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3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措施问答
2013-04-12 20:27:5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的基本功能有哪些?我省今年采取哪些措施?

  根据《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暂行)》要求,标准化考点建设的基本功能包括:⑴应急通讯指挥,须配置网络、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传真机、音箱系统等设备,可发布统一考试指令;⑵有关验证及检测,需配置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等设备,在考生进入考场前进行身份验证及检测考生随身携带的物品;⑶阻断或隔离相关无线通信信号,须配置无线信号屏蔽仪等设备;⑷网上实时全程巡查,所有考场安装监控摄像,并组成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各考点联网的视频网络。部、省、市、考点都可以全程实时在网上进行视频巡查各考场。

  我省今年所有考生均在标准化考场参加普通高考。对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全省统一实行规范的考务管理。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考标准化考场管理,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今年除进行视频监控外,还实行金属探测仪安检、统一考试文具、对可疑考生进行身份验证等措施。

  2、为什么要对考生统一实行考前教育?

  2013年我省大力推进标准化考点规范管理,净化考试环境,实行了一系列新举措。为了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使考生适应新的考务规则,要求全省各考点进行统一的考前教育,即6月6日下午由各考点组织实施。主要内容和程序有:监考员对考生进行安检→考生对号入座→播放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光盘→宣读有关考试要求和考场规则→英语听力音效试听→分发考试用品并试用→考生离场→考试用品留在座位上→监考员进行清场。整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一场演练,有利于正式开考时各项组考工作的顺利举行。

  3、为什么要对考场进行视频监控?

  主要是为了严肃考风考纪,使高考更加公平公正。因为对考场进行视频监控后,一方面,上级教育考试机构可以通过网上视频实时查看各考点、考场的情况,考生的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中,监督各地严肃考风考纪,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另一方面,视频监控的录像,还有调查取证的作用。省教育考试院在高考结束后,将对所有考场视频监控实行全省集中回放审查。经审查发现考试工作人员或考生在考场违规违纪,并经查实确认后,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予以处理。因此,对考场进行视频监控既可以监控记录考生考场行为,也可以同时监控记录监考人员的行为,促使他们认真履行职责,避免“不作为”,严格考场管理,确保高考更加公平公正。

  4、为什么要对考生进行安检?

  当前,国家教育考试中高科技作弊的手段不断升级、花样层出不穷,对普通高考的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管理形成的冲击日益严重,极大地影响了高考的公平、公正。对考生进行安检,既是教育部考试中心关于标准化考场建设和管理的要求,也是为了严防考生利用高科技工具作弊的需要。今年我省规定,考生除准考证、身份证外,禁带任何考试用品进入考场,包括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所有随身物品须在安检前放在指定的物品存放处。主要目的是要有效防止考生携带高科技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同时可以避免个别粗心大意的考生因误带手机等禁带物品进入考场造成违纪,使高考更加公平公正。

  5、为什么要禁止考生自带考试文具入场?

  今年全省普通高考将实行所有考生一律使用全省统一的考试专用文具(包括:考试中性黑色水笔2支(另配笔芯2支),填涂2B铅笔和绘图铅笔各1支,量角器、三角板、圆规各一副,橡皮、垫板各1块),禁止考生自带考试文具入场。目的是有效防止考生携带各种隐藏、仿制的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同时可以避免考生购买到假冒伪劣的考试用品。

  6、为什么提前本科志愿要改为知分填报?

  我省2007年开始一本、二本、三本、一专、二专志愿均实行了公布分数后,考生知分、知线、知位填报。但提前本科志愿仍一直实行估分填报,主要是要保证军事院校体检、政审和公安、司法院校的体能测试、政审有充足的工作时间,确保在教育部规定的集中录取时间前完成录取工作。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上评卷等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军检、体测、面试工作争取了时间。而且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可以避免估分失误导致志愿填报失误,有利于考生提高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体现以考生为本,更好地维护考生切身利益的高招理念。因此,从今年开始将提前本科志愿由估分填报改为知分填报,这样,除自主招生(含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志愿仍实行估分填报外,其他各批次志愿都实行三知填报。

  7、军事(国防生)、武警、公安、司法院校的军检、面试等工作如何安排?

  (1)6月16-18日,考生进行军检、体测、面试的网上报名,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估分填报自主招生院校志愿。有意报考提前批本科军事(国防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的考生,必须按时在网上预先报名军检、体测、面试。报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的考生只需报名军检,报公安、司法院校的考生按具体学校报名体检、面试。

  (2) 6月23日,公布参加军检分数线,打印考生军检条形码。

  (3)6月24-28日,接到通知的上线考生参加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的军检、面试,公安、司法等院校的体测和面试。预报了军检、体测、面试,但未达到军检线的考生不参加军检、面试。军检面试合格名单于7月1日在网上公布。

  (4)6月28日-7月2日,考生填报各批次志愿。填报提前批军事(国防生)、武警、公安、司法等院校的考生于7月2日根据军检、面试结果再正式填报。

  8、为什么要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

  本着以考生为本,注重人性化的宗旨,今年6月28日8时-7月2日18时集中填报志愿期间允许考生修改一次志愿。往年规定志愿填报提交后不允许更改,主要是为避免网络的拥堵。但这一规定客观上限制了少部分考生对误填志愿(如因考虑不周全填错了志愿,或一些考生填报了部分志愿就提交造成其他志愿栏空白等)的更正。今年虽然允许在规定时间内修改一次,但考生仍必须认真慎重填报志愿。

  9、为什么本科征集志愿要改为按缺额专业填报?

  以前征集志愿时,省教育考试院只公布缺额院校,不公布缺额专业,所以考生只能填报缺额院校,不能填报专业。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充分考虑考生的利益,以考生为本,为让考生在选报缺额院校时更具针对性,尽可能减少高分考生填报缺额征集志愿后被录取到不符合自己意愿和兴趣专业的情况,提高录取新生报到率,今年本科征集志愿改为按缺额院校、缺额专业填报。考试院在公布缺额院校和缺额计划征集考生志愿时,不仅公布缺额的院校,同时公布缺额的专业代码和剩余计划数(如:某校缺额专业05、07,缺额人数共3名)。并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让考生作出更理性的选择。

  10、高考实行分类考试,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应注意哪些问题?

  单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选填合适的高职(专科)学校。本科兼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如果成绩不太理想,上本科很难,则可以选一、二所理想的高职(专科)学校填报。单报本科的考生,如果本科录取不到,也可以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由于单报本科的考生成绩一般相对较好,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的总分也能达到高职(专科)分数线,所以也可以选择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黑龙江高考:网上评卷简介 下一篇2014年起内蒙古开始执行新的高考..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