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海南省)——化学(一)
2015-05-02 21:35: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海南省)——化学

.考试目标和要求

  海南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时选拔性考试。高考试题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保持适宜的难度,以利于高校选拔人才。

  化学科高考主要依据以下三点:其一,依据《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海南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指导方案》;其二,兼顾海南省本地实际,考虑全省考生的学习基础;其三,考虑化学学科的特点。坚持有利于高中选修课程的开设,引导和鼓励学校多开选修课,体现模块设置的功能与价值,促进高中新课程的实施;有利于化学教学,既要服务于化学教学,又要对该学科的教学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有利于考务操作,程序要相对简捷,不能繁琐。

  一、考试目标和要求的制定依据

  考试目标和要求的制定主要体现了课程标准以下三个方面的精神: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

  了解化学科学的发展线索,理解基本的化学概念和原理,认识化学现象的本质,理解化学变化的基本规律,形成有关化学科学的基本观念;获得有关化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实验研究的方法,能设计并完成一些化学实验;重视化学同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能综合运用有关的知识、技能与方法分析和解决一些化学问题。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

  经历对化学物质及其变化进行探究的过程,进一步理解科学探究的意义,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能够发现和提出有探究价值的化学问题;在化学学习中,学会运用观察、实验、查阅资料等多种手段获取信息,并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信息进行加工。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体验科学探究的艰辛和喜悦,感受化学世界的奇妙与和谐,体会化学科学对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以及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科学态度。

  二、考核目标与要求

  化学科考试,为了有利于选拔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将在测试考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

  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一)对化学学习能力的要求

  1.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

  (1)对中学化学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有正确复述、再现、辨认的能力。

  (2)能够通过对实际事物、实验现象、实物、模型、图形、图表的观察,以及对自然界、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的观察,获取有关的感性知识和印象,并进行初步加工、吸收、有序存储的能力。

  (3)从试题提供的新信息中,准确地提取实质性内容,并经与已有知识块整合,重组为新知识块的能力。

  2.分析问题和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

  (1)能够将实际问题分解,通过运用相关知识,采用分析、综合的方法,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

  (2)能够将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成果,用正确的化学术语及文字、图表、模型、图形等表达,并做出解释的能力。

  3.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

  (1)了解并初步实践化学实验研究的一般过程,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在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初步了解化学变化规律,并对化学现象提出科学合理的解释。

  (二)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层次

  为了便于考查,将高考化学命题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三个层次,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要求。其含义分别为:

  了解:对化学化学知识有初步认识,能够正确复述、再现、辨认或直接使用。

  理解(掌握):领会所学化学知识的含义及其适用条件,能够正确判断、解释和说明有关化学现象和问题,即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

  综合应用:在理解所学各部分化学知识的本质区别与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进行必要的分析、类推或计算,解释、论证一些具体化学问题。

 

.考试方式、考试时间与分值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Ⅲ、试卷结构与难度控制

  一、试卷结构

  1、内容比例:必考部分约占80%,选考部分约占20%

  2、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

  第Ⅰ卷全部是选择题,约占35%,属于必考部分内容。

  第Ⅱ卷以非选择题为主,约占65%,包括两部分内容,即必考部分的主观题与选考部分的三个模块的试题。考生可以在三个选考模块中任选一个模块答题,但不能跨模块选题,否则只按所选的第一个模块记分。

海南省高考化学试卷结构

 

试卷结构

 

 

 

 

必考题

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①

6

12

不定项选择题②

6

24

 

 

 

非选择题

5

44

 

 

 

 

选考题

多项选择题

1

6

 

 

 

非选择题

1

14

  注:

  ①单项选择题共6小题,每小题2分,共1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②不定项选择题共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每小题有一个或两个选项符合题意。若正确答案只包括一个选项,多选时,该小题0分;若正确答案包括两个选项,只选一个且正确得2分,选两个且都正确得4分,但只要选错一个就得0分。

  二、难度控制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Ⅳ、考试内容和范围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科学素养的要求,按照既保证同《考试大纲》的要求基本一致,又有利于海南省实施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原则,参照《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课程标准实验版)》、《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以及《海南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指导方案》,将高考化学科考试范围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

  必考内容涵盖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2”和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的内容。根据化学的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必考内容包括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五个方面。

  选考内容涵盖选修模块“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的内容,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的考试。

