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0年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附答案)
2012-11-15 21:28:11 来源: 作者: 【 】 浏览:120次 评论:0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60小题,每小题0.5分,共30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

1、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基于我国(  )的规定。

A.《财政法》

B.《证券法》

C.《税法》

D.《预算法》

标准答案: d

解  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二十八条明文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2、 1602年,世界上成立了第一家股票交易所,其所在地是(  )。

A.纽约

B.伦敦

C.巴黎

D.阿姆斯特丹

标准答案: d

解  析:1602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

3、 股份有限公司将法定公积金转为股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  )。

A.10%

B.15%

C.20%

D.25%

标准答案: d

解  析:2005年修订、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九条规定,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4、 反映了净资产中的高流动性部分,表明证券公司变现以满足支付需要和应对风险资金数的是(  )。

A.净资本

B.净利润

C.票面利率

D.交易价格

标准答案: a

解  析:净资本是假设证券公司的所有负债都同时到期,现有资产全部变现偿付所有负债后的金额。

5、 (  )是我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发端。

A.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B.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C.QFII

D.QDII

标准答案: a

解  析: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宣告威立,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成为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投资,实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被视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发端。

6、 下列关于股票的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清算价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股票清仓时,股票所能获得的出售价值

B.股票的清算价值应与账面价值相等

C.股票的清算价值是公司清算时每一股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

D.公司破产清算时,其发行的股票的交易价值

标准答案: c

解  析:股票的清算价值是公司清算时每一股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从理论上讲,股票的清算价值应与账面价值一致,实际上并非如此。只有当清算时的资产实陌出售额与财务报表上反映的账面价值一致时,每一股的清算价值才会和账面价值一致.但在公司清算时,其资产往往需要打折出售,清算价值往往小于账面价值。

7、 下列关于基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债基金是以国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其风险较高

B.货币市场基金是以全球的货币市场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

C.黄金基金是以黄金或其他贵金属及其相关产业的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收益率一般随贵金属的价格波动而变化,不稳定

D.指数基金的特点是它的投资组合等同于市场价格指数的权数比例

标准答案: c

解  析:国债基金以国家信用作为保证,风险较低,适合于稳健型投资者,尉以A项错误;货币市场基金是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的一种基金,其投资对象期限在1年以内,包括银行存款、国库券、公司债券、银行承兑票据及商业票据争,所以B项错误指数基金的特点不是它的投资组合等同于市场价格指数的权数比例,而是模仿某一股槲指数或债券指数,所以D项错误。

8、 无国籍债券是指(  )。

A.外国债券

B.扬基债券

C.欧洲债券

D.武士债券

标准答案: c

解  析:欧洲债券的特点是债券发行者、债券发行地点和债券面值所使用的货币可以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由于它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的货币为面值,故也称无国籍债券。

9、 股票实质上代表了股东对股份公司的(  )。

A.产权

B.债券

C.物权

D.所有权

标准答案: d

解  析:股票实质上代表了股东对股份公司的所有权,股东凭借股票可以获得公司的股息和红利,参加股东大会并行使自己的权利。

10、 有权与普通股股东一起参与本期剩余盈利分配的优先股票是(  )。

A.可转换优先股票

B.不可转换优先股票

C.参与优先股票

D.非参与优先股票

标准答案: c

解  析:参与优先股票是指优先股票股东除了按规定分得本期固定股息外,还有权与普通股股东一起参与本期剩余盈利分配的优先股票

11、 公司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股息,称为(  )。

A.现金股息

B.股票股息

C.财产股息

D.负债股息

标准答案: a

解  析:现金股息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股息和红利,是最普通、最基本的用息形式。分派现金股息,既可以满足股东预期的现金收益目的,又有助于提高股票的市场价格,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12、 下列关于债券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债券票面利率与期限成正比,所以不可能存在短期债券票面利率高而长期债券票面利率低的现象

B.债券和股票都属于有价证券

C.从功能上看,政府债券最初仅是政府弥补赤字的手段,但在现代商品经济条件下,政府债券已成为政府筹集资金、扩大公共开支的重要手段

D.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都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不能上市流通

标准答案: a

解  析:通常情况下,期限较长的债券,流动性差,风险相对较大,票面利率应该定得高一些;期限较短的债券,流动性强,风险相对较小,票面利率可以定得低一些。不过,债券票面利率与期限的关系较复杂,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有时,也能见到短期债券票面利率高而长期债券票面利率低的现象。

13、 金融期货一般不包括(  )。

A.利率期货

B.货币期货

C.期权期货

D.股票指数期货

标准答案: c

解  析:金融期货是指买卖双方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以公开竞价的形式达成的,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交收标准数量特定金融工具的协议。主要包括货币期货、利率期货和股票指数期货三种。

14、 以下不可能成为询价对象的是(  )。

A.证券公司

B.财务公司

C.保险机构投资者

D.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答案: d

解  析:询价对象是指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或其他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投资者。

15、 资产证券化是(  )。

A.风险管理型创新的重要成果

B.增强流动性型创新的重要成果

C.信用创造型创新的重要成果

D.股票创新型创新的重要成果

标准答案: b

解  析:通过资产证券化,将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如银行贷款、应收账款、房地产等等)转化为具有较高流动性的可交易证券,提高了基础资产的流动性,便于投资者进行投资。因此,资产证券化是增强流动性型创新的重要成果。

16、 兼有债权和股权双重性质的公司债券是(  )。

A.优先股

B.可转换公司债券

C.收益公司债券

D.信用公司债券

标准答案: b

解  析: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发行人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限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兼有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双重优势。

17、 利率期货以(  )作为基础资产。

A.浮动利率

B.固定利率

C.市场利率

D.各类固定收益金融工具

标准答案: d

解  析:利率是继外汇期货之后产生的又一个金融期货类别,其基础资产

是一定数量的与利率相关的某种金融工具,主要是各类固定收益金融工具。

18、 上海证券交易所选择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沪市上市公司组成样本计算的指数是(  )。

