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宁波 Q青海 青岛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深圳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会计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上海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化》第一章第二节会计核算软件三
2015-04-08 01:47: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第一章 会计电算化概述

第二节 会计核算软件

三、会计核算软件的功能模块

会计核算软件的功能模块就是会计软件的各种功能。例如账务处理、报表编制、工资核算等,在软件当中都分别是一个独立的子系统,这个子系统就是会计核算软件的功能模块。

(一)会计核算软件的构成

会计核算软件通常分为账务处理、应收应付款核算、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存货核算、销售核算、成本核算、会计报表生成与汇总、财务分析等功能模块。

财政部于1994年发布的《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中详细规定了会计核算软件所应具备的功能模块及其内容。

账务处理模块是会计核算软件的核心模块,该模块以记账凭证为接口与其他功能模块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构成完整的会计核算系统。

 

1.账务处理模块

账务处理模块通过输入记账凭证(或原始凭证),经审核后的记账凭证由系统自动过账到相应的明细账和总账,并提供查询、打印、数据备份等功能。

账务处理模块提供系统初始化功能,把手工会计账薄录入会计核算系统,同时,还提供系统维护、权限设置、系统日志等功能。

很多会计核算软件的账务处理模块还提供了记账凭证汇总、银行对账、清理往来等功能。

【例题•单选题】( )模块在会计核算软件中处于核心地位,它与其他各个单项核算子系统都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

A.财务处理

B.存货核算

C.固定资产核算

D.报表生成

【答案】A

【解析】账务处理模块是会计核算软件的核心模块。

2.报表处理模块

报表处理模块在会计核算软件中能够完成企业对外、对内各种会计报表的编制、生成、浏览、打印、分析等功能。

会计报表的设计和生成功能应该使会计人员能够灵活地定义报表格式和报表数据来源(定义取数公式)与报表的勾稽关系,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所需的会计报表。

3.应收应付账款核算模块

应收应付账款核算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完成企业应收应付账款的日常登记,并编制记账凭证;处理企业在进行资金往来结算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结算票据,尤其是各种应收应付票据的登记、利息计算等;进行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自动勾对往来账款等。

4.工资核算模块

工资核算模块主要完成企业职工的工资计算,并完成工资分配的入账等工作。该模块提供工资表和工资计算方法的设计功能;还提供灵活的输入功能,满足员工基本资料、每月更新资料、批量更新资料的方便录入;以及提供计算功能,可以计算职工的应发工资和实发工资;工资核算模块的入账功能是编制工资分配的记账凭证,并记入账务处理模块,如果企业有银行代发工资业务,还应该包括文件格式转换功能。

5.固定资产模块核算模块

固定资产模块核算模块主要完成两个功能:

(1)固定资产增减变动情况的登记

(2)根据各种折旧计算方法计算固定资产折旧

该模块还包括固定资产卡片的定义和计提折旧方法的定义功能;折旧计算和折旧入账功能完成固定资产的折旧计算和折旧入账。

(二)账务处理模块与主要核算模块间的联系

1.财务处理模块与工资核算模块间的联系

工资核算模块系统主要完成工资计算和工资分配、工资发放等任务。工资计算的依据来自职工的各种基本资料、考勤资料、生产统计资料等,当工资核算完毕后,要将工资费用进行汇总分配,记入有关的会计科目,在这个过程中,要涉及多个会计科目,如应付工资、银行存款、库存现金、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等。工资核算模块除了处理有关的工资计算外,还可以编制工资分配的记账凭证,传递给账务处理模块。

2.账务处理模块与固定资产模块间的联系

固定资产核算主要完成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和入账。固定资产模块根据要求按照不同的折旧方法计算折旧后,要编制有关的折旧分配凭证;同时,固定资产发生增加、减少、报废、盘亏、盘盈等情况时也要编制相应的记账凭证,这些凭证可以从固定资产核算模块产生,传递给账务处理模块。

  相关推荐:上海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题汇总
        上海会计从业考试《初级会计电算化》知识点汇总       


I eat merely to put food out of my mind. 我吃东西只是为了不再去想食物.
One man's fault is another man's lesson. 一个人的过失是另一个人的教训.
Tags:会计从业资格 会计电算化 辅导 考点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上海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