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衍生金融市场的国际化
2014-09-22 09:05: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衍生金融市场是西方国际金融市场发展最新、最快的部分,并且,其一经产生,就具备了国际金融交易的特性。所以,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理解衍生金融市场与原生市场之间的内在相关性,了解衍生金融市场的产生及其国际化的发展过程;掌握衍生金融市场的含义、衍生金融资产的四种类型和衍生金融市场的三种基本交易方式;掌握来源:91考试 网衍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掌握货币期货、外币期权、短期利率合约和长期利率合约等衍生金融产品的一般原理,了解长、短期利率期货合约的不同点。以及掌握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基本内容。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衍生金融市场概述及其国际化

  (一)衍生金融市场的含义及衍生金融资产与原生金融资产之间的关系

  1.衍生金融市场的含义

  2.衍生金融资产与原生金融资产之间的关系

  3.衍生金融资产的四种类型

  (二)衍生金融市场的交易方式

  1.衍生金融市场的三种基本交易方式

  2.衍生金融市场三种基本交易方式的再衍生

  (三)衍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

  1.交易产品设计的标准化

  2.建立在保证金交易基础上的杠杆效应

  (四)衍生金融市场的产生及其国际化的发展过程

  第二节 四种类型的衍生金融产品

  (一)建立在防范汇率风险基础上的衍生外汇交易

  1.货币期货

  2.外币期权

  (二)建立在防范利率风险基础上的利率衍生金融产品

  1.利率衍生金融产品的产生与发展

  2.短期利率合约的一般原理及主要产品

  3.长期利率合约的一般原理及主要产品

  4.长、短期利率期货合约的不同点

  (三)建立在防范股票市场价格变动风险基础上的股票衍生金融产品

  1.国际股票衍生金融市场的产生与发展

  2.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基本内容及其特殊性

  3.建立在防范黄金价格变动风险基础上的黄金期货交易

  (四)建立在防范黄金价格变动风险基础上的黄金期货期权交易

  三、考核知识点

  (一)衍生金融市场概述及其国际化

  (二)四种类型的衍生金融产品

  四、考核要求

  (一)衍生金融市场概述及其国际化

  1.识记:(1)衍生金融市场的含义;(2)期货交易的含义;(3)期权交易的含义;(4)互换交易的含义;(5)货币期货的含义;(6)外币期权的含义;(7)短期国库券期货的概念;(8)欧洲美元定期存单期货与期权的概念;(9)名义债券期货的概念;(10)最低交割价债券期货;(11)指数基础期货;(12)股指期货的概念。

  2.领会:(1)衍生金融资产与原生金融资产之间的关系;(2)衍生金融资产的四种类型;(3)衍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4)货币期货交易的机制;(5)外币汇期权的种类和特征;(6)短期利率期货合约、期权合约的基本内容;(7)可交割长期国债期货合约的基本内容;(8)长、短期利率期货合约的不同点;(9)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基本内容及其特殊性。

  (二)四种类型的衍生金融产品

  1.识记:(1)衍生金融市场的含义;(2)期货交易的含义;(3)期权交易的含义;(4)互换交易的含义。

  2.领会:(1)衍生金融资产与原生金融资产之问的关系;(2)衍生金融资产的四种类型。

  3.应用:能够初步运用衍生金融工具管理相应原生产品的风险。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 下一篇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