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公安基础知识最新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2015-09-18 11:44: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单选题:

1.某市西区治安联防队行使该区公安分局委托的治安管理权。某日联防队员李某抓获有盗窃嫌疑的王某,因王某拒不说出自己真实姓名,李某用木棍将其殴打致伤。王某向法院请求国家赔偿,应由( )承担国家赔偿义务。
   A.市公安局
   B.区洽安联防队
   C.区公安分局
   D.李某

2.下列哪一种情形,尚不能认为是犯罪?( )
   A.甲打电话邀约其朋友李某一起去实施抢劫
   B.乙向其朋友赵某表示要杀掉仇人陈某
   C.丙为了盗窃张某家财产,毒死了张某家的看家犬
   D.丁为方便对刘某实施抢劫,对刘某的活动规律进行跟踪调查

3.药店营业员李某与王某有仇。某日王某之妻到药店买药为王某治病,李某将一包砒霜混在药中交给王妻。后李某后悔,于第二天到王家欲取回砒霜,而王某谎称已服完。李某见王某没有什么异常,就没有将真相告诉王某。几天后,王某因服用李某提供的砒霜而死亡。李某的行为属于( )
   A.犯罪中止
   B.犯罪既遂
   C.犯罪未遂
   D.犯罪预备

4.甲深夜潜入乙家行窃,发现留长发穿花布睡衣的乙正在睡觉,意图奸淫,便扑在乙身上强脱其衣。乙惊醒后大声喝问,甲发现乙是男人,慌忙逃跑被抓获。甲的行为( )
   A.属于强奸预备
   B.属于强奸未遂
   C.属于强奸中止
   D.不构成强奸罪

5.贾某骑摩托车违章撞伤田某,造成田某腿部表皮破裂。贾某送田某到医院治疗,护十未作皮试,即给田某注射破伤风针,田某因药物过敏而死。贾某的行为对田某死亡而言属于( )
   A.过失杀人罪
   B.过失致人重伤罪
   C.交通肇事罪
   D.意外事件

6.张某的次子乙,平时经常因琐事滋事生非,无端打骂张某。一日,乙与其妻发生争吵,张某过来劝说。乙转而辱骂张某并将其踢倒在地,并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欲刺张某,张某起身逃跑,乙随后紧追。张某的长子甲见状,随手从门口拿起扁担朝乙的颈部打了一下,将乙打昏在地上。张某顺手拿起地上的石头转身回来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死亡。对本案中张某、甲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 )
   A.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B.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C.张某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D.张某和甲的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选择题参考答案解析:

1.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7条的规定:“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在本题中李某行使的是该区公安分局委托的治安管理权,因此由区公安分局承担国家赔偿义务。

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为了抢劫制造条件的行为,构成犯罪预备;选项B只是犯意表示,不构成犯罪;选项C属于为了盗窃制造条件的行为,构成犯罪预备;选项D属于为了抢劫制造条件的行为,也构成犯罪预备。

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此题情形属于犯罪既遂而不属于犯罪中止,犯罪中止必须是没有发生作为既遂标志的犯罪结果。行为人虽然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采取措施防止结果发生,但如果发生了作为既遂标志的犯罪结果,就不成立犯罪中止。

4.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因事实认识错误,不可能达到既遂的未遂称为不能犯的未遂。其中对于犯罪对象的认识错误所导致的未遂是对象不能犯的未遂。甲误认为乙是妇女而意图强奸,发现乙是男人后逃跑,符合对象不能犯的未遂的特征,属于强奸未遂,B选项正确。

5.正确答案:D 【解析】贾某撞伤田某,但无法预见到田某因医生失职而死亡。贾某撞伤田某并送其至医院的行为对于田某的死亡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属于意外事件。

6.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的考点是正当防卫问题。本案中“乙辱骂张某并将其踢倒在地,并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欲刺张某,张某起身逃跑,乙随后紧追”。乙对张某实施不法侵害,符合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和时间条件。“张某的长子甲见状,随手从门口拿起扁担朝乙的颈部打了一下,将乙打昏在地上。”甲为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不法侵害人本人实施打击,符合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和防卫目的的要求。虽然将乙打昏在地,但从侵害行为和防卫行为的强度对比来看,甲并未超出必要限度。所以甲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而张某在乙失去侵害能力时,却侵害乙的生命权,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不法侵害正在进行。张某拿起地上的石头转身回来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死亡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判断题:(对下列命题作出判断。正确的在答题卡上相应题号后涂A,错误的涂B。不答不得分。)

  1.行政诉讼监督属于公安执法监督的外部监督。( )

  2.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也应给予行政处罚。( )

  3.公安领导工作,主要是指公安机关首长和人民警察所从事的工作。( )

  4.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是指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刑法的规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行为。( )

  5.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

  6.对正在进行行凶、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

  7.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担负着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 )

  8.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过程中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国家承担赔偿责任,工作人员承担连带责任。( )

  9.拘传的持续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4小时。( )

  10.对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只能向其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

判断题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A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第27条第2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故本题判断错误。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安领导工作,主要是指各级公安机关首长所从事的工作。故本题判断错误。

4.参考答案:A

5.参考答案:A

6.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刑法》第20条第3款规定:“对正在进行的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故本题说法正确。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新世纪、新阶段公安机关担负着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故本题说法错误。

8.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家赔偿的主体是国家,不是具体工作人员。如果工作人员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则国家可以追偿。

9.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刑事诉讼法》第7条规定,传唤、拘传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十二小时;案情特别重大、复杂,需要采取拘留、逮捕措施的,传唤、拘传持续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故本题判断正确。

1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故对公安机关可以向上一级公安机关也可以向本级政府申请复议。本题判断错误。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公安招聘考试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