A.上证综合指数

B.新上证综合指数

C.上证公司治理指数

D.上证成分股指数

标准答案: b

解  析:新上证综合指数简称“新综指”,以2005年12月30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新上市综指的样本选取是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沪市上市公司的股票。

19、 外国债券的发行一般由(  )的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承销。

A.投资者所在国

B.发行人所在国

C.发行地所在国

D.第三国

标准答案: c

解  析:外国债券一般由发行地所在国的证券公司、金融机构承销,而欧洲债券则由一家或几家大银行牵头,组成十几家或几十家国际性银行在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同时承销。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1

20、 债券代表其投资者的权利,这种权利称为(  )。

A.债权

B.资金使用权

C.财产支配权

D.资产所有权

标准答案: a

解  析:债券是社会各类经济主体为筹集资金而向债券投资者出具的、承诺一定利率定期支付并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关系。

21、 基金持有人与托管人之间的关系是(  )。

A.所有人与经营者的关系

B.经营与监管的关系

C.持有与监管的关系

D.委托与受托的关系

标准答案: d

解  析:基金持有人和基金托管人的关系是委托与受托的关系。基金发起人代表基金持有人把基金资产委托给基金托管人保管。

22、 证券市场可分为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这反映了证券市场的(  )。

A.交易结构

B.层次结构

C.品种结构

D.主体结构

标准答案: b

解  析:层次结构通常是指按证券进入市场的顺序而形成的结构关系。按这种顺序关系划分,证券市场的构成可分为发行市场和交易市场。按证券市场的交易场所结构,证券市场可分为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按品种结构,证券市场可分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等。

23、 QFII制度是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的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

),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制度。

A.证券市场

B.基金市场

C.信托市场

D.房地产市场

标准答案: a

解  析:QFII制度是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的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制度。

24、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基金收益分配采用现金形式,每年至少一次,分配比例不得少于基金净收益的(  )。

A.50%

B.60%

C.80%

D.90%

标准答案: d

解  析: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条文的规定,基金收益分配应当采用现金形式,每年至少一次,基金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净收益的90%。

25、 提前兑取凭证式债券时,除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经办机构按兑付本金的(. )收取手续费。

A.1‰

B.2‰

C.3‰

D.4‰

标准答案: b

解  析:提前兑取凭证式债券时,除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经办机构按兑付本金的2‰收取手续费。

26、 下列关于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说法,错误的是(  )。

来源:91考试网

A.代表基金份额5%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有权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B.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C.基金管理人未按规定召集或者不能召集时,由基金托管人召集

D.一般由基金管理人召集

标准答案: a

解  析:代表基金份额l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l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所以A项错误。

27、 在股份有限公司中,签署公司股票是(  )的职权。

A.董事会

B.股东会

C.监事会

D.董事长

标准答案: d

解  析:我国《公司法》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股票由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签名,公司盖章。

28、 证券公司开展经纪业务时,应当置备统一制定的(  ),供委托人使用。

A.交割单

B.证券买卖委托书

C.指定交易协议书

D.买卖成交报告单

标准答案: b

解  析:证券公司开展经纪业务时,应当置备统一制定的证券买卖委托书,供委托人使用。客户的证券买卖委托不论是否成立,其委托记录应当按照规定的期限保存于证券公司。

29、 若期货交易保证金为合约金额的6%,则期货交易者可以控制的合约资产为所投资金额的(  )倍。

A. 5.7

B. lO.7

C. 16.7

D. 20.0

标准答案: c

解  析:金融衍生工具具有杠杆性,一般只需要支付少量的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签订远期大额合约或互换不同的金融工具,若期货交易保证金为合约金额的5%,则期货交易者可以控制20倍于所投资金额的合约资产,即1/6%≈16.7(倍)。

30、 由于货币贬值给投资者带来实际收益水平下降的风险属于(  )。

A.利率风险

B.经济周期波动风险

C.购买力风险

D.违约风险

标准答案: c

解  析:购买力风险是指基金的利润将主要通过现金形式来分配,而现金可能因为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的影响导致购买力下降,从而使基金的实际收益下降,给投资者带来实际收益水平下降的风险。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2

31、 目前,最大的衍生交易品种为(  )。

A.按名义金额计算的互换交易

B.按实际金额计算的互换交易

C.远期利率协议

D.金融期货合约

标准答案: a

解  析:自1981年美国所罗门兄弟公司为IBM和世界银行办理首笔美元与马克和瑞士法郎之间的货币互换业务以来,互换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目前,按名义金额计算的互换交易已经成为最大的衍生交易品种。

32、 在债券的招标发行中,如果采用的是以价格为标的的美式招标,则(  )。

A.以募满发行额为止所有投标者的最低中标价格作为最后中标价格

B.全体中标者的中标价格是单一的

C.以募满发行额为止中标者各自的投标价格的平均价作为各中标者的最终中标价

D.各中标者的认购价格是不相同的

标准答案: d

解  析:荷兰式招标以价格为标的,是以募满发行额为止所有投标者的最低中标价格作为最后中标价格,全体中标者的中标价格是单一的;美式招标同样以价格为标的,是以募满发行额为止中标者各自的投标价格作为各中标者的最终中标价,各中标者的认购价格是不相同的。

