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2016年天津会计从业资格考真题库:财经法规(3)(二)
2016-08-19 07:03: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算的起点是(  )元。
A.1000
B.10000
C.5000
D.500
4.根据支付方式不同,汇兑可分为(  )种。
A.2
B.3
C.4
D.5
5.下列选项属于无效汇兑凭证的有(  )。
A.欠缺汇入地点、汇入行名称
B.欠缺汇出地点、汇出行名称
C.欠缺汇款人名称
D.欠缺收款人名称
(二)
年初某公司财务部拟组织本系统会计职业道德培训。为了使培训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公司财务部就会计职业道德概念、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以及组织实施问题,分别与会计人员周某、李某、朱某、刘某等4人进行
座谈。
要求:根据上述材料,回答第1一5题。
1.下列关于会计职业道德概念,四人观点正确的有(  )。
A.周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
B.朱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是体现会计职业特征、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
C.刘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较多关注公众利益
D.李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可以配合国家法律制度,调整职业关系中的经济利益关系,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
2.关于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法律制度的关系,四人观点正确的有(  )。
A.朱某认为,两者性质一样、表现形式不一样
B.李某认为,两者在性质、表现形式上都不一样
C.刘某认为,两者表现形式一样、性质不一样
D.周某认为,两者在性质、表现形式上都一样
3.关于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四人观点正确的有(  )。
A.朱某认为,会计人员应该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
B.周某认为,会计人员的根本任务就是强化服务,应当无条件服从领导
C.刘某认为,会计人员在处理业务过程中严格按照会计法律制度办事,不为主观或他人意志所左右
D.会计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会计人员必须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4.关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问题,四人观点正确的有(  )。
A.朱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包括观念教育、规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其他教育
B.李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包括外在教育和内在教育
C.刘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应贯穿于整个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始终
D.周某认为,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唯一途径就是依靠学历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培养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强化会计道德情操
5.关于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四人观点正确的有(  )。
A.周某认为,开展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是道德规范付诸实施的必要方式
B.朱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的检查与奖惩具有裁决与教育作用
C.刘某认为,会计职业道德检查与奖惩机制包括会计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与约束
D.李某认为,各级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是会计职业道德检查的重要内容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期限分为3年、5年、10年、15年和25年五类。其中,库存现金和银行日记账保管25年。
2.A解析】我国的会计法律制度由会计法律、会计行政法规、会计部门规章、地方性会计法规四部分构成。
3.C解析】出票日期属于绝对记载事项,而且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选项A、B、D均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汇票上未记载付款地的,付款人的营业场所、住所或者经常居住地为付款地;汇票上未记载付款日期的,视为见票即付;汇票上未记载出票地的,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住所或者经常居住地为出票地。
4.B解析】税法的构成要素,是指各种单行税法具有的共同的基本要素的总称。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率是构成税法的三个最基本的要素。
5.C解析】政府采购的主体是
依靠国家财政资金运作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不包括所有个人、私人企业和公司。国有企业不属于政府采购的主体范围。选项A、B、D不属于政府采购的范围。
6.A解析】《会计法》规定,对于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行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可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并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7.D解析】票据非基本当事人是指在票据作成并交付后,通过一定的票据行为加入票据关系而享有一定权利、承担一定义务的当事人。包括承兑人、背书人、被背书人、保证人等。选项A、B、C均为票据的基本当事人。
8.B解析】银行对一年未发生收付活动且未欠开户银行债务的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应通知单位自发出通知之日起30日内办理销户手续,逾期视同自愿销户,未划转款项列入久悬未取专户管理。
9.C解析】税法根据功能作用不同,分为税收实体法和税收程序法。税收程序法是税务管理方面的法律规范。税收程序法主要包括税收管理法、纳税程序法、发票管理法、税务机关组织法、税务争议处理法等。选项A、B、D均为税收实体法。
10.D解析】在会计工作中,会计人员应当坚持准则,如果会计人员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不受影响,放弃原则,掺杂了个人利益和情感,就会使会计工作严重偏离准则,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就无法得到保证。
11.D解析】以未经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登记会计账簿或者登记会计账簿不符合规定的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对单位并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12.C解析】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用于办理转账收付和现金存取。下列款项可以转入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工资、奖金收入;稿费、演出费等劳务收入;债券、期货、信托等投资的本金和收益;个人债券和产权转让收益;个人贷款转存;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和期货交易保证金;继承、赠与款项;保险理赔、保费退款等款项;纳税退还;农、副、矿产品销售收入;其他合法款项。选项C,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可以使用支票等信用工具。
