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河南高考:科学严谨,公平公正——“考评分离”模式下的艺术专业省统考
2022-01-21 09:03:14 【

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是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拔培养艺术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分为美术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舞蹈类和表演类七个类别。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改革有关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先后在艺术类专业省统考舞蹈类、音乐类和播音主持类个体测试中实行“考评分离”考试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我省艺术专业省统考的公平性、公正性、科学性。

积极识变 主动应变

科学实施“考评分离”

“考评分离”考试模式就是将现场考试、现场评分改为考试以音视频形式呈现,评委和考生不见面,组织评委专家在考后集中进行评分。具体可以归纳为:全省统一考试规则、统一考试条件、现场录音录像、全省集中评分、网上公布成绩。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我省艺术类省统考工作实际,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变疫情危机为改革契机,在舞蹈类和音乐类专业省统考个体测试中首次实行“考评分离”模式,做到了“零事故、零感染、零举报”,不仅确保了省统考的安全平稳,也为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改革贡献了河南方案,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2021年,在总结2020年经验的基础上,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个体测试进一步优化组织方式,将“考评分离”模式扩大到播音与主持类。2022年,是我省艺术省统考个体测试实行“考评分离”考试模式的第三年。

在这一考评方式中,为给广大考生创造安全、公平、规范的考试环境,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不断强化考场标准化建设,坚持统一考试规则、统一考试条件、统一录制环境、统一录制程序、统一视频标准、统一引导用语,用统一性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先分散采集考试音视频,再集中组织评分,不仅确保了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进一步提高了艺术类专业省统考个体测试及评分的公正性和科学性,近两年来受到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科学组织 规范管理

确保评分公平公正

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按照高考管理要求组织实施艺术类省统考音视频录制,引入高考网上评卷机制,按照教育部网上评卷规范,采取多项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集中评分科学公正、精确可靠。

集中评分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现场录像监控全覆盖,所有工作人员凭专用工作证出入,手机统一上交封存,现场严禁使用任何通讯和拍摄工具。考生考试音视频信息按照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全程驻守,对评分工作过程、落实防疫措施、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

参照教育部校考评委选聘要求,参加我省艺术省统考个体测试评分工作的评委,原则上省外评委所占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省内评委从省统考评委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组长由外省评委担任,同一专家组评委须来自不同高校,省教育考试院与评委逐一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承诺当年无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生参加本专业考试,承诺严格遵守评分工作纪律,公平公正评分。

评分工作开始前,按规定等距抽取样本音视频,确定九个等级的参照标准,完善评分细则,并通过培训、试评,达到统一思想、统一尺度、统一标准并熟练操作的目的,所有评委试评合格后才能转入正式评分。

集中评分按照考生视频分发和专家组评分双随机的原则,考生信息全程加密,采取集体定级、分组打分的办法,实行一生多评,专家组集体确定考生分数等级,在等级范围内由五位评委背靠背独立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值即为考生得分。整个评分系统严谨科学,保证了评分的公平公正。

建立多级评分质量监控体系,包括评分小组质检、科目质检、总质检等,采取抽样检查、评分复审、各评分小组集体打分和各评委打分情况的监控等措施,确保评分标准执行统一、评分尺度掌握一致、评分结果稳定可靠。

我省艺术省统考“考评分离”考试模式以及网上评分工作受到省内外专家的积极评价,认为“录制的考生考试音视频图像清晰完整,很好地呈现了每个考生的专业水平。”参加我省艺术类省统考个体测试评分工作的一位省外专家在评分结束后说道:“河南省的艺术专业个体测试网上评分系统完善、技术先进、流程科学,值得推广!”。

安全至上 服务考生

考生家长纷纷点赞

我省在艺术类省统考个体测试中实行“考评分离”考试模式以来,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给予充分肯定,也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特别是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各级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坚持把考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考试工作的首位。在2020年疫情之初,为解决“怎么考”的问题,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秉承“化危为机,改革创新,确保安全”的指导思想,科学实施“考评分离”的考试模式,积极主动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提供条件保障,为广大考生的追梦之路保驾护航。

2020年以来,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按照“分类组考、科学施考”办考模式和对考生高度负责的工作理念,多次组织全省学科专家、考务专家征求意见,论证方案,反复演练,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考评分离”模式的实施范围。参加我省艺术类省统考的广大考生纷纷点赞我省教育招生部门,有考生说:“在疫情形势下实行分散考试、考评分离,招考部门真正做到了以考生为本。”有考生在参加视频录制时表示:从考场专用通道到备考室、从空调温度到考场地板,都让我们感受到考试组织者的用心与用情。还有参加个体测试的考生家长说道:“听孩子说,考场外虽然寒冷,考场内却很温暖,参加视频录制的老师们都很细心负责,我们很放心”。

考试还将继续,服务始终伴随。鉴于目前我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省2022年艺术类省统考表演类和音乐类器乐专业个体测试延缓实施,为确保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根据疫情形势再适时组织进行。全省各地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竭尽全力为考生营造健康、安全、公平、温馨的考试环境,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省教育考试院将多渠道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如有问题考生可通过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咨询留言”栏目、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微服务”中的“咨询留言”模块以及热线电话(0371-55610639)进行咨询。


来源:河南省教育考试院Choose neither a woman nor linen by candlelight. 不要在烛光下选妻子或内衣.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高考:8月前高三生关注这些事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