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际资本流动、国际金融危机
2014-09-22 09:08: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国际金融危机与国际资本流动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因此,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了解国际资本流动的含义及其发展历程;掌握中长期国际资本流动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主要危害;掌握短期及中长期国际资本对流人国和流出国的正负效应;了解金融危机概念的界定;掌握可抑制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宏观政策工具;了解国际金融组织和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协调。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国际资本流动概述

  (——)国际资本流动

  (二)国际资本流动的发展历程

  第二节 国际资本流动的正负效应

  (一)中长期国际资本流动的经济效应

  1.中长期国际资本对流人国的积极效应

  2.中长期国际资本对流出国的积极效应

  3.中长期国际资本流来源:91 考试网动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主要危害

  (二)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经济效应

  1.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主要形式及特征

  2.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正负效应

  第三节 国际金融危机的防范与政策协调

  (一)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及危害

  (二)可抑制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宏观政策工具

  1.运用货币政策抑制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基本工具与思路

  2.运用财政政策抑制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基本工具与思路

  3.运用汇率政策对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抑制

  4.抑制国际资本流动的政策组合及其有效性

  (三)国际金融组织和金融危机的政策协调

  1.监控金融稳健性能力

  2.提供金融危机解决方案

  3.帮助受危机影响国家的经济恢复

  (四)对重新构建国际金融体系的探索

  1.重新构建国际金融体系的总体构想

  2.重新构建国际金融体系的具体措施

  三、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资本流动概述

  (二)国际资本流动的正负效应

  (三)国际金融危机的防范与政策协调

  四、考核要求

  (一)国际资本流动概述

  1.识记;(1)国际资本流动的含义;(2)对外直接投资的含义;(3)中长期资本流动的含义;(4)短期资本流动的含义;(5)国际资本流动中的外汇风险;(6)国际资本流动中的利率风险。

  2.领会:(1)国际资本流动的分类;(2)国际资本流动的发展历程。

  (二)国际资本流动的正负效应

  1.识记:(1)国际投机资本的概念;(2)国际债务危机的概念。

  2.领会:(1)中长期国际资本对流入国的积极效应;(2)中长期国际资本对流出国的积极效应;(3)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积极效应;(4)国际短期资本流动的消极作用。

  (三)国际金融危机的防范与政策协调

  1.识记:(1)金融危机的概念;(2)资本流动税的含义。

  2.领会:(1)货币政策抑制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基本工具与思路;(2)财政政策抑制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基本工具与思路;(3)汇率政策对国际资本流动不利影响的抑制;(4)抑制国际资本流动的政策组合;(5)IMF的监督职责;(6)IMF提供资金的主要渠道;(7)IMF帮助受危机影响国家的经济恢复;(8)国际金融体系的一般框架;(9)重新构建国际金融体系的具体措施。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外.. 下一篇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