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习题:法律常识题
2017-04-20 17:40: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有关立法权限的划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基本法。

B.民族自治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

C.地方法规与部门规章相冲突时,由国务院判定裁决。

D.国务院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2.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中华法系也即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3.公务员服从和执行上级的决定和命令是公务员必须遵守的一项重要义务。是保证国家正常运行的基本要求,其正确含义是( )。

A.尽管对上级决定有保留意见,但如上级要求立即执行,公务员应执行该决定

B.公务员执行的是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C.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命令,执行的后果应当由上级负责

D.该决定和命令应在上级的权限范围之内


4.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对社会成员在年老、残疾、伤残、失业、遭受灾害、生活困难等情况时,给予物质帮助的制度。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是(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济

C.社会福利

D.优抚安置


5.甲以个人名义向乙独资设立的腾飞有限公司借款8万元,借期2年,不久,甲与丙登记结婚,将借款8万元用于购买新房的和家电,婚后1年,甲与丙协议离婚,未对债务的偿还作出的约定。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A.由乙向甲请求偿还8万元

B.由乙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

C.腾飞公司只能向甲请求偿还8万元

D.由腾飞公司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D。基本概念,有关立法权限的划分。

2.【解析】C。“中华法系”指中国的封建法律和亚洲一些仿效这种法律的国家法律的总称。中华法系是世界上五大法系之一,即:中华法系、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印度法系,其中印度法系和中华法系已经解体。故正确答案为C。

3.【解析】AB。公务员必须服从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B正确。

公务员执行公务时认为上级的决定或者命令有错误的,可以向上级提出改正或者撤销该决定或者命令的意见。

上级不改变该决定或者命令,或者要求立即执行的,公务员应当执行该决定或者命令,执行的后果由上级负责,公务员不承担责任,A正确。

但是,公务员执行明显违法的决定或者命令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C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B。

4.【解析】A。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在通过立法对国民收入进行分配和再分配,对社会成员特别是生活有特殊困难的人们的基本生活权利给予保障的社会安全制度。社会保障的本质是维护社会公平进而促进社会稳定发展。一般来说,社会保障由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组成。其中,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的核心内容。故本题选A。

5.【解析】D。本题中甲虽然是以个人名义借款但其将借款用于购买新房和家电等夫妻共同生活的支出,应由夫妻共同承担8万元的借款债务。出借人乙独资设立的腾飞有限公司,属于一个人公司,具有独立的主体资格,应由腾飞公司向甲和丙请求偿还8万元。故正确答案为D。

 



Tags:村官考试 选聘高校毕业生 到村任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