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4年四川招警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真题
2016-03-15 19:35:4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给定资料

  一、傍晚,正是摊贩们营生的高峰期,随处可见推着水果叫卖的商贩,横在路边的羊肉串烧烤摊,以及给手机贴膜、将饰品和丝袜摆在路边的各色摊点。2012年7月的W市,一条名叫鲁磨路的商贸街,下午五六点钟,许同学带着他的团队出现在暑气未消的街头。这是16名来自某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从7月6日开始,他们跟随城管队员走上街头,进行为期一周的城管“执法”。此前,洪山区城管局对他们进行了简短的“岗前培训”。

  “您好,我们是大学生城管文明执法队,您占道经营,请您……”这是叶同学第一次上街“执法”,他面对微笑,试图温和地与一位占道的商贩交流。但出师不利,对方泼了他一头冷水,“不好好地在家呆着,跑过来当城管,搞啥事不好要到这里瞎掺和!”同学们大都也碰了壁,“很多人一看我们是学生就爱理不理的,甚至还会破口大骂。”

  于是,学生们用了一招笨办法:“劝不走你,那让你也做不成生意”。几个学生围在占道经营的摊贩前,像“唐僧”一般不厌其烦地“念经”劝说。行人们见状纷纷却步,商贩最后也不得不悻悻离开。时间长了,一些老面孔再见到这群大学生,就玩起“躲猫猫”,“你要是过去呢,他就走远点,你要是一走,他就推着摊子又过来了。”这让大学生城管们奈何不得。

  二、2013年3月,G市先后发生了城管“掐”小贩事件和城管人员被小贩砍成重伤的暴力事件,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市区城管与小贩之间执法纠纷事件的总体情况如何?对于执法纠纷事件,各方都有怎样的态度?

  一份《W市城管执法与商贩利益维护的调查研究》的调研报告显示,接近一半的小商贩是20至30岁的年轻人,其次是40至50岁的中年人,约占三成。这些商贩70%是外地人,没有城市背景,没有固定工作,没有一技之长,只有靠长期“打游击”勉强维持生计,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下者超过八成。其中近一半在1500元以下。这些人中92%没有低保,70%没有其他固定经济来源。

  关于“您是通过什么途径形成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印象的?”这一问题时,50%的受访者回答是“亲眼目睹城管执法人员执法”,30%回答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12%“听别人说的”,另有8%选择了“其他”。

  对“造成城管队员与无证流动商贩发生冲突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中,27%选择了“城管的不文明执法”,55%的受访者选择了“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合理性”,10%选择了“无证流动商贩素质不够高”,8%选择了“无证流动商贩暴力执法”。

  调查还发现,“有71%的受访者认为流动商贩是弱势群体”。“有将近七成的人认为流动商贩的经营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例如叫卖声影响休息,随意丢弃垃圾污染环境。”有超过八成的市民“经常”、“偶尔”或“一般”会到无证流动摊位消费,“基本没有”的只占18%,而光顾的愿意,94%的人选择了“比较便宜”、“比较方便”或“性价比高”。“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这使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时陷入两难的境地。”

  三、记者在对Q市进行采访的过程中获知,在Q市清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局(简称城综局)直属机构清城区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大队,正式员工和协管人员目前共有200余人,负责对整个市区的违法建设、市容市貌进行管理,对流动小贩的官不理只是工作的其中一部分。清城区城综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着,“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城市管理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城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按照人口与城管人员合理的配置比例,清城区近50万的人口应配置350余名正式城管执法人员,缺口接近六成。城管工作人员常年超负荷工作,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一边事城管表示管理小贩不容易,一边是小贩们为了生计千方百计躲城管,记者在新城、旧城走访看到,在各个菜市场周边,居民区小巷,都能看到卖菜的流动摊档。旧城北门街附近,一些水果档、小吃档、日用商品档等都流动摊贩也较常见。一位卖章鱼丸子的阿姨告诉记者,这些丸子的调料由她调配,白天她和儿媳妇两个人负责卖,一天能卖一两百元。市场内摊位紧张,摊位费用也较高,而流动摊位不用缴费,一个流动档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一位卖寿司的阿姨推车里面摆满了鳗鱼、章鱼、海藻等各类寿司,品种并不比正规的寿司店少。阿姨说,这些寿司都是她老公做的,她负责卖,一家子就靠这个摊位赚钱。如果被城管没收了“这套装备”,就等于断了他们的活路。