33、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与托管人之间是(  )关系。

A.所有者和经营者

B.相互制衡

C.委托与受托

D.债权与债务

标准答案: b

解  析:管理人与托管人的关系是相互制衡的关系。

34、 证券市场中介机构是指(  )。

A.为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提供服务的各类机构

B.从事证券的发行与交易的机构

C.为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提供政策的监管部门

D.通过证券市场筹集资金的公司

标准答案: a

解  析:证券市场中介机构是指为证券的发行与交易提供服务的各类机构。在证券市场起中介作用的机构是证券公司和其他证券服务机构,通常把两者合称为证券中介机构。

35、 金融衍生工具产生的最基本原因是(  )。

A.逃避金融管制

B.金融机构的利益驱动

C.避险

D.存在套利机会

标准答案: c

解  析:金融衍生工具又称“金融衍生产品”,是与基础金融工具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建立在基础产品或基础金融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后者价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金融衍生工具产生的最基本原因是避险。

36、 下列属于存托凭证业务中,托管银行所提供的服务是(  )。

A.按照ADR持有人的要求领取红利或利息,用于再投资或汇回ADR发行国

B.负责ADR的注册和过户

C.负责保管A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

D.负责对公司管理监督

标准答案: c

解  析:在ADR的有关业务机构中,托管银行是由存券银行在基础证券发行国安排的银行。托管银行主要负责:(1)

A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的保管;(2)根据存券银行的要求领取红利或利息,用于投资或汇回ADR发行国;(3)向存券银行提供当地的市场信息。

37、 指数型ETF能否成功发行与(  )的选择有密切关系。

A.成分股票

B.基础指数

C.受托人

D.投资人

标准答案: b

解  析:指数型ETF能否发行成功与基础指数的选择有密切的关系。基础指数应该是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广泛使用的指数,以体现它的代表性和流动性,同时基础指数的调整频率不宜过于频繁,以免影响指数股票组合与基础指数间的关联性。

38、 无面额股票的价值与公司资产价值(  )。

A.同方向变化

B.反方向变化

C.相等

D.无关

标准答案: a

解  析:无面额股票是指股票票面不记载金额的股票.只记载股数以及占总股本的比例,又被称为比例股票或股份股票。这种股票并非没有价值,而是不在票面上标明固定的金额,只记载其为几股或股本总额的若干分之几。因此,无面额股票的价值将随股份公司资产的增减而相应增减,公司资产增加,每股价值上升;反之,公司资产减少,每股价值下降。

39、 国家股、法人股的持有者放弃配股权,将配股权有偿转让给其他法人或社会公众,法人或社会公众行使相应的配股权时所认购的新股,叫做(  )。

A.配股

B.转配股

C.除权股

D.除息股

标准答案: b

解  析:本题是对转配股定义的考查。转配股是我国股票市场特有的产物。

40、某股价平均数,按简单算术平均法计算,选择A、B、C三种股票为样本股。某计算三种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8.00元、9.00元、7.60元,当天B股票拆为3股,次日为股动日。次日,这三种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8.20元、3.40元、7.80元。计算该日修正平均数为(

)元。

A.8.37

B.8.45

C.8.55

D.8.85

标准答案: c

解  析:具体计算如下:(1)计算第一日三种股票的简单算术平均股价为:

(8.00+9.00+7.60)÷3=8.20(元);(2)计算B股票拆股后的新除数:新除数=拆股后的总价格÷拆股前的平均数=(8.00+3.00+7.60)÷8.20=2.27(元);(3)计算第二日的修正股价平均数:修正股价平均数一拆股后的总价格÷新除数=(8.20+3.40+7.80)÷2.27=8.55(元)。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3

41、 (  )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类衍生产品。

A.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

B.货币衍生工具

C.利率衍生工具

D.信用衍生工具

标准答案: d

解  析:信用衍生工具是指以基础产品所蕴含的信用风险或违约风险为基础变量的金融衍生工具,用于转移或防范信用风险,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最为迅速的一类金融衍生产品。

42、 下列关于实物国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实物国债是以某种商品实物为本位而发行

B.实物国债是一种具有标准格式实物券面的债券

C.实物国债是债权人认购债券的一种收款凭证

D.实物国债是以货币为本位而发行的债券

标准答案: a

解  析:B项是实物债券的定义;C项是凭证式债券的定义;D项是货币国债的定义。

43、 深证综合指数(  )。

A.以1992年2月28日为基期

B.以全部H股为样本股

C.以全部S股为样本股

D.以全部上市股票为样本股

标准答案: d

解  析:深证综合指数包括:深证综合指数、深证A股指数和深证B股指数,分别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全部A股、全部B股为样本股,以1991年4月3日为综合指数和A股指数的基期,以指数股计算日股份数为权数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4、 可转换公司债券实质上嵌入了普通股票的(  )。

A.远期合约

B.期货合约

C.看跌期权

D.看涨期权

标准答案: d

解  析: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其持有者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按一定比例或价格将之转换成一定数量的另一种证券的证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通常是转换成普通股票,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行使转换权比较有利。因此,可转换公司债券实质上嵌入了普通股票的看涨期权。

45、 债券发行的定价方式以(  )最为典型。

A.累积投标询价

B.上网竞价

C.公开招标

D.协商定价

标准答案: c

解  析:债券发行的定价方式以公开招标最为经典。按照招标标的的分类分为有价格招标和收益率招标;按价格方式分类分为美式招标和荷兰式招标。

46、 期权的权利期间与期权的时间价值存在(  )的影响。

A.同方向但非线性

B.同方向线性

C.反方向但非线性

D.反方向线性

标准答案: a

解  析:权利期间越大,期权的时间价值越大,随着权利期间缩短,时间价值也逐渐减少,在期权的到期日,权利期间为零,时间价值也为零。因此,两者属于同方向但非线性关系。

47、 有限责任公司的经理对(  )负责。

A.董事会

B.股东会

C.董事长

D.公司全体员工

标准答案: a

解  析:《公司法》第五十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经理。经理是公司的雇员,是董事会的辅助执行机构,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工作,对董事会负责。

