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国际储备及管理
2014-09-22 09:08: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国际储备对于一国的对外支付和保证该国的国际信誉有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一国应如何有效率地管理国际储备及其保值增值也引起了各国货币当局的重视。所以,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考者应掌握国际储备的概念及其构成;了解国际储备的作用;掌握国际储备水平的管理;掌握国际储备结构的管理。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国际储备的概念和作用

  (一)国际储备的概念

  (二)国际储备的构成

  1.黄金储备

  2.外汇储备

  3.在IMF的储备头寸

  4.特别提款权

  (三)国际储备的作用

  第二节 国际储备的管理

  (一)国际储备水平的管理

  1.国际储备的需求

  2.国际储备的供给

  (二)国际储备结构的管理

  1.国际储备结构管理的基本原则

  2.国际储备结构管理的内容

  三、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储备的概念和作用

  (二)国际储备的管理

  四、考核要求

  (一)国际储备的概念和作用

  1.识记:(1)国际储备的概念;(2)黄金储备的概念;(3)外汇储备的概念;(4)在IMF的储备头寸的概念。

  2.领会:(1)国际储备的特征;(2)国际储备的作用。

  (二)国际储备的管理

  1.识记:(1)国际储备水平管理的含义;(2)储备/进口比率法的含义;(3)持有国际储备的机会成本的含义;(4)国际储备结构管理的含义;(5)外汇储备币种结构的概念。

  2.领会:(1)国际储备与国际清偿力的区别;(2)影响国际储备来源:91 考试网需求量的因素;(3)国际储备的供给;(4)国际储备结构管理的基本原则;(5)国际储备结构管理的内容;(6)外汇储备资产形式的结构管理。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自学考试“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下一篇自学考试“国际金融”考试大纲外..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