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习题:逻辑填空
2017-04-21 16:38: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由于环境污染和一些人为的原因,著名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的品质正在逐步地( )。

A.蜕化

B.退化

C.弱化

D.变化


2.“徒法不足以自行”,在目前公车管理还不甚规范的大环境下,单一的公车尾号限行政策值得 ,真要实行的话,要 其负面作用。至少,要 拿出措施防止公车因此而增加。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商讨 警惕 居安思危

B.商量 防备 有备无患

C.商议 提防 临阵磨枪

D.商榷 谨防 未雨绸缪


3.现在许多本土服饰品牌不比国外的差,但是渠道(例如商场)就是不给你位置。随着电商的_______,情况有所好转,但总体而言,无论是渠道商还是消费者,_______的心态都比较严重。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来袭 厚此薄彼

B.攻势 妄自菲薄

C.崛起 崇洋媚外

D.比斗 吃里爬外


4.

①周边国家发生禽流感疫情后,中国便严阵以待,加强防范;在疫病进入国门后,沉着应战,以果断的措施顽强_______。

②近日,陕西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普集街派出所民警马忠年勇斗持刀歹徒、血染警服的感人事迹在后稷故里广为_______。

③推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是一大批敢于率先冲破思想_______的人们,吴敬琏便是其中之一。

④中国航天战略蓝图:2010年前,实现登月,_______建立包括永久性空间站在内的“地面——太空综合网”;而后将大型空间站发展成为空间航天基地。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狙击 传颂 樊篱 既而

B.狙击 传诵 藩篱 继而

C.阻击 传颂 樊篱 继而

D.阻击 传诵 藩篱 既而


5.爱因斯坦与波普尔都认为科学的理论是人类的“_______”而不是“_______”。或者说,在自然界背后并没有隐藏着“真理”等待我们“发现”,科学理论是人类的创造物。

A.发明 发现

B.创造 改造

C.发现 发明

D.改造 创造

答案解析见下页

1.【解析】B。本题考查选择实词填空的能力。

根据“环境污染和人为原因”可知羊绒品质应趋向于“不好”。D选项不能表示此趋势。A项中“蜕化”指蝉、蛇类脱皮,也比喻腐化、堕落,语义不符。C项中“品质”与“弱化”搭配不当。B项中“退化”泛指事物由好变坏,符合题意,搭配得当。故正确答案为B。

2.【解析】D。此题第一个空备选四个词语意思相近,有区别的在于语体风格不同。其中商量侧重于口语,如这个事情我们还可以再商量商量。商榷侧重于书面语,如这个条例值得商榷。商讨具有庄重色彩,如大会商讨了如何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商议用于较普通的场合。根据第一个空的主语:尾号限行政策。我们可以判断用商榷更为合适。防备负面作用搭配恰当,未雨绸缪即提前做好准备,放入第三个空合适,故本题答案为 D 项。

3.【解析】C。观察文段,不难发现贯穿文段的核心点——本土与国外的比较,根据这一点,第二空最合适的是“崇洋媚外”一词,所以选C。回头一一验证,第一空,“随着……攻势”句子不完整,排除B项;第二空,“厚此薄彼”的“彼”“此”指代不明,“吃里爬外”指受着这一方面的好处,暗地里却为另一方尽力,与文意不符。所以选C。

4.【解析】C。本题考查近义实词和近义虚词不同侧重点的辨析和语境搭配。

“狙击”指埋伏在隐蔽地点伺机袭击敌人;“阻击”指以防御手段阻止敌人的增援﹑逃跑或进攻。在①中,疫病进入国门,我国只能对其进行阻止,因此“阻击”更符合语意。

“传颂”侧重于称颂;“传诵”侧重于诵读。根据空格的修饰对象为②的“感人事迹”可知,此处应当增强褒扬色彩,故“传颂”更符合语境。

“樊篱”比喻对事物的限制,多指抽象事物;“藩篱”比喻门户或屏障,所指较为形象。根据③的“思想”可知,“樊篱”更符合语意。

“既而”时间副词,表示上文所说的情况或动作发生之后不久;“继而”关联副词,表示紧随着某一情况或动作之后。根据④“实现登月”和“建立永久性空间站”、后面的“而后......”更多是逻辑上的顺承关系,因此“继而”更符合语境。

故正确答案为C。

5.【解析】A。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和语境搭配。

根据题干,关键词“或者说”表示第二句话是对第一句话的解释,根据后面的语义“科学理论是人类的创造物”可知第一个空选“创造”的近义词;根据“并没有隐藏着‘真理’等待我们‘发现’”,可知第二个空选与“发现”近义的词。故正确答案为A。

 



Tags:村官考试 选聘高校毕业生 到村任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04月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