48、 下列关于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是法人

B.以营利为目的

C.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的登记、存管与结算服务

D.设立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标准答案: b

解  析: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是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登记、存管与结算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

49、 (  )是证券法律制度的核心任务。

A.保证证券发行人能够筹集到所需资金

B.保证证券交易价格的稳定

C.促进证券经营机构的不断壮大

D.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标准答案: d

解  析:证券法律制度的核心任务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

50、 美国和日本的证券经营机构的类型为(  )。

A.分离型

B.综合型

C.中间型

D.集中型

标准答案: a

解  析:证券经营机构的类型可分为:以美国、日本等为代表的,将银行与证券业施行较为严格的分业管理,并设立专门机构从事证券经营业务的分离型;以德国等欧洲大陆国家为代表的,不区分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也不设立专门机构从事证券经营业务的综合型。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4

51、 下列关于证券业务管理的基本原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业务实行分层管理

B.依法合规,加强内控,严格防范和控制风险,切实维护客户资产的安全

C.开展业务需经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为客户与客户、客户与他人之间的融资融券活提供任何便利和服务

D.证券公司应当健全业务隔离制度,确保融资融券业务与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银行等业务在机构、人员、信息、账户等方面相互分离

标准答案: a

解  析:业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故A项错误。

52、 下列关于债券发行方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定向发行属直接发行

B.承购包销,指发行人与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组成的承销团通过协商件签订承购包销合同,由承销团分销拟发行债券的发行方式

C.招标发行,指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债券承销商和发行条件的发行方式

D.根据招标规则不同,可分为美式招标(单一价格中标)和荷兰式招标(多种价格中标

标准答案: d

解  析:根据价格决定方式分类,债券发行的招标方式可分为荷兰式招标(单一价格中标)和美式招标(多种价格中标)。

53、 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的费率由(  )确定。

A.基金托管人

B.基金管理人

C.基金份额持有人

D.证监会

标准答案: b

解  析: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的费率由基金管理人确定,并在招募说明书上予以公布说明。

54、 证券交易所的监察系统中的日常监控不包括(  )。

A.行情监控

B.交易监控

C.机构监控

D.证券监控

标准答案: c

解  析:监察系统中的日常监控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行情监控,对交易行情进行实时监控,如果出现异常波动,监控人员可立即掌握情况,作出判断;(2)交易监控,对异常交易进行跟踪调查;(3)证券监控,对证券卖出情况进行监控,若出现违规卖空,

则对相应证券商进行处罚;(4)资金监控,对证券交易和新股发行的资金进行监控。若证券商未及时补足清算头寸,监控系统可及时发现,作出判断。

55、 现阶段指导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八字方针是(  )。

A.公开、公平、公正、守信

B.法制、监管、自律、规范

C.公开、公平、公正、自律

D.法律、监管、规范、发展

标准答案: b

解  析:“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八字方针,就是要求在法制的基础上通过监管、自律达到证券市场规范化的目的,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使之更好地多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56、 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发现证券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可以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对证券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向(  )通报情况。

A.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B.国务院

C.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D.证券公司

标准答案: a

解  析:《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发现证券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可以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对证券公司进行专项利查,对证券公司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并及时向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通报情况。

57、 某投资者买了1张年利率为10%的国债,其名义收益率为10%。若1年中通货膨胀率为5%,则该国债的实际收益率为(  )。

A. 0

B.5%

C.10%

D.15%

标准答案: b

解  析: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10%-5%=5%。

58、 债券按计息方式有多种分类方法,其中按一定期限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这种债券叫(  )。

A.单利债券

B.复利债券

C.贴现债券

D.累进利率债券

标准答案: b

解  析:本题是对复利债券定义的考查。复利债券是指计算利息时,按一定期限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逐期滚算的债券,复利债券的利息包含了货币印时间价值。

59、 在计算股价指数时,先计算各样本股的个别指数,再加总求算术平均数,是股价指数计算方法中的(  )。

A.相对法

B.综合法

C.基期加权法

D.计算期加权法

标准答案: a

解  析:相对法是简单算术股价指数的一种。掌握简单算术股价指数的互一种方法——综合法以及加权股价指数的计算方法。

60、 下列不属于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业务人员禁止的行为是(  )。

A.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B.与委托人约定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

C.买卖本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

D.代理委托人从事证券投资

标准答案: a

解  析: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属于正常业务,因此不符合题意。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5

二、多选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符合题目要求。))

61、 有权对存放在本机构的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委托资金和客户担保账户内的资金、证券的动用情况进行监督的机构有(  )。

A.指定商业银行

B.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C.资产托管机构

D.证券交易所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二条第一款规定,指定商业铝行、资产托管机构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应当对存放在本机构的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委隶资金和客户担保账户内的资金、证券的动用情况进行监督,并按照规定定期向国务院证劣监督管理机构报送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委托资金和客户担保账户内的资金、证券的存管或者动用情况的有关数据。

62、 依据我国《证券法》规定,下列说法中符合公开发行的特点的是(  )。

A.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

B.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

C.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属于公开发行的行为

D.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500人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我国《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必须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国务院授权部门核准。公开发行是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发行行为。

63、 我国股票按投资主体来分,可以分为(  )不同的类型。

A.国家股

B.法人股

C.社会公众股

D.外资股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在我国,按照投资主体性质分类,股票分为国家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和外资股。

64、 下列属于债券与股票的相同点是(  )。

A.发行目的相同

B.两者的收益率相互影响

C.两者都是筹措资金的手段

D.两者都属于有价证券

标准答案: b, c, d

解  析:债券与股票的相同点有:(1)债券与股票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都属于有价证券。(2)债券与股票都是筹措资金的手段。(3)债券与股票收益率相互影响。债券与股票的区别之一是目的不同,即发行债券是公司追加资金的需要,它属于公司的负债,不是资本金;发行股票则是股份公司创立和增加资本的需要,筹措的资金列入公司资本。

