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2湖北宜昌中考改回“分数制”与高考接轨
2012-01-01 20:12:43 来源: 作者: 【 】 浏览:201次 评论:0
从明年起,宜昌中考成绩呈现方式实施重大调整,学生毕业升学考试学科成绩由“等级制”调整为“分数制”。一石激起千层浪,29日,多名专家、教师表示:“分数制”能精确评价学生学习成绩,且与高考接轨,但在实施时还需借鉴外地做法,使之更加完善。

  两种形式各有优劣 专家教授看法不一

  宜昌市教研中心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研员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情况,由“等级制”改回“分数制”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与高考的分数制接轨,二是“分数制”直观,能精确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

  这名教研员透露,作为国家级教改实验区,宜昌从2005年开始对中考成绩由“分数制”改为“等级制”,“当时我省就武汉和宜昌两个城市改革,初衷是淡化单科成绩在中考中的选拔功能,不以分数论英雄,促进学生均衡、全面发展。但在具体操作中,因为"等级制"在评价学生学习成绩时太模糊,导致在中考录取时存在不公平的现象。”

  这名教研员举例称,“等级制”是将各分段换算成ABCD等数个等级,两个学生一个89分另一个90分,虽然只相差一分,按等级就是两个等级,这对那个差一分的学生来说就不公平。

  “我们每年要对按"等级制"录取的新生进行入学考试。”夷陵中学教研主任誉正国坦言:“分数制”能真实、精确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他们持欢迎态度。

  誉正国称,“等级制”实际是效仿西方的学分制,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评价毕业合格学生是可以的,但从选拔的角度看有弊端,“比如语、数、外三科的110和120分的等级分都是满分24分,等级一样但相差30分,这个差距对像数学这样的科目来说是非常大的,另外,这种划分对偏科学生不仅不公平,而且还在一定程度抑制了学生个性特长发展,不便于日常教研和管理。”

  在采访中,也有部分中学对“分数制”有不同看法,城区某市级示范高中教务主任就认为,实行“分数制”,虽然可以更直观更清晰地量化学生成绩,但在高中录取时,高分考生将完全被一类高中录取,造成学校间的不公平竞争,“"等级制"的模糊处理,有利于二三类高中录取的生源均衡分配。”

  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罗筱端副教授认为,录取“一分压死人”,对学生而言,“分数制”可能比“等级制”给予学生的心理压力要大得多。

  教师建议借鉴经验增加科目完善考评

  在宜昌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调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办法的通知》中,明确“明年高中学校在招生录取时,录取计分的科目只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和体育与健康,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其他考试科目和综合素质评价只是作为参考依据”。

  “录取计分的科目中没有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我担心有些初中会弱化这些科目的教学。”城区某省级示范高中一名教师表示,任何政策的调整都是一种风向标,他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借鉴我省其他地市先进的经验,完善“分数制”。

  这名教师直言,虽然素质教育提了很多年,但在现有考核考评制度的“指挥棒”下,很多学校都是围绕“升学率”在开课。“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在高考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如果初中阶段因为不计分不重视导致开课不足,会造成学生知识的断层,不利于进入高中的学习,更谈不上学生的全面发展。襄阳等其他地市将这几科也纳入了录取依据的成绩总分,值得借鉴。”

  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罗筱端副教授表示,作为评价体系,“等级制”“分数制”都只是一种形式,各有利弊,在大力倡导给学生减负的今天,只有从根本上去除应试教育对人才选拔培养的影响,才能构建起多元化的素质教育考评体系。

  宜昌中考变革历程

  2001年:语文推行开卷考试

  为了打破文科考试“死记硬背”的传统印象,这一年,宜昌在全国率先推行中考语文开卷考试,学生可将一切资料带进考场,进行查阅。作为国家教育部率先进行中考改革的四大实验区之一,宜昌也随着首创的语文开卷考试,进入了国人的视野。

  2005年: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

  这一年,新的中考不再以百分制形式呈现,而是根据考试(考查)科目的卷面分数或考查结果,按一定标准分别转换为等级呈现。

  2009年:语文恢复闭卷考试

  延续了8年的语文开卷考试2009年被取消,改为闭卷考试。同时,数学不准带计算器进入考场,等级分增加区分度,由38分改为42分。此外,从2009年起,宜昌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的体育考试成绩纳入总分,作为高中录取的“硬”条件。

  2012年:考试成绩实施分数制

  从明年中考开始,学业考试将以分数形式呈现,取消等级呈现方式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广东珠海中考时间:2012年6月.. 下一篇2012北京中考 示范高中名额分配首..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