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各地陆续启动2018年报名 部分省份资格审查较往年更严
2017-11-15 18:24: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考开始时间全国统一,报名时间则有早有晚。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200多天,眼下,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已结束网上报名,也有省份报名刚刚开启。这首年复一年的“四季歌”,2017年会有哪些变化?

从报名到考试、放榜,高考无小事。在重庆,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从本周一开始,直至11月22日,报名设有普通类、高职对口类、中职直升类、单考单招类四个类型,考生只能选择一种类型报考。从11月15日起的一周,是陕西省高考报名的网上报名时间,较往年提前半个月。

陕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介绍,为了进一步审查随迁子女考生资格,2017年陕西省首次启用防伪异地高考报名申请表,“2017年我们教育厅、公安厅和人社厅下发了报名文件,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学籍审查由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居住证的审查工作由公安部门负责,社保缴纳的情况由社保部门负责。我们2017年专门印制了防伪的随迁子女报名申请表,需到学籍所在县区招办指定的地点领取。”

在北京、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网上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合肥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陆昌云说,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自2018年起,各年度所有类型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及考生资格审查工作须于上年年底前完成,安徽2018年高考报名因此已提前至2017年10月进行,“2017年10月11日-20日为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间,2017年10月23日-25日为非应届考生报名时间。”

以安徽为例,陆昌云介绍,2018年普通高校艺术类、对口招生报名不再另分时段进行,“2017年是所有科类同时报名,不再区分艺术类、普通高考其他类、对口升学等报名时段,所有考生均在同一时段报名,仅区分应届、非应届、少年班报名时段。考生在报名时需选择对应的科类报考。”

与往年相比,除了“更便利”,另一个关键词是“更严”。2018年安徽省高考报名信息采集更全面,考生报名时需提交身份证、户口本和学籍证明材料,2017年户口本信息需要拍照存档;在青海,为了杜绝高考报名信息尤其是照顾条件信息中的随意补报、工作马虎造成漏报和不规范问题,从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开始,青海考生的民族信息严格从考生身份证中由机器读取,不再进行任何手工填写录入。

高考报名有过去时、进行时,还有将来时。一些省份的高考报名工作即将展开,比如内蒙古高考报名将从12月1日正式开始,高考加分政策已提前发布。从2018年起,内蒙古高考将取消体育、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自治区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5个加分项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联现代中学副校长宋增义介绍,在2017年,少数民族学生可取在其他高考加分项目中最高的一项分值进行累加,而从2018年起,所有考生的高考加分将不再累加,“取消了一些项目以后,使得考生更能够公平地竞争。马上进行的2018年高考要体现学生整体素质的一些方面。”

广西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优加分和竞赛加分项目,作为过渡,允许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相应证书或奖项的应届考生保留加分资格,因此从2018年起不再有体优加分和竞赛加分。对于加分项减少的趋势,中国教育政策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表示肯定,“加分政策体现了综合考察一个人实际水平的导向,在中国,高考加分涉及社会公平问题,要在现有机制上,完全杜绝营私等做法。”(记者 沈静文)


来源:央广网Good order is the foundation of all things.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的基础。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陕西高考:明年今起开始网上报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