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市场营销学”考试大纲市场营销执行与控制
2014-09-21 19:42: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在市场营销实践中,连接市场营销计划和市场营销绩效的是执行过程。执行不利,再好的市场营销计划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由于在市场营销计划的执行中会出现许多意外情况,市场营销的成功也离不开对市场营销计划执行情况的监测、检查。因此,企业必须连续不断地控制各项市场营销活动,根据市场营销控制的结果及时调整市场营销战略。学习本章要了解市场营销执行中的问题及其原因,市场营销执行过程和技能以及市场营销控制的主要类型和方法。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市场营销执行

  (一)市场营销执行中的问题及其原因

  计划脱离实际,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矛盾,因循守旧的惰性,缺乏具体明确的执行方案,所有这些,都是市场营销执行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二)市场营销执行过程

  为了有效地实施市场营销战略,企业的行动方案、组织结构、决策和报酬制度、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和管理风格这六大要素必须协调一致,相互配合。

  (三)市场营销执行技能

  市场营销执行问题常常出现于企业的三个层次:市场营销职能、市场营销方案和市场营销政策。为了有效地执行市场营销方案,企业的每一个层次(即职能、方案、政策等)都必须善于运用配置技能、调控技能、组织技能和互动技能。

  第二节 市场营销控制

  (一)年度计划控制

  年度计划控制方法包括销售分析、市场占有率分析、市场营销费用对销售额比率分析、财务分析、顾客态度追踪。

  (二)盈利能力控制

  企业需要运用盈利能力控制来测定不同产品、不同销售区域、不同顾客群体、不同渠道以及不同订货规模的盈利能力。

  (三)效率控制

  假如盈利能力分析显示出企业关于某一产品、地区或市场所得的利润很差,那么下一个问题便是有没有高效率的方式来管理销售人员、广告、销售促进及分销,即进行效率控制。

  (四)战略控制

  战略控制的主要工具有营销效益考核、道德与社会责任考核。企业在进行战略控制时,可以运用市场营销审计这一重要工具。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市场营销执行

  1.识记:(1)市场营销执行的涵义。(2)市场营销执行的步骤。(3)企业文化的涵义。

  2.领会:(1)市场营销执行的主要层次。(2)市场营销执行的主要技能。

  (二)市场营销控制

  1.识记:(1)市场营销控制的涵义。(2)顾客态度追踪的主要方式。(3)市场营销成本的主要构成。(4)盈利能力控制的主要指标。(5)市场营销审计的特性。

  2.领会:(1)年度计划控制的主要步骤和方法。(2)度量市场占有率的主要方法。(3)效率控制的主要方式。(4)市场营销审计的主要内容。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管理会计(一)”考试.. 下一篇自学考试“市场营销学”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