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际信贷
2014-09-22 09:07: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国际信贷,又称间接国际金融,是指国际金融活动中,金融机构需要在投资人和筹资人之间承担投资风险的一类金融活动形式。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了解从事这类金融活动的金融机构的构成,掌握这类金融活动中各种具体的资金融通形式的运行机制,特别是每种方式的信贷条件。学会比较不同融资方式的特点和适用条件,为今后能在工作中根据所处具体环境而选择恰当的融资方式奠定扎实的应用基础。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国际银行及欧洲银行同业拆借

  (一)国际银行同业拆借的重要性及基本特点

  1.国际银行同业拆借的产生与含义

  2.国际银行同业拆借是国际货币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3.国际银行同业拆借的基本特点

  (二)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在国际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上的特殊地位

  (三)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运行机制

  1.交易主休与交易实现形式

  2.交易规模与期限

  3.利率水平与利率形式

  4.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特征

  第二节 国际商业银行贷款

  (一)国际(商业)银行、国际商业银行贷款及特点

  1.对国际银行概念的理解

  2.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概念

  3.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特点

  (二)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类型

  (三)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形式

  1.短期与中长期贷款

  2.独家银行贷款与银团贷款

  3.定期贷款与可展期信贷或循环信贷

  4.固定利率贷款与浮动利率贷款

  (四)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信贷条件

  1.利息及费用负担

  2.利息期

  3.贷款的本息偿还方法及贷款期限

  4.贷款的提前偿还

  5.贷款金额与贷款货币的选择

  6.贷款的担保

  第三节 国际租赁

  (一)国际租赁的含义及对其的理解

  1.由融资租赁概念而产生的如何界定国际租赁的问题

  2.国际上通行的国际租赁的界定

  3.我国关于国际租赁概念的理解及其与国际上通行的国际租赁概念的比较

  (二)国际租赁的基本分类及其主要形式

  1.国际租赁的基本分类

  2.国际租赁的主要形式

  (三)国际租赁的信用条件

  1.租期的确定

  2.租金的构成要素、支付方式与计算

  三、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银行及欧洲银行同业拆借

  (二)国际商业银行贷款

  (三)国际租赁

  四、考核要求

  (——)国际银行及欧洲银行同业拆借

  1.识记:(1)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含义;(2)LIBOR;(3)欧洲银行利率的双报价。

  2.领会:(1)国际银行同业拆借的基本特点;(2)欧洲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运行机制。

  (二)国际商业银行贷款

  1.识记:(1)国际银行的概念;(2)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概念;(3)外国银行贷款的含义;(4)欧洲银行贷款的含义;(5)国际商业银行短期、中长期贷款的概念;(6)独家银行贷款与银团贷款的概念;(7)定期贷款的概念;(8)循环信贷的概念;(9)固定利率贷款与浮动利率贷款的概念。

  2.领会:(1)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特点;(2)银团贷款迅速发展的原因;(3)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本息偿还方法及贷款期限的理解;(4)国际银行贷款的金额、币种、提前偿还与担保;(5)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信贷条件的理解;(6)国际商业银行贷款的利息及各种费用。

  (三)国际租赁

  1.识记:(1)国际融资租赁的概念;(2)离岸租赁的概念;(3)国际经营性租赁的含义;(4)跨国直接融资租赁的含义;(5)跨国转租赁的含义;(6)跨国杠杆租赁的含义;(7)制度租赁的含义;(8)租赁利率的含义;(9)租期的含义。

  2.领会:(1)理解国际租赁的界定思维;(2)我国关于国际租赁概念的理解及其与国际上通行的国际租赁概念的比较;(3)如何理解和确定租赁交易中的租期;(4)租金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5)确定租金计算基数的方法与意义;(6)如何理解租赁交易中的租金是否全额清偿;(7)租金计算方法 ——年金法。来源:91考试 网

  3.应用:(1)会计算融资租赁的租金;(2)从债务人的角度,深刻理解国际租赁融资与国际银行贷款融资对债务人融资效果的差异。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下一篇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