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际金融市场概述
2014-09-22 09:07: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要么通过国际金融市场筹来源:91exam.org集资金进行资本运作,要么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投资。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该了解国际金融中心的产生、发展和作用;掌握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念、构成要素及分类方法;掌握国际金融市场各种不同分类方法的基本出发点及相应分类的目的、特征等内容;掌握各种不同分类方法之间的内容联系。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国际金融市场的要素、发展与作用

  (一)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念及其理解

  1.国际金融市场的含义

  2.关于国际金融市场含义的理解

  (二)国际金融市场的要素构成

  1.国际金融市场的主体

  2.国际金融市场的客体

  (三)国际金融中心的产生与发展

  (四)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

  第二节 国际金融市场的分类

  (一)研究国际金融市场分类的目的

  (二)三种基本的国际金融市场分类方法

  1.狭义的国际金融市场与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

  2.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与欧洲货币市场

  3.原生金融市场与衍生金融市场

  (三)上述三种国际金融市场分类之间的逻辑关系

  三、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金融市场的要素、发展与作用

  (二)国际金融市场的分类

  四、考核要求

  (一)国际金融市场的要素、发展与作用

  1.识记:(1)国际金融市场的含义;(2)有形与无形市场的含义;(3)国际金融中心的含义。

  2.领会:(1)国际金融市场含义的理解;(2)国际金融市场的主体与客体的理解;(3)国际金融市场的作用。

  (二)国际金融市场的分类

  1.识记:(1)狭义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念;(2)国际货币市场;(3)国际资本市场的含义;(4)国际信贷市场;(5)国际证券市场;(6)国际股权市场;(7)国际债权市场的含义;(8)广义的国际金融市场的概念;(9)欧洲货币市场的概念;(10)欧洲银行;(11)离岸金融中心的含义;(12)原生金融市场与衍生金融市场的含义。

  2.领会:(1)狭义国际金融市场各种交易方式分类之问的关系;(2)欧洲货币市场概念的理解;(3)欧洲货币市场与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区别与联系;(4)欧洲货币市场与狭义国际金融市场和广义国际金融市场分类之间的关系。

  3.应用:完整地理解国际金融市场三种分类方法及其在现实中的表现形式。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