65、 证券交易所主要的交易规则包括(  )。

A.交易时间

B.价位

C.报价方式

D.价格决定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证券交易所主要的交易规则包括:(1)交易时间;(2)交易单位;(3)价位;(4)报价方式;(5)价格决定;(6)涨跌幅限制。

66、 有关虚拟资本定义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是独立于实际资本之外的一种资本存在形式,其本身不能在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

B.是指以有价证券形式存在,并能给持有者带来一定收益的资本

C.虚拟资本是有价证券的一种形式

D.虚拟资本的价格总额并不等于所代表的真实资本的账面价格,甚至与真实资本的重置价格也不一定相等,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实际资本额的变化

标准答案: a, b, d

解  析:有价证券是虚拟资本的一种形式。

67、 与银行存款相比,金融债券具有(  )特征。

A.利率较低

B.专用性

C.集中性

D.流通性

标准答案: b, c, d

解  析:与银行存款相比,金融债券的特征有:专用性、集中性、利率较高和流通性。

68、 股东大会可以行使的职权有(  )。

A.修改公司章程

B.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决定有关董事的报酬事项

C.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D.审议代表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以上的股东的提案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股东大会是股份公司的权力机构,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依法行使以下职权:(1)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2)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3)审议批准董事会报告;(4)审议批准监事会或监事的报告;(5)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6)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7)对公司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8)对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9)对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10)修改公司章程;(11)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69、 下列属于金融互换的是(  )。

A.货币互换

B.利率互换

C.股权互换

D.信用互换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金融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的金融交易,可分为货币互换、利率互换、股权互换、信用互换等类别。

70、 我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采取(  )相结合的方式。

A.对公众投资者上网发行

B.对机构投资者配售

C.定向发行

D.招标发行

标准答案: a, b

解  析:本题是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的考查。C、D两项是债券的发行方式。

71、 下列关于外资股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外资股的发行对象限于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地区投资者

B.境外上市外资股主要由H股、N股、S股等构成

C.B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

D.境外上市外资股采取记名股票形式,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

标准答案: b, c, d

解  析:外资股是指股份公司向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投资者发行的股票。

72、 股票应载明的事项主要有(  )。

A.票面金额

B.股票的编号

C.公司名称

D.公司成立的日期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股票应栽明的事项主要有:公司名称、公司成立的日期、股票种类、票面金额及代表的股份数、股票的编号。

73、 普通股股东的权利是(  )。

A.公司重大决策参与权

B.公司盈余和剩余资产分配权

C.优先分配公司盈余和剩余资产权

D.对公司财产有直接支配权

标准答案: a, b

解  析:优先分配公司盈余和剩余资产权是优先股股东的权利;股东不具有对公司财产的直接支配权。

74、 下列关于国债基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国债基金是一种以国债为唯一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

B.风险较低,适合于稳健投资者

C.收益率会受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

D.当货币市场利率下调时,其收益将上升

标准答案: b, c, d

解  析:国债基金是一种以国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

75、 下列关于可转换债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当股票价格下跌时,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行使转换权比较有利

B.可以转换成普通股票

C.是一项看跌期权

D.是一种附有转股权的债券

标准答案: b, d

解  析:可转换债券通常是转换成普通股票,当股票价格上涨时,可转换债券的持有人行使转换权比较有利,所以A选项错误。可转换债券实质上是嵌入了普通股票的看涨期权,所以C选项错误。

76、 金融期货的基本功能有(  )。

A.价格发现功能

B.套期保值功能

C.投机功能

D.套利功能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金融期货具有四项基本功能:套期保值功能、价格发现功能、投机功能和套利功能。

77、 与一般债券不同,收益公司债券(  )。

A.有固定到期日

B.清偿时债权排列顺序先于股票

C.利息只在公司有盈利时才支付

D.如果余额不足支付,未付利息可以累加,待公司收益增加后再补发

标准答案: c, d

解  析:收益公司债券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质的债券,它与一般债券相似,有固定到期日,清偿时债权排列顺序先于股票。但另一方面它又与一般债券不同,其利息只在公司有盈利时才支付,即发行公司的利润扣除各项固定支出后的余额用作债券利息的来源。如果余额不足支付,未付利息可以累加,待公司收益增加后再补发。所有应付利息付清后,公司才可对股东分红。

78、 金融性汇率风险包括(  )。

A.商业性汇率风险

B.债权债务风险

C.储备风险

D.贸易性汇率风险

标准答案: b, c

解  析:A选项中的商业性汇率风险与金融性汇率风险共同构成外汇风险,所以两者不是包括与被包括的关系;没有D选项中的贸易性汇率风险这个概念。

79、 传统理论认为,汇率下降,则(  )。

A.本币升值

B.本币贬值

C.不利于出口而利于进口

D.不利于进口而利于出口

标准答案: a, c

解  析:传统理论认为,汇率下降,即本币升值,不利于出口而有利于进口汇率上升,即本币贬值,不利于进口而有利于出口。

80、 下列关于指数基金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收益随证券价格指数上下波动

B.始终保持即期的市场平均收益水平

C.可以完全消除投资组合的非系统风险

D.可以消除一部分投资组合的非系统风险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指数基金的特点是:投资组合模仿某一股价指数或债券指数,收益随着即期的价格指数上下波动。当价格指数上升时,基金收益增加;反之,收益减少。基金因始终保持即期的市场平均收益水平,因而收益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由于指数基金的投资非常分散,可以完全消除投资组合的非系统风险,而且可以避免由于基金持股集中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指数基金可以作为避险套利的工具,特别适于社保基金等数额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资金投资。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6

