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行测备考:假言命题的推出关系
2017-04-20 17:40: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每年的大学生村官考试都会考察到假言命题,而假言命题考察率最高的莫过于其推出关系。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这种题目的题型特征和解题方法,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提高做题的正确率。

一、题型特征:

①题干存在一个或多个假言命题;

②题干问法为“由此可见”“由此可知”“由此能/不能推出”“需补充哪项作为前提”。

二、解题方法:

①分析题干问法,确定考查内容。

②根据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选出正确选项。

【例1】某联邦议院规定,只有在联邦议院中占有至少5%议席的政党才能组成议会党团。只有议员人数不足5%的政党,在征得绝大多数议员同意后,可以组成议会集团。议会集团只享有部分议会党团被赋予的权利。

根据这段文字可推知,在该联邦议院:

A.能组成议会党团的政党不能组成议会集团

B.能否组成党团或集团最终需由联邦议会进行裁决

C.少于联邦议院议席5%的政党不可能组成议会集团

D.该制度避免了议员们过于集中于某一议会党团或集团

【答案】A。解析:考查必要条件的假言推理。题干包含了两个必要条件的假言命题。“能组成议会党团”肯定了第一个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后件,能推出肯定的前件“在联邦议院中占有至少5%议席的政党”;否定了第二个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前件,能推出否定的后件“不能组成议会集团”,即A项正确。B项是无关项;少于联邦议院议席5%的政党在征得绝大多数议员同意后,可以组成议会集团,C项错误;D项从题干中也无法推出。

【例2】如果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并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那么蔬菜的供应将大幅增加;如果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提高,或者蔬菜供应将大幅增加,那么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将没有保障;如果蔬菜供应大幅增加,那么或者农民增收,或者社会福利增加。而事实上,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获得了保障。

由此可见:

A.农民增收了 B.社会福利增加了

C.民众的消费心理没有发生变化 D.民众的消费心理变化了

【答案】C。解析:题干的三个命题均为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其逻辑推理关系如下:

①国民生产总值提高并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蔬菜供应将大幅增加;

②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提高,或者蔬菜供应大幅增加→居民最低生活将没有保障;

③蔬菜供应大幅增加→或者农民增收,或者社会福利增加。

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有效推理规则“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获得了保障”否定了第二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后件,因此得到否定的前件“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并且蔬菜供应没有大幅增加”。“蔬菜供应没有大幅增加”,即否定了第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后件,可得出否定前件“或者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提高,或者民众消费心理没有变化”,根据相容选言命题推理规则,否定了相容命题的一个选言肢即肯定另外一个选言肢,由前面的推论“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可以得出民众消费心理没有变化。故答案选C。

上述就是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假言命题的推出关系,希望大家能够灵活掌握这种题目类型,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做到举一反三。



Tags:村官考试 选聘高校毕业生 到村任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