  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刚出现在基地大门外,就被几家摊主同时盯上,纷纷冲上前,热情地比划,介绍大熊猫纪念品。外国女游客不知所措,只能被迫移步到临时摊位前挑选……

  来自俄罗斯的游客谢尔盖对C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门口的状况很不理解,精通汉语、对中国文化比较了解的他告诉记者:俄罗斯政府相当重视“俄罗斯名片”,对于外国游客经常光顾的旅游胜地,像莫斯科红场等景点,这样的小贩集中叫卖现象非常罕见,自己是不会在这些摊位购买纪念品的。

  五、如果将城管与小贩分别比作猫和老鼠,那么他们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从未停止过。如今,“老鼠们”胆儿大了,脑袋也变聪明了,他们不仅跑得快,越发圆滑,还联手建立起同盟。在北京,某大学西门附近的小贩小张告诉记者,他们内部还成立了“游击队”——一个有规模、有组织的队伍,在北京海淀图书馆附近有一两百人,有学长、队长、排长等称谓,一两个月聚一次头,喝喝小酒。成员之间主要靠电话联系,在城管巡查时互相通风报信。

  小贩的这些行径固然令人气愤,但他们身后的艰辛与无奈也同样令人同情。北京八家村是流动商贩集中居住地之一。八家大院里,狭窄阴暗的平房,破旧不堪。夏天挡不住暴雨、酷热,冬天挡不住狂风、严寒。周边的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对于这一切,在这里居住的商贩们都早已习惯了。

  六、在各种利益的博弈间,最大功效地兼顾民生与市容这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也是目前政府积极寻求解决之道的出发点。眼下,正是西瓜等水果销售的旺季。  16日上午,位于Z省丽水市区丽青路环卫垃圾中转站门口附近,瓜农钟李霞乐呵呵地做起了生意,他再也不用费心和城管执法人员“躲猫猫”了,因为他摆摊的位置正是城管部门为他这样的当地果农开辟的临时销售点。而这样的水果临时销售点在丽水市区一共有16个,城管部门还特意绘制了“水果地图”,主动为当地果农提供便利。今后,凡是丽水当地出产的水果,都可以在这些销售点上进行买卖,实现果农按图卖果,市民按图买果。

  七、一段时间以来,诸如《洛阳大叔在哥伦比亚大学门口摆摊》、《纽约商贩生存指南》的报道引发人们的关注。2014年3月6日,《北京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某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乔教授。

  记者:一份纽约摆摊指南,再次引起关于小商贩的讨论,您觉得这些讨论中值得注意的是什么?

  乔新生:以前很多人说城管是中国特色,其实不对,任何国家都有城管。问题在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城管和商贩的矛盾没有那么激化,或者说没有那么多。这其中的原因,第一,他们的流动商贩数量少,这和人口密度有直接的关系。其二,他们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也有专门的法律去规范,比如日本,他们的《商法典》中就有专门的一节是对于小商人的规定。我们对于小商贩的管理,目前尚没有专门的法律,大多是从各种不同的法律中杂糅而成,是个大杂烩,当然会有许多问题。其三,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我们的大城市中,公共场所非常缺乏,公共空间太小。城市很大,高楼很多,街道很宽,但是人行道很窄,人们活动的地方很少,小商贩在路边摆摊,必然会影响到行人,影响到正常的交通,也就一定会引发矛盾。

  记者:在您看来,小商贩对于城市的作用在哪里?