81、 证券交易内幕知情人包括(  )。

A.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

B.股东

C.证券监管机构的工作人员

D.保荐人

标准答案: a, c, d

解  析:根据我国《证券法》第七十四条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主要之一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82、 下列关于我国《刑法》对证券犯罪规定的叙述,不正确的有(  )。

A.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非法募集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罚金

B.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货款、票据承兑、信用证、保函等,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胸,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C.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D.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标准答案: b, c, d

解  析: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非法募集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罚金。

83、 有价证券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有价证券包括(  )。

A.商品证券

B.货币证券

C.资本证券

D.凭证证券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广义的有价证券包括商品证券、货币证券和资本证券,狭义有价证券即为资本证券。

84、 来源:91考试网证券市场监管的对象包括(  )。

A.证券发行人

B.个人投资者

C.机构投资者

D.证券中介机构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证券市场监管是指证券管理机关运用法律的、经济的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对证券的募集、发行、交易等行为以及证券投资中介机构的行为进行监督与管理。所以,证券的发行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证券中介机构都是监管对象.

85、 证券公司不需要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审批的事项有(

A.设立或撤销分支机构

B.变更注册资本

C.更换总经理

D.更换法定代表人

标准答案: c, d

解  析:《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证券公司设立收购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变更业务范围或者注册资本,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章程中的重要条款,合并、分立、变更公司形式、停业、解散、破产,必须经国务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86、 对冲基金具有的特点是(  )。

A.投资效应的高杠杆性

B.投资活动的复杂性

C.筹资方式的私募性

D.操作的隐蔽性和灵活性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对冲基金的宗旨在于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实买空卖、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证券投资风险。

87、 金融衍生工具按交易场所分类,包括(  )。

A.股权类产品的衍生工具

B.货币衍生工具

C.OTC交易的衍生工具

D.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

标准答案: c, d

解  析:金融衍生工具按交易场所可以分为两类:(1)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是指在有组织的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衍生工具;(2)OTC交易的衍生工具,是指通过各种通讯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所,实行分散的.一对一交易的衍生工具。

88、 公司发行记名股票的,应当置备股东名册,记载(  )事项。

A.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

B.各股东所持股份数

C.各股东所持股票的编号

D.各股东的信誉状况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公司发行记名股票的,应当置备股东名册,记载下列事项:股东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各股东所持股份数,各股东所持股票的编号、各股东取得股份的日期。

89、 基金份额持有人是(  )。

A.基金投资者

B.基金的出资人

C.基金资产的所有者

D.基金投资回报的受益人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基金份额持有人是证券投资基金当事人之一。基金份额持有人即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出资人、基金资产的所有者和基金投资回报的受益人。

90、 资金的融通一般有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种,直接融资是资金供求双方直接进资金融通的活动。属于直接融资的工具有(  )。

A.股票

B.定期存单

C.储蓄存单

D.公司债券

标准答案: a, d

解  析:直接融资是以债券、股票为主要工具的一种金融运行机制,它的特点是经济单位直接从社会上吸收和筹措资金

91、 金融期权与金融期货存在的区别有(  )。

A.基础资产不同

B.交易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

C.履约保证不同

D.现金流转不同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包括:(1)基础资产不同;(2)交易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3)履约保证不同;(4)现金流转不同;(5)盈亏特点不同;(6)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不同。

92、 证券公司必须持续符合的风险控制指标有(  )。

A.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

B.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

C.净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20%

D.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I00%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风险控制指标还包括净资本与各项风险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

93、 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应当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决定的事项有(  )

A.提前终止基金合同

B.基金扩募或者延长基金合同期限

C.转换基金运作方式

D.更换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下列事项应当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决定:提前终止基金合同;基金扩募或者延长基金合同期限;转换基金余额运作方式;提高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报酬标准;更换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事项。

94、 下列关于经营证券自营业务的证券公司必须符合规定的描述,正确的是(  )。

A.持有一种证券的市值与该类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但因包销导致的情形和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B.持有一种非债券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60%

C.证券公司自营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200%,自营业务规模是指证券公司持有的股票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

D.自营股票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自营股票规模是指证券公司持有的股票投资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

标准答案: a, c, d

解  析:持有一种非债券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所以B选项错误。

95、 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  )的投资工具。

A.集中资金

B.专家管理

C.分散投资

D.降低风险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集中资金、专家管理、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投资工具,但投资者投资于基金仍有可能面临风险。

96、 下列各项属于证券发行市场的作用是(  )。

A.为资金需求者提供筹措资金的渠道

B.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C.为资金供应者提供投资的机会

D.传导央行货币政策

标准答案: a, c

解  析:证券发行市场是发行人向投资者出售证券的市场,其作用主要表现在:(1)为资金需求者提供筹措资金的渠道;(2)为资金供应者提供投资的机会,实现储蓄向投资转化;(3)形成资金流动的收益导向机制,促进资源配置的不断优化。

97、 原STAO,NET系统挂牌公司和沪、深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按其资质和信息披露履行情况,其股票采取每周集合竞价(  )的方式进行转让。

A.1次

B.2次

C.3次

D.5次

标准答案: a, c, d

解  析:这类公司按其资质和信息披露履行情况,其股票采取每周集合竞价1次、3次或5次。

98、 中证全债指数的样本债券种类是在(  )上市的国债、金融及企业债。

A.上海证券交易所

B.深圳证券交易所

C.银行间市场

D.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标准答案: a, b, c

解  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17日发布中证全债指数。该指数的样本债种类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上市的国债、金融债及企业债。

99、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应当贯彻的原则有(  )。

A.健全性

B.合理性

C.制衡性

D.独立性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应当贯彻健全、合理、制衡、独立的原则,确保内部控制有效。

