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考试大纲国际贸易争议的预防与处理
2014-09-22 09:07:3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认识国际货物买卖中引起争议和发生索赔案件的原因;初步掌握不可抗力的法律后果和对外贸易仲裁在商务争议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如何规定合同中相应的条款。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国际贸易商品检验

  (一)商品检验的内容和依据

  商品检验的内容包括商品的质量、规格、数量、重量、包装及是否安全、卫生。商检的依据主要是买卖合同和信用证的有关规定。

  (二)商品检验条款的规定

  商检条款主要包括检验时间、地点、机构和检验证书,检验时间可归纳为出口国检验,进口国检验,出口国检验、进口国复验等。

  (三)检验机构与检验证书

  检验机构同检验时间与地点密切结合的书面文件,也是卖方交货或者买方索赔不可缺少的法律依据。

  第二节 国际贸易异议与索赔

  (一)产生争议和索(理)赔的原因

  引起争议的原因可归纳为卖方违约、买方违约、买卖双方均负有违约责任。索赔与理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对于受害方是索赔,对于违约方是理赔。

  (二)索赔条款的规定

  索赔条款的规定一般有异议和索赔条款。主要适用于品质、数量、包装方面的索赔,其内容有索赔时效、索赔依据和索赔方法等。

  第三节 国际贸易中的不可抗力

  (一)不可抗力的含义和范围

  不可抗力是一项免责条款。当发生不可抗力使合同无法履行或如期履行时,发生事故一方可据此免除责任。不可抗力的发生,可能是由社会力量引起的,也可能是由自然力量引起的。

  (二)不可抗力的法律后果

  不可抗力的法律后果有二:解除合同和延期履行合同。应视发生事故的原因、性质、规模及其对履行合同影响的程度而定。

  (三)不可抗力条款的规定

  不可抗力条款的内容主要包括不可抗力的范围、处理原则、通知对方的期限和方式、事故证明以及出具证明的机构等。

  第四节 国际贸易仲裁

  (一)仲裁是解决国际贸易争议的重要方式

  解决国际贸易争议的方式包括友好协商、调解、仲裁和司法诉讼四种。仲裁的特点决定了它不同于司法诉讼。

  (二)仲裁协议的形式和作用

  仲裁协议有两种形式:仲裁条款和提交仲裁的协议。上述两种形式的法律效力和作用是一样的,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三)仲裁条款的主要内容

  仲裁条款通常包括仲裁地点、仲裁机构、仲裁裁决的效力和仲裁费用。仲裁地点涉及适用的法律。仲裁程序规定了进行仲裁的手续和做法。仲裁裁决一般是终局性的,对双方当事人均有约束力。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国际贸易商品检验

  1.识记:(1)离岸品质与重量、到岸品质与重量的含义;(2)检验条款的基本内容;(3)检验证书的种类。

  2.领会:(1)检验的重要性和约定检验要件的意义;(2)检验证书的作用。

  3.简单应用:正确运用检验证书。

  (二)国际贸易异议与索赔

  1.识记:(1)异议索赔条款的适用范围;(2)违约的法律后果。

  2.领会:约定索赔条款的含义。

  3.简单应用:规定异议索赔条款时的注意事项。

  (三)国际贸易中的不可抗力

  1.识记:(1)不可抗力的含义;(2)不可抗力条款的基本内容。

  2.领会:(1)不可抗力的法律后果,(2)不可抗力条款的意义。

  3.简单应用:规定不可抗力条款时应注意的事项。

  4.综合应用:对不可抗力事故的法律后果进行案例分析。

  (四)国际贸易仲裁

  1.识记:(1)仲裁的含义和特点;(2)仲裁条款的基本内容;(3)仲裁协议的形式。

  2.领会:(1)仲裁的优越性及其在解决国际贸易争议中的作用;(2)仲裁协议的重要性及合同中规定仲裁条款的意义。

  3.简单应用:规定仲裁条款应注意的事项。

  4.综合应用:对国际贸易仲裁中仲裁协议的重要性进行案例分析。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主.. 下一篇自学考试“基础会计学”考试大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