  必考内容

(一)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

  1.了解化学的主要特点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认识物质;了解化学可以识别、改变和创造分子;知道化学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21世纪化学发展的趋势。

  2.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学习运用以实验和推理为基础的科学探究方法;认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了解观察现象是认识物质性质及物质发生变化的基本方法。

  (1)掌握以实验为基础的实证方法,体验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

  (2)认识实验、假说、模型、比较、分类等科学方法对化学研究的作用。

  (3)了解研究物质性质的基本程序:观察物质的外观性质,预测物质的性质,实验和观察解释及结论。

  3.了解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的关系;了解化学反应的本质、基本原理以及能量变化等规律。

  4.了解定量研究的方法是化学发展为一门科学的重要标志。

  5.了解科学、技术、社会的相互关系(如化学与生活、材料、能源、环境、生命过程、信息技术的关系等);了解在化工生产中遵循“绿色化学”思想的重要性。

  (1)了解化学在能源和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安全利用方面的作用。

  (2)了解化学在推动材料科学的发展、生产各种新型功能材料方面的作用。

  6.认识化学反应在制造新物质方面的作用;了解新物质的合成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二)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1.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1)了解分子、原子、离子等概念的含义;了解原子团的定义。

   (2)了解元素与物质的关系;理解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区别与联系。

   (3)了解物质的分类方法;能根据物质的组成和性质对物质进行分类。

   (4)理解混合物和纯净物、金属和非金属的概念;理解单质、酸、碱、盐、氧化物的相互联系。

  2.化学用语及常用物理量

   (1)熟记并正确书写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

   (2)熟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能根据化合价正确书写化学式,或根据化学式判断化合价。

   (3)了解原子结构示意图、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的表示方法。

   (4)了解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的定义,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5)理解质量守恒定律的含义。

   (6)能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和热化学方程式,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7)了解物质的量的单位——摩尔(mol)、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物质的量浓度、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含义及它们之间的正确换算。

   3.溶液

   (1)了解溶液的含义;了解溶解度、饱和溶液的概念。

   (2)了解溶液的组成;理解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的概念,并能进行有关计算。

   (3)了解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

   (4)了解胶体是一种常见的分散系。

   4.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1)了解元素、核素和同位素的含义;知道核素可用于医疗、新能源开发等方面。

   (2)了解原子的构成;了解质量数、质子数、中子数、核电荷数、核外电子数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理解AZX的含义。

   (3)从原子结构示意图了解118号元素原子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

   (4)从元素原子最外层电子排布、原子半径、主要化合价的周期性变化理解元素周期律。

   (5)了解元素周期表的结构(周期、族);知道金属、非金属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

   (6)以第三周期为例,知道同周期内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7)以IAVIIA族为例,理解同主族内元素性质递变规律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8)了解元素周期表在科学研究、地质探矿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从多角度、多层面了解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的分类与整合。

   (9)认识化学键、离子键、共价键的含义。了解离子键和共价键的形成。

   5.化学反应与能量

   (1)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本质是电子的转移;了解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氧化还原反应。掌握氧化还原反应的配平和相关计算。

   (2)了解化学反应中能量变化的实质;知道化学能与热能的转化是化学反应中能量转化的主要形式。

   (3)认识能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知道节约能源、提供能力利用效率的实际意义。

   (4)了解焓变与反应热的含义。明确△H=H(产物)—H(反应物)表达式的含义。

   (5)理解盖斯定律,并能运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焓变的简单计算。

   (6)了解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工作原理,能写出电极反应和电池反应方程式;了解常见化学电源的种类及其工作原理;认识化学能与电能的实际意义及其重要应用。

   (7)理解金属发生电化学腐蚀的原理;认识金属腐蚀的危害;了解防止金属电化学腐蚀的主要措施。

   6.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1)了解化学反应速率的定义及其定量表示方法。

   (2)了解催化剂在生产、生活和科学研究领域中的重大作用。

   (3)了解化学反应的可逆性。

   (4)描述化学平衡建立的过程;知道平衡常数(浓度平衡常数)的含义及其表达式;能够利用化学平衡常数进行计算。

   (5)理解外界条件(浓度、温度、压强、催化剂等)对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影响,认识并能用相关理论解释其一般规律。

   (6)了解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调控在生活、生产和科学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7.电解质溶液

   (1)了解强电解质和弱电解质的特点,知道弱电解质的电离存在电离平衡,能正确书写常见弱电解质的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5年高考考试说明(海南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