100、 指数基金的特点主要表现在(  )。

A.费用低廉

B.风险较小

C.可以作为避险套利的工具

D.可以为股票投资者提供比较稳定的投资回报

标准答案: a, b, c, d

解  析:指数基金的特点有:费用低廉;风险较小;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指数基金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可以为股票投资者提供比较稳定的投资回报;可以作为避险套利的工具。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7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60小题,每小题0.5分,共30分。判断以下各小题的对错。))

101、证券交易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或“次级市场”,是已发行和新发行的证券通过买卖交易实现流通转让的市场。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证券交易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或“次级市场”,是已发行的证券通过买卖交易实现流通转让的市场。

102、 股票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一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股票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二及市场上交易的价格。

103、 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信托投资公司、企业和事业法人及社会团体等。(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104、 记名股票转让简便不受限制。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记名股票的转让必须依据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进行,而且要服从规定的转让条件。因此,记名股票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

105、 商品证券是证明持有人有商品使用权或所有权的凭证,取得了这种证券就等于取得了这种商品的所有权,持有人对这种证券所代表的商品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106、 转增股本后,股东权益总量和每位股东占公司的股份比例均发生变化。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转增股本是将原属于股东权益的资本公积转为实收资本,股东权益总量和每位股东占公司的股份比例均未发生任何变化,唯一的变化是发行在外的总股数增加了。

107、 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之间的截然划分已经不复存在,而是出现了多层次的证券市场结构.(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虽然证券市场可分为场内和场外,但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之间的截然划分已经不复存在,出现了多层次的证券市场结构。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场外市场由于报价商和电子撮合系统的出现具有集中交易特征,而交易所市场也开始逐步推出兼容场外交易的交易组织形式。

108、一般来说,如果股票是归某人单独所有,则应记载持有人的姓名;如果股票要是归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法人所有,则应记载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或者法人代表的名称。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一般来说,如果股票是归某人单独所有,则应记载持有人的姓名;如果股票是归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法人所有,则应记载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法人的名称。

109、 股票的内在价值即是指股票的清算价值。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股票的内在价值即理论价值,也即股票未来收益的现值。股票的清算价值是公司清算时每一股份所代表的实际价值。

110、 优先股股东与普通股股东一样都具有表决权。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优先股股东权利受限制,最主要的是表决权限制。

111、 与ETF不同,LOF的申购和赎回均以现金方式进行。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在申购和赎回时,ETF与投资者交换的是基金份额和“一篮子”股票,而LOF则是与投资者交换现金。

112、 优先股票按照是否参与决策可以分为参与优先股和非参与优先股。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优先股可以分为参与优先股票和非参与优先股。这种分类的依据是优先股票在公司盈利较多的年份中,除了获得固定的股息以外,能否参与或部分参与本期剩余盈利的分配。

113、 欧洲债券一般由发行地所在国的证券公司、金融机构承销,而外国债券则由一家或几家大银行牵头,组成国际性银行在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同时承销。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外国债券一般由发行地所在国的证券公司、金融机构承销,而欧洲

债券则由一家或几家大银行牵头,组成国际性银行在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同时承销。

114、 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是提供证券集中交易的场所,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这表明我国的证券交易所不是公司制。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15、 保证公司债券是公司发行的由第三者作为还本付息担保人的债券,是担保证券的一种。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本题是对保证公司债券定义的考查。

116、 债券与其代表的权利联系在一起,拥有债券就拥有了债券所代表的权利,但是转让债券并不意味着债券所代表的权利也被转移。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债券与其代表的权利联系在一起,拥有债券就拥有了债券所代表的权利,转让债券也就意味着将债券代表的权利一并转移。

117、 外币国债是以本币为面值发行的债券。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货币国债可以进一步分为本币国债和外币国债。本币国债以本国货币为面值发行,外币国债以外国货币为面值而发行。

118、 在资本市场内部,长期信贷的资金来源依赖于证券市场。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19、 金融现货交易实行保证金交易和逐日盯市制度,交易者并不需要在成交时拥有或借人全部资金或基础金融工具。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析:金融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交易和逐日盯市制度,交易者并不需要在成交时拥有或借入全部资金或基础金融工具。

120、 恒生中资企业指数即红筹指数。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目前,香港的红筹股超过60只,其中有47只被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选定为恒生中资企业指数(即红筹指数)成分股,以反映红筹股的整体趋势。

121、 欧洲债券市场上,附债务权证债券允许权证持有人以与主债券相同的价格和收益率向发行人购买普通股股票。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欧洲债券市场上,附债务权证债券允许权证持有人以与主债券相同的价格和收益率向发行人购买额外的债券。

122、 固定利率有价证券的价格受现行利率和预期利率的影响,它们的价格变化与利率变化一般呈现正比关系。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固定利率有价证券的价格受现行利率和预期利率的影响,它们的价格变化与利率变化一般呈现反比关系。

123、 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均规定,权证自上市之日起存续时间为6个月以上24个月以下。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24、 金融期权是指以金融期货为基础工具的买卖选择权交易。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金融期权是指以金融商品或金融期货合约为标的物的期权交易。具体地说,其购买者在向出售者支付一定费用后,就获得了能在规定期限内以某一特定价格向出售者买进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商品或金融期货合约的权利。

125、 开放式基金一般每周或更长时间公布一次,封闭式基金一般在每个交易日连续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封闭式基金一般每周或更长时间公布一次,开放式基金一般在每个交易日连续公布。

126、 证券交易所是实行自律管理的自然人。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证券交易所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

127、

凭证式国债不能上市流通,从购买之日起计息,需要提前兑取的可以到购买网点兑取。提前兑取时,除了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经办机构按兑付本金数的2%收取手续费。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本题是对凭证式国债相关内容的考查。

128、 2006年新修订的《证券法》将证券公司分为综合类证券公司和经纪类证券公司两类,国家对证券公司实行分类管理。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2006年新修订的《证券法》改变了分类标准,不再将证券公司分为综合类证券公司和经纪类证券公司,而是对证券公司实行按业务分类监督。