  乔新生:一个城市中,人们购物,不仅仅有超级市场就可以,日常的消费,还是要去杂货铺,要去路边摊,不仅仅是方便,因为他们还具有公共生活的功能。对于小摊贩来说,流动的小摊更加容易生存,成本更低,当然就业也更容易。

  记者:那么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呢?

  一、材料梳理:

  材料一:案例型材料,(洪山和云南昆明五华区)--体验城管活动

  介绍了流动商贩随意摆摊现象严重,16名大三学生走向街头,进行为期一周的城管执法,目的是,想通过体验城管执法,了解真实的城管,探寻“城管和商贩”的社会冲突的根源。采取了“微笑执法”“念叨执法”等方式,但是收效甚微。

  材料二:案例型材料

  G市发生了,城管“掐”小商贩和城管人员被小商贩砍成重伤的事件。

  《W市城管执法与商贩利益维护的调查研究》显示:

  (一)小商贩群体,年轻人居多,多是外来人口,没有城市背景、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固定收入,靠临时摆摊维持生计,多是弱势群体。 (二)临时摆摊的原因,1、工作时间灵活、相对自由 2、文化素质有限3、年龄、身体状况(三)和城管发生冲突的占一半以上(62%)(四)多数小商贩愿意接受政府规划(五)城管是否能做到文明执法(30%)(六) 城管和商贩发生冲突的原因,(城管的不文明执法 27%,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55%)(七)流动商贩影响了市民的生活(休息和环境)(八)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使城管人员在执法中陷入困境。

  材料四:案例型材料

  旅游景点是城市名片,对外窗口。

  C市大熊猫繁育基地,存在小商贩违规经营、无序经营、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乱象,流动经营,管理难度大。

  材料五:案例型材料

  小商贩的生存和生活状况令人同情和担忧(维持生存的需要);个别商贩年龄偏小,缺乏教育、引导,很容易走向社会边缘,甚至可能成为城市犯罪的潜在元素。

  材料六:

  政府积极寻找解决——兼顾民生与市容的方法,Z省丽水市区城管部门为当地果农开辟的临时便销售点 ,并对商贩的经营进行严格的管理,既为当地果农经营提了供利 ,也解决了市民的需要,同时也确保了水果商贩的正规经营。

  二、题目解析:

  一、根据给定资料,归纳流动商贩对城市管理带来的不良影响。(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200字。

  答案要点:

  1、影响城市形象。流动商贩的流动经营往往是城市“脏、乱、差”的根源;小商贩在城市占道经营,影响了城市正常的社会秩序;在旅游区的违规经营也影响了城市的魅力。

  2、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由于经营地点不固定,部分流动商贩缺乏诚信经营意识,以次充好、短斤缺两、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现象常见,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经营。

  3、给社会安全埋下了隐患。小商贩属于弱势群体,容易走向社会边缘,甚至可能成为城市犯罪的潜在元素。

  2、统筹规划,规范经营,依法取缔。由政府牵头协调有关部门选择适当的闲置场地兴建钟点市场。就近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商贩入市经营,“统一规划定位,统一经营设施,统一摊点设置,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存放清理”。对可能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行业的商贩,坚决取缔。

  3、加快城市市容法规的制定步伐。城管人员和小商贩之间的“猫鼠游戏”,甚至暴力抗法事件,正是城管立法缺位的问题,所以要推进城管立法的进程,完善城市管理的体制。

  三、根据你对给定资料(七)中“小商贩不仅是引车卖浆者之流,更应该成为每一个城市独特的点缀”的理解,结合给定资料,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以“让流动商贩成为城市独特的点缀”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50分)

  要求:(1)观点鲜明,论述深刻(2)结构严谨,逻辑清晰(3)语言流畅,字迹清楚,限800—1000字。
By his claw, you may know the lion. 要知狮子看脚爪。
Happiness is a way station between too much and too little. 幸福是太多和太少之间的一站.

Tags:招警 考试 真题 申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历年江西招警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