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3年黑龙江高考:网上评卷简介
2013-06-12 20:24: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网上评卷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图像扫描技术,结合传统人工评卷经验的一种无纸化评卷方式。评卷教师不再接触考生的纸介质答卷,而是根据计算机屏幕上的考生答卷原始图像信息,将评分结果直接输入计算机,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考试的公平、公正性。

    网上评卷流程:网上评卷就是先将考生答卷原样扫描到计算机系统中,然后由评卷教师在网上评卷打分,最后再由计算机合成考生各题、各科分数及总分。网上评卷具有“三高”即效率高、质量高、保密程度高等明显优点,能够更加客观、科学地评价考生的答卷。其基本流程为:扫描试卷,切割答题,培训及试评,制定评分细则,评阅试卷及质量监控,评卷结果校验检查,公布高考成绩。

    网上评卷模式:客观性试题由机器直接扫描评分。对主观性试题,一是各评卷点按学科将评卷教师分成若干题组,每个题组自始至终评判一或两道题;二是将某生某一道答题在网上随机分发给两位教师分别单独评分;三是每道题事先都设有评分误差值,当两个评卷教师所给定的分数之差在误差值范围之内时,计算机自动取其平均分;四是当两个分数超过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将其分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并自动取三个分数中误差最小值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五是如果三个分数之间的误差值都超出误差范围,计算机将自动直接提交给评卷组长,由组长组织有关专家仲裁确定得分。

    网上评卷管理办法:为实现网上评卷三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即确保整个评卷安全保密、公平公正,确保评分标准宽严适度、始终如一,确保考生成绩真实可靠、准确无误,今年我省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评卷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和测量规范。评卷前采取三次加密办法:一是对条形码加密,二是对答卷扫描过程再次加密,三是对按题切割答卷进行第三次加密。评卷过程中实施六项质量监控:即对评卷员与小组及全体评卷员评分分布、均值、标准差及与专家评分的比较,对个人重评分差值及评分有效率进行观察并重点监控。评卷后对评卷结果出现的两类异常情况答卷进行八项校验和检查:对题分与卷分的几种异常情况进行校验,对个体分数几种异常情况进行检查,无误后发布高考成绩。

    评卷是高考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及各评卷点、各学科评卷组均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各评卷点均实行封闭式管理,经过十几天的精准评卷和结果校验后,将于6月22日通过“龙招港”(www.lzk.hl.cn)和黑龙江教育信息网(www.hlje.net)公布高考成绩。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3年高考录取体制 下一篇2013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