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成绩快速提升技巧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中包含哪些职能
2013-07-15 12:11: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最新招考信息: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中包含哪些职能

  财务管理是每一家企业都十分很重视的内容。企业的规模和性质不同,其财务机构的设置、内部岗位设置、人员设置也会有所差别。但从企业财务管理应具备的职能上看,无论什么样的企业都应该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职能。

1.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支持,是企业财务最基础最重要的职能之一。会计核算有一套严格的确认、记量、记录与报告程序与方法。会计是用价值的方式来记录企业经营过程,反映经营得失,报告经营成果。会计的审核和计算只有在业务发生后才能进行,因此会计核算都是事后反映,其依据国家的统一会计制度,会计政策、会计法、会计准则、财务通则等进行分类整理。

2.会计监督

除会计核算外,企业财务管理中最重要的职能就是监督了。会计监督是全方位的,包含企业各个方面,其中对企业资金的监督是每家企业都非常重视的事。对任何企业来说,资金的运用与管理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作为企业价值管理的财务部门,其重要职能包含资金的筹集、调度与监管。

3.监控资产

财务部门可通过定期与不定期进行资产的抽查与盘点,将企业资产实物与财务记录数据是否相符进行对比,从资产监管的角度来参与企业资产管理,以保证财务记录的真实性及企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性。

4.管好信用

企业经营都会与客户之间发生一些往来款项,其中不泛赊销。随着赊销业务的增加,企业会可能会产生许多呆坏帐,在毛利率不高的情况下,呆坏账往往超过企业全年利润,为控制呆坏账的发生,企业间的信用管理与控制也越来越被企业重视。

5.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通过对财务等信息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实现对经济过程的预测、决策、规划、控制、责任考核评价等职能的一个会计分支。它主要从管理的角度,根据决策者的需要重新将企业以往发生的财务事项进行重新组合,分解,利用趋势预测等方法,为决策者提供一些决策数据。企业财务应在会计核算与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管理会计,对企业生产经营、融资、投资方案等提供好决策数据,做好参谋。

6.绩效考核

谈到绩效考核,少不了各项完成指标的计量与比较,这些计量与比较少不了会计方面价值计量,而且大多是价值计量,生产过程中的增值、费用控制、产值等,这些都是财务会计的计量范围,在价值计量上企业还没有哪一个部门能比财务部门更专业和全面,因此企业绩效考核工作少不了财务部门的参与,绩效考核中的大部分计算工作成为财务职责工作之一,分解、计算各部门绩效是财务部须做的六项职能之一。


Time drops in decay. Like a candle burnt. 时间一点一滴流逝, 犹如蜡烛慢慢燃掉.
He is eloquent enough for whom truth speaks. 事实本身就是雄辩. /掌握了真理,就是雄辩者.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