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市场营销学”考试大纲战略计划过程
2014-09-21 19:42: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善于创造顾客并满足其欲望,积极、主动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战略计划是企业面对变化激烈、挑战严峻的环境、市场,为求得长期生存和发展所进行的谋划和思考,是事关企业全局的科学规定。学习本章要在了解战略、战术、战略计划等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掌握战略计划过程的主要步骤,熟悉评价企业战略业务单位的主要方法,以及发展新业务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战略计划与逆向营销

  (一)战略与战术

  战略与战术的涵义和区别。战略是如何赢得一场战争的概念,而战术则是如何赢得一场战役的概念。

  (二)逆向营销

  逆向市场营销意味着“战术应当支配战略,然后战略推动战术”。战术是直接对经营产生影响的创意,而战略则为战术增添双翼,来源:91exam .org从而使企业经营展翅腾飞。

  (三)战略计划

  战略计划是企业根据外部市场营销环境和内部资源条件而制定的涉及企业管理各方面(包括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的带有全局性的重大计划。市场营销部门对战略计划的贡献。

  第二节 定点超越理论与方法

  (一)定点超越的基本概念

  定点超越是指企业将其产品、服务和其他业务活动与自己最强的竞争对手或某一方面的领先者进行连续对比衡量的过程。定点超越的内涵。定点超越是一种模仿,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模仿,它是一种创造性的模仿。

  (二)定点超越的基本类型

  产品定点超越。过程定点超越。组织定点超越。战略定点超越。

  (三)定点超越的主要步骤

  明确目的和目标。确定量化方法和信息来源。选择定点超越的对象。测量和描述本企业。测量和描述定点超越对象。将本企业的绩效与定点超越对象的绩效进行对比。建议与策划。计划的执行与控制。

  第三节 战略计划过程

  (一)规定企业任务

  规定企业任务需要考虑的因素。任务报告书应具备的条件:币场导向、切实可行、富鼓动性、具体明确。

  (二)确定企业目标

  目标管理的涵义。企业所规定的目标必须符合层次化、数量化、现实性、一致性等要求。

  (三)安排业务组合

  战略业务单位的划分。战略业务单位的评价。波士顿咨询集团法和通用电气公司法。

  (四)制定新业务计划

  企业在制定了业务组合计划之后,还应对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制定战略计划,即制定企业的新业务计划或增长战略。企业发展新业务的主要方法:密集增长、一体化增长和多元化增长。企业实现多元化增长的必要性。运用多元化增长战略需注意的事项。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战略计划与逆向营销

  1.识记:(1)战略与战术的涵义和区别。(2)逆向营销的涵义和意义。(3)战略计划的涵义。

  2.领会:逆向营销对战略计划的影响。

  (二)定点超越理论与方法

  1.识记:(1)定点超越的涵义。(2)定点超越的基本类型。(3)定点超越的主要步骤。

  2.领会:定点超越对战略计划的制定的影响和意义。

  (三)战略计划过程

  1.识记:(1)战略计划过程的涵义。(2)目标管理的涵义。(3)战略业务单位的特征及其评价。(4)密集增长的三种方式。(5)一体化增长的三种方式。(6)多元化增长的三种方式。

  2.领会:(1)规定企业任务需考虑的因素。(2)任务报告书应具备的条件。(3)企业目标必须符合的要求。(4)波士顿咨询集团法和通用电气公司法的主要内容。(5)企业实现多元化增长的必要性。(6)运用多元化增长战略时需注意的事项。

  3.应用:尝试运用波士顿咨询集团法和通用电气公司法评价某企业的战略业务单位,并提出发展战略设想。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管理会计(一)”考试.. 下一篇自学考试“市场营销学”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