129、 管理风险是指基金可能因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的管理水平、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等因素,而影响基金收益水平。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130、 修正平均股价是在简单算术平均数法的基础上,当发生拆股、增资配股时,通过变动除数,使股价平均数不受影响。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本题是对股票价格平均数的考查

131、 优先股票收入相对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波动较小,适合中长期投资。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32、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管理要比开放式基金复杂。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从性质上看,开放式基金的管理更复杂,因为开放式基金的份额可以赎回。

133、 基金资产的估值对象是基金的单位净值。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基金资产的估值对象包括基金所拥有的股票、债券、权证及其他基金资产。

134、 储蓄国债(电子式)只能在发行期认购,不能上市流通。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储蓄国债在发行期认购,须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指定对立的资金账户后购买,不可以上市流通,但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提前兑取。

135、 所谓储备风险是指国家、银行、公司等持有的储备性外汇资产因汇率变动而使其实际价值减少的可能性。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136、 国际债券发行人筹集到的是一种可通用的自由外汇资金。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国际债券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因此其计价货币往往是国际通用货币,一般以美元、英镑、欧元、日元和瑞士法郎为主。这样,发行人筹集到的资金是一种可

通用的自由外汇资金。

137、 存托凭证是在境外上市的股票或债券。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存托凭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一般代表外国公司股票,有时也代表债券。

138、 证券市场的形成离不开信用制度的发展。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证券市场产生的相关内容。

139、 申请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的律师必须有3年以上从事经济、民事法律业务的经验熟悉证券法律业务。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40、 证券发行价格制约和影响着证券的交易价格。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交易市场的交易价格制约和影响着证券的发行价格,是证券发行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141、 场外交易市场的组织方式采取做市商制。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场外交易市场的组织方式采取做市商制。场外交易市场与证券交易所的区别在于不采取经纪制,投资者直接与证券商进行交易。

142、 对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业务实行监督管理的部门为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关于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的规定。

143、 无担保ADR的存款协议只规定存券银行与ADR持有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无担保ADR由一家或多家银行根据市场的需求发行,基础债券

发行人并不参与,因此只规定存券银行与ADR持有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144、 金融期权合约本身也可以作为金融期权的基础资产,这种期权叫做复合期权。(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45、 当沪深300指数调整成分股时,沪深300行业指数成分股滞剧半年进行相应调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当沪深300指数调整成分股时,沪深300行业指数成分股随之进行相应调整。

146、 深圳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法是,当有新股票上市时,在其上市后当天纳入指数计算。当某一股票暂停买卖时,将其暂时剔除于指数的计算之外。(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本题是对股票价格平均数相关内容的考查。

147、 一般来说,当市场利率下跌时,债券的市场价格也会跟随之下跌。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当市场利率下跌时债券市场价格上升,因为二者反方向变动。

148、 收益与风险的本质关系可以用公式表述为:预期收益率一无风险利率一风险补偿。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收益是风险的成本和报酬。风险和收益的本质联系可以用公式表述为:预期收益率=无风险利率十风险补偿。

149、 股票股息实际上是将当年的留存收益资本化。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股票股息通常是由公司用新增发的股票或一部分库存股票作为股息代替现金分派给股东,新增发的股票可以继续获得股息,因此股票股息实际上是将当年的留存收益资本化。

150、

资产管理业务是指证券公司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投资委托人的投资意愿,作为管理人,与委托人签订资产管理合同,将委托人委托的资产在证券市场上从事股票、债券请等金融工具的组合投资,以实现委托资产收益最大化的行为。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51、 远期利率协议的买方支付以合同利率计算的利息,卖方支付以参考利率计算的利(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

152、 单独或合并持有证券公司1%以上股权的股东,可以向股东会提名董事、监事候选(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单独或合并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可以向股东会提名董事、监事候选人。

153、 结算风险保证基金即清算交割准备金。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设立的结算风险保证基金包括清算交割准备金和交收风险基金两部分,为证券交易的集中清算、交收提供连续性和安全性的保障。

154、 契约型基金份额持有人可以直接影响基金的日常决策。,(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契约型基金中,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只能通过召开基金收益人大会对基金的重大事项做出决议,但对基金日常决策一般不产生影响。

155、 我国“证券法3规定’发行人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证券,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专证券公司承销的,应当由承销团承销。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我国《证券法》规定,发行人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证券,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证券公司承销的,发行人应当同证券公司签订承销协议;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证券票面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应当由承销团承销。

156、 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罪是指公司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行为。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罪是指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行为。

157、 证券交易所作为证券市场的核心,可以买卖证券,确定证券价格。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证券交易所是证券买卖双方公开交易的场所,是整个证券市场的核心。证券交易所本身并不买卖证券,也不决定证券价格,而是为证券交易提供一定的场所和设施。

158、 发行4亿股以上、参与报价的询价对象不足50家,发行人不得定价并应中止发行。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159、 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委托的行政清理组依照《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可以直接对被撤销、关闭证券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  )

对 错

标准答案: 错误

解  析: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其委托的行政清理组无权直接宣告对证券公司进行破产清算,只能申请人民法院对其进行破产清算。

160、 非系统风险是指只对某个行业或者个别公司的证券产生影响的风险。 (  )

对 错

标准答案: 正确

解  析:非系统风险指只对某个行业或者个别公司的证券产生影响的风险。非系统风险可以通过分散投资来抵消,它包括信用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

相关链接:

04-11年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础知识真题汇总

更多关注: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考试培训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试题

(责任编辑:xiaolingling)

共98来源:91考试网
Tags:证券从业资格 历年真题 责任编辑:小编01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9年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础.. 下一篇2010年9月证券从业考试证券市场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