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考试大纲账户的分类
2014-09-22 09:06: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本章阐述账户的分类,重点说明账户按用途和结构的分类。学习本章,要求理解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的目的,了解各大类账户中包括的一些常见账户;深刻理解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分类的目的、每类账户的用途及其结构特点,了解各大类账户中所包括的一些常见账户;了解按经济内容与按用途和结构两种账户分类之间的联系;理解账户按提供指标详细程度的分类。通过本章学习,加深对各类账户的理解,学会运用账户提供所需要的数据资料。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

  (一)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的目的

  账户经济内容的涵义;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的目的。

  (二)账户按经济内容的具体分类

  1.资产类账户

  反映流动资产的账户;反映非流动资产的账户。

  2.负债类账户

  反映流动负债的账户;反映非流动负债的账户。

  3.所有者权益类账户

  反映所有者投入资本的账户;反映由利润转化而形成的所有者权益账户。

  4.成本类账户

  反映供应过程的成本账户;反映生产过程的成本账户。

  5.损益类账户

  反映营业性损益的账户;反映非营业性损益的账户;反映所得税费用的账户。

  第二节 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分类

  (一)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分类的目的

  账户用途和账户结构的涵来源:91exam .org义。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分类的目的。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和按用途及结构分类的关系。

  (二)账户按用途和结构的具体分类

  1.盘存账户

  盘存账户的用途、结构特点以及该类账户的特点。

  2.结算账户

  债权结算账户的结构特点;债务结算账户的结构特点;债权债务结算账户的结构特点。

  3.资本账户

  资本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

  4.集合分配账户

  集合分配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

  5.成本计算账户

  成本计算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

  6.期间账户

  期间账户的用途;期间收入账户的结构特点;期间费用账户的结构特点。

  7.财务成果账户

  财务成果账户的用途、结构特点以及该类账户的特点。

  8.计价对比账户

  计价对比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

  9.调整账户

  调整账户的用途。设置调整账户的原因;备抵账户的结构特点;附加账户的结构特点;备抵附加账户的结构特点;调整账户的特点。

  按经济内容与按用途和结构两种账户分类之间的联系。

  第三节 账户按提供指标的详细程度分类

  (一)总分类账户

  总分类账户的涵义。

  (二)明细分类账户

  明细分类账户和二级账户的涵义。

  账户按提供指标的详细程度分类的目的。

  三、考核知识点

  (一)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

  (二)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分类

  (三)账户按提供指标的详细程度分类

  四、考核要求

  (一)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

  1.识记:(1)账户经济内容的涵义;(2)账户按经济内容划分的类别;(3)各大类中包括的常见账户的名称。

  2.领会:账户按经济内容分类的目的。

  (二)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分类

  1.识记:(1)账户用途的涵义;(2)账户结构的涵义;(3)账户按用途和结构划分的类别;(4)每类所包括的常见账户的名称。

  2.领会:(1)盘存账户的用途、结构特点以及该类账户特点;(2)结算账户的用途、债权结算账户、债务结算账户和债权债务结算账户的结构特点;(3)资本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4)集合分配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5)成本计算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6)期间账户的用途、期间收入账户和期间费用账户的结构特点;(7)财务成果账户的用途、结构特点以及该类账户的特点;(8)计价对比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特点;(9)调整账户的用途、设置原因和特点;备抵账户、附加账户和备抵附加账户的结构特点。

  (三)账户按提供指标的详细程度分类

  1识记:(1)总分类账户的涵义;(2)明细分类账户和二级账户的涵义。

  2领会:(1)账户按提供指标的详细程度分类的目的;(2)总分类账户提供的核算指标;(3)明细分类账户提供的核算指标。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 下一篇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