13.D解析】一般纳税人是指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企业和企业性单位。下列纳税人不属于一般纳税人:①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企业;②除个体经营者以外的其他个人;③非企业性单位;④不经常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的企业。
14.C解析】货物服务采购项目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人采购货物或者服务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其具体数额标准,属于中央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由国务院规定。
15.D解析】廉洁自律的基本要求: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②公私分明,不贪不占;③遵纪守法,一身正气。
16.D解析】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存在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等亲属关系时需要回避。直系血亲关系还包括本来没有自然的或者直接的血缘关系,但法律上确定其地位与血亲相等,如养父母和养子女之间的关系。
17.D解析】票据是由出票人依法签发的,约定自己或者委托付款人在见票时或指定的日期向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我国《票据法》的调整范围包括汇票、本票和支票。选项D不属于票据。
18.C解析】地方税主要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等;消费税(含进口环节由海关代征的部分)、关税、车辆购置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等为中央税。
19.B解析】邀请招标也称选择性招标,是由采购人根据供应商或承包商的资信和业绩,选择一定数目的法人或其他组织(不能少于3家),向其发出招标邀请书,邀请他们参加投标竞争,从中选定中标供应商的一种采购方式。
20.D解析】会计职业道德的功能是指会计职业道德对会计职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主要有指导功能、评价功能和教化功能。
二、多项选择题
1.ABCD解析】我国会计工作管理体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会计工作行政管理的内容包括:①制定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②会计市场管理;③会计专业人才评价;④会计监督检查。
2.CD解析】定期保管的会计档案期限分为3年、5年、10年、15年和25牟五类。选项A,记账凭证保管期限一般为15年;选项B,明细账和辅助账簿保管15年;选项C、D,库存现金和银行日记账保管25年。
3.ABCD解析】相对记载事项也是商业汇票上应记载的内
容,但是,未在汇票上记载的,并不影响汇票本身的效力,汇票仍然有效,未记载的事项可以通过法律的直接规定来补充确定。商业汇票的相对记载事项包括:①汇票上未记载付款日期的,视为见票即付;②汇票上未记载付款地的,付款人的营业场所、住所或者经常居住地为付款地;③汇票上未记载出票地的,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住所或者经常居住地为出票地。
4.BC解析】选项A,提供现代服务业服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除外),税率为6%;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的税率为17%。选项D,饲料、.化肥、农药、农机(不包括农机零部件)、农膜按照13%的低税率征收增值税;农机零部件应按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
5.ABCD解析】预算组织程序包括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和调整。
6.BC解析】《会计法》第14条第3款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
7.ABCD解析】现金结算的渠道有:①付款人直接将现金支付给收款人。现金结算方式下,付款人直接将现金支付给收款人,无需通过银行等中介机构。②付款人委托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机构将现金支付给收款人。现金结算方式下,付款人委托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或者非金融机构(如邮局)将现金支付给收款人。
8.ABD解析】申请人因银行汇票超过付款提示期或其他原因要求退款时,应将银行汇票和解讫通知同时提交到出票银行,并提供本人身份证件或单位证明。
9.AB解析】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征收,即以两种方法计算的应纳税额之和为该应税消费品的应纳税额。我国目前只对卷烟和白酒采用复合征收方法。
10.CD解析】财政直接支付是指财政部门向中国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代理银行根据支付指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即商品或劳务的供应商等)或用款单位(即具体申请和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预算单位)账户。选项C,支付指令由财政部门发出;选项D,财政国库支付执行机构向代理银行发出支付令,并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国库部门。
11.ABD解析】会计档案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报表等会计核算专业材料,是记录和反映单位经济业务的重要史料和证据。
12.ABCD解析】票据行为是指票据当事人以发生票据债务为目的的、以在票据上签名或盖章为权利与义务成立要件的法律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和保证四种。
13.ABCD解析】超过期限或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数据,给予警告,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该银行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他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员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有权停止对其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的核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4.ACD解析】按照税收征收权限和收入支配权限分类,可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其中,中央与地方共享税是指税收收入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按比例分享的税收。选项B。关税属于中央税。
15.ABCD解析】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包括:①正确认识会计职业,树立职业荣誉感;②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③安心工作,任劳任怨;④严肃认真,一丝不苟;⑤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16.ABC解析】根据《会计法》第21条的规定,财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盖章。
17.ABC解析】出票人依照《票据法》的规定完成出票行为之后,即产生票据上的效力。包括:①对收款人的效力;②对付款人的效力;③对出票人的效力。
18.ABCD解析】增值税纳税人可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是:①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含本数,下同)的;“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是指纳税人的年货物生产
Tags:会计继续教育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天津会计从业资格考真题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