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自学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历年真题分类检索

清代戏剧声腔剧种的演变是什么
2014-10-04 20:01: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清代戏剧声腔剧来源:91考试 网种的演变。

  答:(1)清代戏剧的声腔剧种基本是承续明代而来,其中传统的雅部声腔逐渐申盛而衰,而代表各地方剧种的花部诸声腔却日益兴旺。明代中后期兴起的昆剧,到明末清初达到了成熟阶段,而且流传到各大城市和许多省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剧种。

  (2)从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前期,昆剧趋于衰落,逐渐分化为苏昆(南昆)、武林昆曲、永嘉昆曲、高昆(北昆)等,并加入到许多地方戏中去。由明代弋阳腔演变而来的高腔到清代也与各地民间音乐相结合,形成一些重要的地方戏,如广东的潮州高腔,湖南的长沙高腔、四川的高腔等。

  (3)与此同时,梆子、皮黄等新的声腔和剧种蓬勃兴起。它们盛行于南至广东、福建,北至山西、陕西的广大地区,而且涌进丁北京、扬州等城市,地方戏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成长,标志我国戏剧艺术进入一个新时期。

Tags:自学考试资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翁方纲肌理说的内涵是什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