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自主招生报名考试全攻略(一)
2012-11-06 18:35: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如何判断我要不要参加自主招生
对于高三生来说,自主招生是一次重要的机会。如果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可以享受相应的录取优惠,但从报名、笔试到面试,必然要牵扯不少精力。如何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呢?

  笔者觉得,首先要认识到自主招生只是高考的补充。从招生人数上来说,高校最多拿出当年招生计划的5%来招生。5%的比例看似不小,但落实到具体考生身上并不算多。绝大多数考生还是要通过普通高考来进入大学。

  这里,可以出一道类似自主招生的题目来考考大家:“请估算一下全国每年有多少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限本科)” 解答思路:

  思路一:我们可以从招生计划入手。试点高校的本科计划一般是3000人左右,自主招生计划一般占5%。试点高校的总数在80所左右(不超过100所)。假设计划全部完成,那么,录取的考生总数是:3000*5%*80=12000(人),即1.2万人。

  思路二:我们可以从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人数入手。

  根据媒体报道,高校A发放自主招生测试合格证900个,高校B发证400个,平均值650人。计算方便,我们取500个为平均值。那么,80所高校一共发证:

  500*80=40000(根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2012年公示的具有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名单,大约有4万人次获得了资格,说明这个估计还是比较准确的。)

  发证人数肯定大于录取人数,但又不会超出太多。根据有关规定,发证人数控制在计划的120%~200%。计算方便,我们取2倍。(同样假设计划全部完成)那么,录取的考生总数是:40000/2=20000(人),即2万人。

  两种方法的结果在数量级上是相同的。

  我们再来验证一下。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曾透露,根据有关方面数据,每年以自主招生形式录取的考生大约1.5万人。这和我们的估计相差不大。对比高考总人数915万,可见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比例还是很小的。

  自主招生的对象主要是具有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且具有创新潜质的考生。所以,并不是学习成绩好的考生就适合参加自主招生。考生要衡量一下自身的特质是否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盲目参加自主招生,只是甘当分母,还可能对高考复习产生干扰。因此,自主招生并非人人适合,考生要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自主招生,放弃也美丽。

 

参加自主招生 我该申请哪些大学
毫无疑问,名校是大家瞩目的焦点,但能进入者毕竟是少数。大家应该衡量一下自身实力,不要辛苦半天,只为了去体验一次考试。

  在选择自主招生大学时,第一步是要准确定位,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估计一下考取的可能。一般可以申请两所高校,一所是跟自己的成绩差不多的,一所可以稍高一点儿。这里可以参考一下所在中学往年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情况,再结合自己在学校的排名来衡量一下。

  自主招生申请一般有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对于学校推荐,各个中学的做法有差异,个人建议考生在争取校荐名额时要考虑自身实力。几大联盟的联考,给考生带来了方便。参加一次考试,即可同时申请多所大学。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可以同时报多所,但是还是要注意报考要求,比如是否有先后顺序等。建议大家报考自己想去、又比较有把握的大学为宜。比如,往年有的考生拿到了清华的校荐名额,随后也通过了笔试、面试,拿到了资格,但最终衡量自己的成绩不敢报考清华。更有考生拿到了名校的校荐名额,却连笔试也未通过。

  关键在于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对于成绩并非顶尖,但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长或潜质的考生,不妨考虑一些有行业特色的高校。这些高校自主招生的门槛相对名校来说低得多,而其某些学科却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北京市学院路5校联考、华北电力大学等都是类似的例子。

  大家还要注意看学校的招生简章,特别是申请条件。很多高校出台了特色计划,如清华的“卓越计划”“自强计划”,人大的“校长直通车计划”、“圆梦计划”等。这些特色计划面向特定类型的考生,考生可留意自己是否符合条件要求。
我该怎么准备自主招生申请材料
按照学校要求准备即可。学校在招生简章里一般会对申请材料做出要求,比如,北京林业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中的要求是:

  (1)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表,经中学主管校长签字、盖章有效;

  (2)高中阶段获奖证书、作品、论文等相关材料复印件,经所在中学审核、盖章有效;

  (3)中学推荐信; …………

  获奖证书等材料,不是越多越好,一般限于高中阶段,小学和初中的意义不大。再者也要注意证书的说服力,如果有了省级物理竞赛证书,那么就没有必要再附一份区级物理竞赛证书。

  笔者的意见,准备自主招生要从高一开始。功夫在平时,水到渠成。只要在平时积极参加研究性学习、各种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等,自然就能积累相关的经历和材料。如果等到高三再想去准备,则有点来不及了。
我该如何写自主招生自荐信
 个人陈述,或叫自荐信、自荐材料。很多大学的简章里都明确要求考生写个人陈述。即使学校没有要求,不妨也写上一份。对校荐的同学来说,同样如此。写作的原则有以下几点:

  1)看清要求。各大学的要求不一样,比如说是否手写,字数要求,主要内容等。看清了这些要求,才不会犯一些不必要的错误。

  2)不要套用网上的模板。笔者曾经在网上搜索过,找到的模板并不令人满意,有误导之嫌。更重要的是,即使有完美的模板,也不适合每个人,不能生硬套用。审核资料的老师会看很多份材料,很容易就能分辨出哪些是在套用模板,印象肯定大打折扣。

  3)真实,有说服力。个人陈述应该实事求是,不要虚构自己的经历。同时,又要有说服力,重点内容要详写。比如到社区服务,可能很多人都参加过,但如果你坚持了一两年,就可以显示出不同。再比如说,海外游学经历并不能说明你的外语有多好,但是你可以写自己从中受到了哪些冲击,克服了哪些障碍,对此的思考,等等。

  4)有特色。这个特色有两方面,一是自己的特色,二是学校的特色。举个例子说,如果想申请一些综合大学的文史类专业,不妨重视一下文采;而如果申请理工类院校或专业,则可展露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列举一下从事过的科技活动等。如果同时申请不同的大学,有必要进行适当的修改。

  5)自然诚恳。同大学“套瓷儿”,比如写自己对某某大学有多么向往,未必有什么效果。大学更关心的是你有哪些潜质,这些潜质是否与学校的培养理念相吻合。因此,写有关学校的部分不要太生硬,更不要抄学校简介,要自然地把大学的特色化用在文章中,可以同自身情况结合。特别要注意不要张冠李戴,比如把校训写错了,那还不如不写。

  6)写完之后要读一遍,检查一下文字错误,避免常识错误,还可请父母或老师帮忙检查,提出修改建议。

  文无定法,很难说什么样的个人陈述是最好的,但愿这些建议能对您有所启发。
自主招生报名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自主招生一般是网上报名。考生登陆报名系统,按要求填写即可。这里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细节问题。往年,有的考生密码设置得非常简单,甚至就是“123456”、生日、姓名全拼等,存在被盗用的风险。还有的考生,密码设置得很复杂,结果连自己都记不住了。

  大家还要注意信息的准确性。比如,手机号、电子邮箱、家庭地址等联系方式都要写对。另外,报名系统里有一些选项,大家也要逐一选择,不要跳过,比如,性别、政治面貌等。如果没有认真选择,那么有的系统就会保留默认选项,会闹出笑话来。

  这些看似小事,但从中也能看出考生的态度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山东省普通高考照顾政策 下一篇2013年江苏省高考百问--特殊类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