业的交易是否在境外经营活动中占有较大比重;

  (3)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量、是否可以随时汇回;

  (4)境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否足以偿还其现有债务和可预期的债务。

  四、记账本位币变更的会计处理

  企业因经营所处的主要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确需变更记账本位币的,应当采用变更当日的即期汇率将所有项目折算为变更后的记账本位币。


Every bird likes its own nest. 鸟均爱其巢;人皆爱其家.
Love and cough cannot be hid. 爱情象咳嗽,压也压不住.

Tags:注册会计师 辅导 电子书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注会电子书]2016年注册会计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